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在優秀文學網和網誌同步連載小說,有個還算特別(但其實也不特別)的理由,就是”波斯菊之戀”的女主角和”來自天堂的明信片”中的某個角色是有關係的,至於是什麼關係,就讓我先賣個小關子吧,因為和小說內容有關,在這裏先揭密就不好玩了(是說,第一回就揭曉了,也不曉得有什麼好神秘的);不過我要事先聲明,雖然兩篇小說角色互有牽連,但這兩篇小說是完完全全獨立的哦!小說內設定的時間點完全不同,互不影響。

回到波斯菊之戀。這篇小說,是到目前為止,花了最多時間和精神蒐集資料而寫的,因為裏面完全是沒接觸過的東西,主要背景的非洲、男主角工作的無國界醫生組織,還有我想探討的第三世界國家的貧窮、醫療及運應而生的藥廠壟斷問題之類;為此看了很多書藉雜誌、相關節目和電影,聽起來很嚴肅嚇人吼,放心啦,不會全放進小說裏,畢竟這是小說嘛,又不是學術研究報告,弄一大堆數據和專有名詞進來害人打瞌睡就失去小說的意義了,更何況我還下定決心要改掉百科全書式的寫法捏。

不過,我要在這裏先推薦為了研究而看的兩部電影,一部是克萊夫歐文(Clive Owen)與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的戰火情人(Beyond Borders),另一部是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與瑞秋懷茲(Rachel Weisz)的疑雲殺機(The Constant Gardener)。這兩部電影剛開始看可能會覺得很無聊,一部是講到第三世界進行醫療救援,另一部則是講大製藥廠到非洲勾結當地政府進行人體試驗,都不是什麼會引人入勝的題目;不過,如果能耐心看到最後(我是看到1/3),一定會變得很感動。

這世界就是多虧了這些願意為素不相識的陌生人拋頭顱、灑熱血的傻子,才會讓我覺得這世界還有希望,人性其實很美好,要不然,這顆貪婪的星球,真不曉得要傾斜到何種程度?只不過要看這兩部電影,要先做好心理準備,一個是可能看不懂(疑雲殺機我是看第二次才看懂),一個是兩部電影的結局都很悲傷。戰火情人裏的安潔莉娜裘莉為了救克萊夫歐文而死於非命,疑雲殺機則是兩個都掛點,瑞秋懷茲在電影開始沒多久就先死了,之後是以回憶的形象出現,雷夫范恩斯也在電影結束時死於非命,而且兩個人都死得不太好看,真的是好心沒好報的最佳代表。

再回到波斯菊之戀。這是講述一個勇敢的女生,為了愛情跑遍半個地球的故事。她十四歲時第一次遇見男主角,然後通了幾年信後失去連絡,長大後她選擇去男主角的國家唸書,其實並沒有抱著遇見他的期望,但在畢業前卻又偶然重逢了(也不能算偶然吧,明明就是我的安排,不然戲怎麼唱下去?),之後又為了追求他跑到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非洲,那至於最後能不能如願追到男主角,讓這段女追男隔層山的戀情開出美麗的波斯菊?那就要密切注意我的小說啦!

再說到非洲,作為人類的發祥地,身處台灣的我們對它的瞭解卻很少。每次講到非洲,都是伴隨著飢荒、貧窮、愛滋病、難民、貪污、內戰這些負面詞彙,當然,這種印象是沒錯,只是形成這些詞彙背面的原因,和這些詞彙實際的影響又是什麼呢?因為想瞭解,所以就把主要背景設在非洲了,如此一來,藉著蒐集資料,就能讓我一步一步解開這塊黑暗大陸的神秘面紗。

最後,雖然小說取名為波斯菊之戀,不過由於主場景設在第三世界,所以免不了要敘述一些黑暗的東西,所以內容不會太波斯菊(波斯菊的花語是快樂),而且這個故事沒有存稿,所以不會每星期固定上傳,再老實承認一點,這故事,包括這次是第三次挑戰了,希望這次能順利寫完,然後,我會儘量寫快點的,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