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言情小說,怎麼可以漏掉這種美到不食人間煙火的封面捏。


我想應該有不少人是看多了言情小說後,覺得這種程度的我也寫得出來,甚至寫得更好,而跳下來寫小說的,因為我就是其中一個。


言情小說,是種非愛即恨的小說種類。很多人喜歡看,少女、主婦、熟女、OL,走粉紅色路線的言情小說,大大的滿足了每個女人心目中那個白馬王子與灰姑娘終成連理的浪漫幻想;不喜歡看的人,就批評這些言情小說不切實際、一派胡言、浪費時間兼之傳達不正確思想。


言情小說的確很沒營養,內容也太過簡化誇張,男女主角一打照面就天雷勾動地火,熊熊烈火燒到床上,男的霸王硬上弓,女的邊喊不要邊半推半就,然後下了床,男的狠心絕情,女的傷心欲絕卻還是愛到不可自拔,然後波波折折、荊荊蕀蕀、跌跌撞撞又蜿蜿蜒蜒的對著圓環繞了幾十圈,男的終於發現最愛還是她,於是奮起直追,然後不管這個男的幹過什麼天理難容人神共憤又令人髮指的夭壽失德事,女的一定無條件原諒接納,然後一起畫下一個心型的句點。


虎的,現實生活中怎麼會有這種事?下了床,女的應該是要趕快去醫院驗傷,然後到警察局報案她被性侵,哪有愛上強姦自己男人的事?女主角誇張,男主角也不遑多讓,不是黑道少主就是科技大亨或是股市天王,其中我最雷的就是股市天王,只要男主角一出手,水餃立刻翻身成鮑魚,股價從101的地下三十層停車場坐直達電梯到陳敏薰辦公的第一百零一層樓,哇哩咧,神奇的程度就連美國股神巴菲特和中東股神阿瓦里德也要立刻坐私人專機來拜他為師!


這些神奇的男主角們,白天忙著縱橫商場,晚上也不得閒,個個都是夜夜七次郎,以無與倫比的性能力,征服所有女主角,每個女主角,不管是清純性感冶豔可愛純真又無辜,無不折服在男主角高超的性技巧下,甘願獻出第一次,然後一輩子為他守身如玉,無怨無悔直到小孩問:媽咪,我拔巴是誰?然後眼淚狂噴仍不改其志。這就是言情小說最被人詬病的地方:物化女性!女主角們愛上的其實是男主角的性能力和$$$,不然怎麼不寫禿頭短腿鮪魚肚在路邊賣玉蘭花的當男主角?


不過不管是不屑還是狂愛,不可喙言的是,言情小說在每個女生(尤其是少女)的生命中,都佔有一個舉足輕重的地位。而且,以上形容的是現在的言情小說,以前的言情小說可沒這麼誇張,雖然也是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的愛情神話,但是至少讀來不會讓人吐血。不過也有可能是我當時年紀小,見識淺薄,所以很好騙。


是說,小時候真的看過不少言情小說啊,沒有一萬也有八千吧?言情小說(還有漫畫)是當時在沈重的課業壓力下舒緩身心的好幫手,sin、cos算累了,就暫時逃到言情小說裏,看是要把自己幻想成女主角,還是同聲討伐男主角,過過麻雀變鳯凰的乾癮後,就會覺得又有力氣應付殘酷的考試了。


那時候最喜歡看誰的書?我記得是有階段的,那時候的言情小說出版社沒幾家,最著名是萬盛和林白,林白都是出版翻譯的羅曼史小說,內容有點限制級,主攻的好像是上班族,所以很少看;那時同學間流行的是看萬盛的小說,尤其是岑凱倫。岑凱倫是寫白馬王子和灰姑娘愛情故事的箇中翹楚,她的澄莊和幸福花,不曉得感動多少寂寞的小少女芳心,不過岑凱倫是香港作家(我很後知後覺的在好幾年後才發覺),有些港式用語和台式用語不同,譬如的士高、跳新浪潮、紫色油脂褲、西紅杮和三個骨西褲?我後來才搞懂的士高是迪斯可舞廳,西紅杮指的好像是蕃茄,但跳新浪潮、紫色油脂褲和三個骨西褲,我直到現在都還是沒弄懂那到底是什麼東西?三個骨西褲是三根骨頭長的西褲還是形狀像骨頭的西褲啊?


萬盛後來培植了一群本地作家,席絹、林如是(朱若水)、于晴、陳美琳......,其中最著名就是席絹,堪稱是萬盛的鎮社之寶。席絹到底紅到什麼程度?紅到有研究生拿她來寫論文,探討言情小說現象、紅到對岸認為她的書有害青少年意識健康,要把她打成禁書(不過我忘了後來到底有沒打成禁書)、紅到對岸買了版權拍成電視劇又銷回台灣上映(請你將就一下&上錯花轎嫁對郎兩本合拍成一部電視劇),在這之前,我從來沒想過原來言情小說也可以拍成電視劇的,因為這好像是瓊瑤阿姨的專利不是?這項成就可算是空前絕後了(因為第二人還沒出現,目前還是絕後),也給所有言情小說寫手們打了一劑強心針,證明只要寫得夠好,什麼都有可能。


說起來,席絹的書我也看了不少,她早期出的小說我幾乎每本都有看過,還記得那時候上體育課打羽毛球,因為場地不夠,要輪著上去打,沒輪到的就在旁邊休息,休息幹什麼?就拿出席絹的小說看咩,看到自己上場就交給下一個同學看,打完回來再接續看,席絹的小說可是同學間維繫感情的重要工具捏。但其實我對席絹的小說並沒有特殊喜愛,覺得她的文字能力其實只是還好,雖然如此,每次走進租書店,看到她的新書還是會租回家看。很奇怪嗎?我自己也這麼覺得,所以我都叫它席絹魔咒,會讓人身體不由自主的做出一些未經大腦思考的行為。


不過我曾認真想過,為什麼席絹會那麼紅?結論是她抓住了浪潮。她算第一批本地言情小說作家,那時競爭者不多,所以容易被看見;再來是她的題材很新穎,穿越時空、古代和情婦題材,都是她開風氣之先;最後是她的文字,雖然我說她的文字能力還好,不過就是這種簡單讓唸多了教科書的腦袋覺得親切而平易近人,不必花太多腦袋去思考此中有沒有大道理,字面上的意思就是作者要表達的意思。我想,這就是席絹成功的因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