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最近想到了幾個不錯的點子,那天就把明信片從硬碟中叫出來,然後驚訝的發現,咦?怎麼跟上次存的東西不一樣?之前寫的那兩篇,一篇完成九成、另一篇完成五成的,怎麼不見了?Oh! My God!難道是我忘了更新?

在這裏,要先解釋一下我的寫作習慣。我在家其實很少寫小說,除非快完結了要趕進度,否則大部份情況下,我都是在公司裏寫的(但我也不是整天在公司裏寫小說哦,我的效率沒那麼好、產量也沒那麼多)。因此我習慣在公司寫一寫,存在隨身碟裏,然後回家再更新硬碟裏的備份,而且也不是每次寫好就更新,大概是累積個兩三次才更新吧。

然後上個月,我慣用來存小說那隻隨身碟無預警壞掉(是說,當然是無預警,它又沒有人工智慧,會自動發出警告聲:我要壞了!我要壞了!),明明白天儲存時還很OK,晚上要再叫檔案就都讀不到了,偌大的記憶體裏,只剩一張幾kb的博客來會員證,那時我還心想,好險好險,前兩天才剛更新過,硬碟裏的小說全部都是最新狀態,不過損失了兩篇讀書心得(想練習寫而已)和幾篇寫了一半的雜文,這些隨寫,我是只存在隨身碟裏,沒在硬碟備份的。

現在想想,那時真是放心的太早了,但是我怎麼知道我每篇都有更新,卻獨獨漏了明信片呢?然後再想到那些字斟句酌就此一去不覆返,不誇張,我當時對著電腦螢幕足足嗚呼哀哉了十分鐘。

追悼完畢,回到殘酷的現實,雖然很認真的想要想起消失的那兩篇究竟寫了些什麼,無奈只有零星的印象。雖說以前也不是沒發生過這種事,打到一半,電腦突然當機,剛剛辛辛苦苦打的東西都不見了,但因為是剛打的,還是熱的,只要電腦重開機,很快就可以一字不漏的補上,但這次實在是相隔太久,以致於我怎麼努力的回想,都只剩模糊的印象,最後不得不宣告放棄。

放棄後怎麼辦?就重新再來了。雖然詳細內容記不得,但概念還在,只是人就是很賤的動物,失去的永遠最美好,雖然已有重寫的覺悟,但腦海裏就是一直想著那些無法挽回的文字,明明不記得,偏偏就是那些不記得的寫得最好,然後就想著,要怎麼把那些不記得的最好重現?到底我在寫那些東西時,是在看什麼文章、做什麼事?如果可以把那時的情境重現,說不定也可以把那些文字重現?

當然,這是痴人說夢話,連寫下來的文字都想不起來的人,更別說要想起寫那些文字時做過的事了,結論就是認命重寫,然後一邊寫一邊安慰自己,沒關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距離上次寫那些文字後又過了幾個月,這段期間裏,我又看了更多、也懂得更多,成熟度更佳,所以一定可以寫出比那些消失的更好的文字。

最好是這樣啦,其實我還是很希望那些字天上有知,體恤我曾為他們攪盡腦汁,白了好幾根頭髮,然後晚上托個夢給我,告訴我我到底寫了什麼,終生感激不盡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