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那時候我不迷席絹,那我迷的是誰?我迷的是朱若水。這個女生的文字功力就很了得了,她的文字和她筆下的人物很像,都帶種冷漠疏離的神秘感,像貓,而且是古埃及法老王座上接受膜拜、睥睨人世的貓。


辜且先不論內容,她的小說,光是書名就很吸引人,楊舞、流星光年、相遇,在最美的流域、屬於風的女子......,多年後的現在,即使已經不記得書的內容,我還是記得書名。書名取得好,內容也很別緻,我記得她寫了很多很特殊的題材:楊舞是描寫穿越時空回到過去,不過女主角楊舞並沒有留在過去和男主角終成眷屬,她後來回到了現代,等於和男主角生離(其實也可以算死別,以楊舞身處的時光看,男主角早就作古千年了),這個結局讓很多讀者都不能接受,因為言情小說不就是要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不然怎叫言情小說?我想,她一定收到不少抗議,所以兩年後,才會又寫了續集”一千年的最初”。這本我就沒看了,因為老實說,我比較喜歡原來的結局,覺得這樣比較淒美說。


朱若水還寫過一本讓我印象深刻的書,叫”一個陌生男子的來信”。女主角對自己的父親有種不正常的戀慕,而這個父親也對女兒有超乎父女的感情,甚至因此和妻子離婚,當爸的為了阻止自己對女兒的肖想,就把女兒送去看心理醫生,於是父親、心理醫生和那個寫信來的陌生男子,交織成一個曖昧又危險的故事。當初在看這本書時,一直覺得有種維多莉亞‧荷特(米蘭夫人作者,擅寫玄疑推理的愛情小說)的感覺,在情感的激流下,潛藏著危險的旋渦,要把每個捲進去的人,都拖到深深的漆黯海底溺斃,不到最後關頭,你不會知道隱藏在白色巨浪下的,又是怎樣令人不忍卒睹的深情。


後來,朱若水不曉得為了什麼原因改了筆名,新筆名叫林如是,她好像沒有宣揚,只是默默的以新筆名默默出書,問題是,她的文字太特別了,辨識度高的不得了,初初看還以為是有人模仿她的調調寫作,再看幾頁,就會發現,除非她本人,否則不可能寫出這種文字,所以後來她在某本小說(我忘了是哪一本)的序裏就說明了,沒錯,林如是=朱若水,大家不必再猜了。


朱若水迷了一陣,也慢慢退燒了,雖然她的文字仍舊是那樣精彩,但就像一個天天吃牛排的人,再怎麼好吃,連吃一個月也會想吐的咩,更何況言情小說界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只是前浪不一定會死在沙灘上就是,新的作者不斷冒出來,念舊實在不是一種美德。


沒記錯的話,鄭媛是在席絹之後出道的,而且迅速竄紅,因為她開創了另一條完全不同的全新路線-虐戀。什麼叫虐戀?就是虐待女主角的戀愛咩。言情小說會有今天招來物化女性的負面評價,鄭媛應該算濫觴吧?她筆下的女主角,個個都是楚楚可憐、含冤莫白又痴心不改,男主角全是霸道殘忍、冷酷深沈卻又執著深情,時不時把女主角當性玩物又搞得她脫臼、被砍、中毒的,難怪會招致批評。


但爭議性愈大就愈紅,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而且盡管許多人罵得要死,但還是有更多人就吃鄭媛這一套。我想,這些鄭媛的死忠支持者應該不是被虐待狂,而是渴望那種苦盡甘來,最後終能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美滿感吧?正所謂不經一番徹骨寒,哪得梅花撲鼻香?沒有經過琢磨的感情,又怎能散發出鑽石般的奪目光彩?(不過我個人是覺得看鄭媛的小說有等同看花系列連續劇的效果,一邊看一邊罵,很是過癮)


撇開這些完全違反人類正常反應和邏輯的感情,你不得不承認,鄭媛是個說故事的能手,她對人性心理的描寫非常深刻細膩,對各項背景細節也很考究,不過這也是她最引人詬病的地方:前面花了太多篇幅描寫舖陳,導致後面字數不夠用,所以只好草草收場,因而招致虎頭蛇尾的批評。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想隨心所欲寫個痛快,後來鄭媛乾脆跳出來自己開出版社,不過出版的是已出版過的舊小說,只是改成迷你口袋本,然後刪了些兒童不宜的部份,這樣才能在7-11上架販售;致於新的小說還是交由原出版社出版,但是新出版的小說篇幅非常驚人,最長的一個故事她一口氣寫了八集(本),請注意,不是牽來牽去的系列,是同一對男女主角哦!哈利波特也不過寫七集而已,而且主角好幾個,她同一對男女主角竟然寫了八集耶!我想,這個記錄在言情小說界,應該也是空前絕後了吧!


