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現在這間公司後,在老闆身上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不是經營公司的方法,也不是累積財富的訣竅,更不是待人處事的道理,而是人生在世,一定要培養一或一個以上的興趣/嗜好!


老闆目前處於半退休狀態,所以時間非常多,除非到工作現場巡視(大約一星期1~2天),否則每天早上看完自由時報,關心完政壇是非八卦後便無事可做。他不看書,也不打牌(老闆痛恨賭博,因為賭字常讓人傾家盪產後家破人亡),更加不會去報名什麼長青大學學才藝,又不愛運動健身,所以也不像其他有錢人喜歡打小白球,可說是動靜皆不宜,那麼時間太多很無聊怎麼辦?這時候他會拿出行動電話開始call給電話簿上的每一個朋友。


「XXX啊,現在有沒有空?幹什麼喔?泡茶請你喝啊!」


當然,他得到的答覆大多是沒空,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像他一樣,已經賺起來放了,人家得工作賺錢養家,哪來閒工夫陪他泡茶閒嗑牙?所以當他好不容易call到一個朋友來陪他泡茶殺時間時,會瞬間變身為八爪章魚,死巴著人不放,就算明明已經沒有話題可聊了,上下兩個話題之間隔了至少五分鐘的靜默,客人覺得多坐無益想走還不讓走,理由不是水就快燒開了,就是才剛換上新茶葉,於是客人只好繼續坐下去,有一搭沒一搭的說些言不及義的屁話,耗到快午餐或晚餐時間,總算可以告辭離開了吧?別急,老闆會招待去吃飯,不過吃飯是假,喝酒是真。老闆以前做生意時應酬頗多,養成了性喜杯中物的嗜好,常常是喝了一攤又一攤,不醉絕對不歸。


老闆有人陪,開心得很,可苦了我。炎炎夏日,辦公室沒冷氣,只有一隻小電扇拼命轉,吹出來的還是熱風,老闆還在這種高溫之中燒水泡茶,我只要聽到老闆按電磁爐的嗶嗶聲,就覺得體溫自動上升兩度;聊沒兩句,老闆又點起菸,我就得戴上口罩抵抗二手菸的迫害,戴了三層口罩又墊了五張衛生紙,菸味還是很明顯,只好把擦手用的毛巾也拿來摀住口鼻。真是鼠的,大熱天的我在室內又是戴口罩又是蓋毛巾的,真是悶死我也,難怪最近又狂冒痘痘。


好像嫌生理折磨不夠,老闆還要在心理上折磨我。六月初老闆夫婦去了一趟東歐旅遊,在俄羅斯入境時不知是海關人員專業不足還是電腦太爛,護照刷了半小時就是刷不過,讓老闆夫婦在海關人員面前足足罰站了半小時。老闆把這段遇難記講給每個朋友聽,講得津津有味,還特別強調那個海關人員沒穿胸罩,兩點激突,實在大膽豪放。


大家聽得哈哈大笑,取笑老闆眼福不淺,我就覺得很刺耳,因為這個一點也不好笑的笑話,老闆來一個朋友就講一次,而且每次都能講的興高采烈,但是我聽了十幾次後已經無聊到想打人了,況且歐美婦女不喜歡穿胸罩有什麼好大驚小怪?慾望城市裏,莎曼莎和米蘭達還戴過假乳頭強調激突效果咧。虧得老闆五大洲幾乎去遍了,還這樣一副鄉巴佬的少見多怪?


公司打開門做生意,一定會有不認識的業務人員上門推銷,這時這些素昧平生的業務人員就是老闆在朋友call不到時最佳打發時間良伴。老闆一樣燒水泡茶,熱誠招呼,搞得那些業務人員個個一臉受寵若驚的興奮樣,我想他們一定是在心底以為這筆生意成交機會很大吧?所以留名片、留目錄,個個走時都笑容滿面,真是想太多。


像這種將生活重心完全放在泡茶聊天或喝酒尋歡(是歡樂,不是歡場)的生活,老闆好像過得挺開心,不過在我看來是覺得很頹廢又沒意義。日復一日的聊著相同的話題,又不是越聊越深入,會冒出新見解那種,而是像追著自己尾巴跑的狗般不停的在原地打轉;不然就是去喝到醉茫茫,既傷身又惹得老婆女兒都不高興,然後收歛個幾星期又故態復萌。


我不是說到了老闆這把年紀(含飴弄孫的年紀)還得幹出什麼可以造福全人類的大事,那樣也太強人所難,畢竟體力和智力都開始走下坡了,也正因為如此,我才更覺得不該把餘生耗在黃湯和聊是非之中,然後再來感嘆日子很無聊、生活很空虛、人生沒意義。所以培養個興趣嗜好是很重要的,看是要蒔花種草養魚養鳥爬山健行打太極拳跳交際舞攝影看書寫書法下圍棋......都好,現代人壽命長,人生七十是開始而不是結束,此刻有錢又有閒,正是享受人生的最好時刻,此時不做更待何時?找個興趣嗜好寄託,絕對強過酒杯和屁話,就算一樣在浪費生命,起碼也是浪費在更美好的事物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