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評文】芭樂樂之《愛,並痛著》



首先,《愛,並痛著》這名字,我不喜歡。私底下我也跟芭樂樂反映過,她的理由我熊熊忘記了,只記得她說自己很懶得起書名,通常都隨便取取充數。好,話說內容比較重要。



我最佩服芭樂樂的地方,就是她蒐集資料及運用的功夫。看完她的文通常會長知識長見識,《愛,並痛著》果然沒有讓讀者失望。是說本小說因為男女主角愛好音樂,尤其女主角還是個音樂才女,所以文中時不時就會來一下關於樂史、樂曲、樂理,甚至樂器的專業介紹,寫什麼就是什麼,我們家芭樂樂可不像一些不用功作者那樣,三兩句就給你跳過讓過哩。(是說本人就會避重就輕地寫)



除了音樂,因為男主角家算是企業豪門,商場上的謀略及法門自然也不可以含糊,是說芭樂樂整個就是學法商的,所以難不倒她。再者,本文給人的視野也是大開闊,從台灣到奧地利到美國,中間好像還去了法國、越南、德國、義大利……芭樂樂都詳加敘述,而非一筆帶過。



不過,在這邊我有一點小小看法,就是關於這些背景資料上面,芭樂樂有些太欲霸不能了,往往容易變成遊記或百科,似乎可再精簡一咪咪,這樣文章的感覺會更流暢。



接下來是角色方面。是說無論讀小說或寫小說,我最重視的就是這個部分。



女主角方以軒,嗯,我覺得這個角色沒有那麼突出。應該是說,方以軒不係那種會引起“現代讀者”共鳴的女主角,她唯二的執著,是音樂還有愛情。性格上她比較柔弱一點,也比較認份,我以為她是那種……有點被命運推著走的女孩。



從小父母雙亡所以被迫投靠伯父伯母,然後遇到長腿叔叔般的男主角,出國留學,莫名其妙成為男主角婚外情的第三者,被迫分手,再莫名其妙投入另一場戀情,還算悲慘地收場,最後與男主角重逢……就,一路讀下來,劇情的推演勝過人物的詮釋。



男主角陳哲希,我覺得這個角色塑造得比女主角成功。他溫文爾雅,風度翩翩,愛好藝術與音樂,女孩子很難不迷上這樣的男人。我非常喜歡。可他也是個溫情太過而顯得有些溫吞的人,婚姻不是他自願的,但他也確實愛過他的元配妻子,他縱容她,可仔細分析,他又不是那麼真心真意……



芭樂樂在這對夫妻的相處上多有著墨,讀者隨著故事的連載,心中亦逐漸有所了悟及取捨,是說,失敗的婚姻絕對不只一個問題而已啊。 陳哲希掙扎在妻子與情人,婚姻和外遇之間,一路走來的心情轉折,我認為芭樂樂處理得非常好,很順,很有邏輯,不會太突兀或奇奇怪怪,滿能得到同情的。至少我是啦。



女配角周芷苓,她是男主角的元配妻子。我喜歡這個名字,讓我熊熊想到《倚天屠龍記》怒碎珠冠的周芷若。這個周芷苓當然沒有周芷若那般陰狠毒辣,不過她那種名門正派的氣勢很是囂張,讓人雷到爆。感覺上芭樂樂滿用力寫這個角色,比如說從她用的各式精品、衣服首飾鞋子、愛好的裝潢設計,最叫我咋舌又萬般佩服的,是芭樂樂寫了周芷苓粉刷屋子用的油漆顏色。



坊間不少寫豪門生活的言情小說,描述手法之拙劣,超像土豪門,“周芷苓要的油漆”可供這些不用功的作者參考參考。 嗯,芭樂樂似乎在字裡行間想要……讓讀者同情周芷苓這個角色,不過我猜,她真正的用意應該是想告訴我們: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是不是呀,芭樂樂?



順帶一提Nick這個角色。他是女主角方以軒“偶然”愛上的人,小說後段才出現,而且篇幅不多。這個Nick像夏夜花火,璀璨耀眼,是整部小說中最讓人驚艷的角色!然後他的面目從極好到極糟糕,寫來一氣呵成,很能牽動讀者情緒。我甚至認為有他的段落是最好看的。是說芭樂樂的筆鋒有時太過工整了,難免一板一眼,不過寫Nick那幾集的時候好像變了個人似的。



再來說一下劇情。如果大家抱著喜歡高潮迭起又抑揚頓挫的心態,來讀芭樂樂的《愛,並痛著》,恐怕會小小失望。基本上本文在情節安排上面,是不太有曲折的。全文53集,每集篇幅都不算短,可細數當中發生的大小事件,其實是少少的。可以說芭樂樂幾乎以“工筆”在寫這個小說,手法細膩纏綿有餘,節奏就沒那麼強烈而緊湊了。沒耐心或期待灑狗血劇情的讀者,可能要有心理準備哦。



《愛,並痛著》呈現的方式我以為是中規中矩的,架構很穩,正如我前面所說,情節雖簡單但很紮實,其中穿插的不少可觀資料,有時表現恰如其分,頗收紅花綠葉或畫龍點睛之效;有時卻施力過猛,倒像是醬汁勝過食物本身滋味那般,稍稍地顯得畫蛇添足,甚至喧賓奪主了。



另外就是,結尾部分可以再多寫一些,周芷苓的心情轉折有些不夠,又或者短短的鋪陳,不足以構成她的預謀,如果改成意外事件,似乎會比較順理成章。(以上是我的想法而已啦)



又,個人熱情推薦033-036這幾集。



最後是修辭。這部分用不著我多說吧,芭樂樂的內力渾厚,大家有目共睹。立刻來分享一下《愛,並痛著》的精采佳句吧,因篇幅有限,故左右為難天人交戰,只選了幾則嘿:



都什麼年代了,他既不姓愛新覺羅,周家亦非溫莎血親,哪來王子、公主之名?(006)



她的愛已不是開關,是太陽,連她自己都關不掉了。(016)



對不起,讓你失望了,可我愛了小提琴十三年,愛你還不滿一年呢。(021)



你的夢想已經毀在我手上了,你不會想她的也毀在我手上吧?(024)



雖然我的肌肉沒他大塊,但是贅肉也不少,打不死他起碼也可以悶死他啊!(041)



你不會想要這種自由的。(045)



妳根本不愛孩子,卻老是拿孩子來威脅我,妳不覺得讓孩子出生在我們這種家庭很殘忍嗎?(0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