從這八集小說可以看出鄭媛的確是一個需要字數來蘊釀情節的作家,而且我想她這八集起碼八十萬字的小說一定也寫得很痛快,我還是第一次在言情小說裏看到把男主角的職業寫的那麼詳盡的,整個產業的生態、運作以及和官場的往來過招,看得出她花了很大一番心思去蒐集資料,絕對沒有唬爛讀者,不是在那種不曉得生產什麼產品的高科技公司當總裁,然後整天和女主角上床就會有錢從天上掉下來的男主角。不過男女主角離奇的身世又讓我想到瓊瑤阿姨的梅花烙或更古早的貍貓換太子,然後又摻了點韓劇元素進去,讓不曉得彼此關係的親姊妹愛上同一個男人,然後善良的姊姊又被狗眼看人低的妹妹家人陷害惡整,一整個複雜到極點的情節,莫怪乎要用八集才舖陳的完(不過我覺得如果能濃縮到七集,會更緊湊)。


這些成名的作家就像流行歌手,累積一定名氣後,就會想來創造一些新風格,突破一下好再造高峰,就像蔡依林從純情的少男殺手轉型成爆乳小辣妹一樣,作家也是需要轉型的。鄭媛後來修習佛法,便把對佛法的體悟也寫到書中與讀者一同分享,結果我看她的書時每每都有種鬼上身的錯覺,以為看到YA教授在她的小說裏主持心海方向盤;也不是說這樣不好,畢竟鄭大師有志陶冶讀者們的性靈,讓眾讀者在男歡女愛之外有更深的內省總是件功德,只是粉紅色的言情小說和莊嚴慈穆的佛法,就像馬丁尼裏不放橄欖改放皮蛋,總覺得不太搭輒吧?看言情小說就是要放鬆心情的咩,思索那些天道無常的道理會讓頭痛起來捏。


話說言情小說界是一代新人換舊人,天后的位置每隔一陣子就得要換人坐坐的。我知道鄭媛之後,好像又換了好幾個,古靈、金萱、惜之、綠光、寄秋......(排名不分先後,因為我也不知道先後),是說這時候我已經從言情小說畢業了,而且老實說,這些新作家的風格不太對我胃口,看個一兩本玩玩還行,要像以前那樣廢寢忘食的看是無論如何也辦不到了,總覺得她們的書同質性太高,看一本和看十本沒什麼差別,男女主角和情節舖陳看來都差不多,很難看出新花樣。


是說這也難怪,這些新作家產量驚人,作品數破百的不在少數,舉個例來說吧,目前當紅的古靈,至1999年出道至今已出版了109本書(她還不是最多的,寄秋出了165本),平均一年要寫13本,等於一個月至少要寫一本,對一年寫不到一本的我來說,簡直不敢想像,這麼龐大的量是怎麼寫出來的?尤其是2001年,這年她出了22本書,22本耶!我想她頭皮底下裝的恐怕不是人腦,而是程式,那種XX自動產生器的程式,否則也有可能是自動售票機,按個鈕,輸入張數和目的地,就會吐出車票那種。她按個鈕,輸入男女主角職業個性(科技大亨:霸道、情婦:柔順)和情節(未婚生子、麻雀變鳯凰、青梅竹馬......),小說就會自動掉出來,不然怎麼能寫這麼快?想想席絹出道十五年,也不過出了66本書,而這些新生代作家,出道時間是席絹的一半,作品數量卻將近她的一倍,那麼重複率高也就不足為奇了吧?


不過不管這些言情小說多麼不營養、不健康、意識不正確,又多麼大同小異、不合邏輯、老狗玩不出新把戲,但只要女生們還存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嚮往王子與灰姑娘的浪漫邂逅,期待麻雀變鳯凰的奇跡,那麼,我相信,言情小說就一定會一直流行下去,繼續風靡不同世代的大小女生,就看誰能再開闢出一條新路線,成為新一代言情天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