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曾經用過哪些名字發表?
(A) 網路上的暱稱是溫室芭樂,實體世界還有另一個筆名,不過現在不方便講,等我出滿十本書時再講好了。

(2) 常去的發文處?
(A) 就優秀文學網和我的單身女子單人床囉!

(3) 習慣手寫還是打字?
(A) 都有,不過打字比較多,突來的想法和不方便用電腦時則會先手寫下來。

(4) 對於極短篇、短篇、長篇的字數認定?
(A) 以word算,極短篇是3,000字以下,短篇10,000字以下,長篇則是100,000字以上。

(5) 目前為止寫過多少篇文章?(已完、未完、斷頭)
(A) 已完(包括已出版)、未完的大約十五篇左右吧,對我而言沒有斷頭的文章,只有還沒寫完的文章。我的習慣是,只要起了頭,就會想到結尾,所以一定會寫完,只是時間問題和先後順序而已。

(6) 從什麼時候開始寫文的?
(A) 正式寫小說是高二,課堂上寫在筆記本上給同學傳閱看著玩的,沒想到同學都說我寫得不錯,還追著我寫快點,甚至還有同學跑來和我分享她的苦戀,鉅細靡遺的講了好幾天,可能是想我幫她寫成小說吧?自此開始寫出興趣,就一直寫下來了。

(7) 第一篇文章是?
(A) 欸,我記性不太好,有點搞糊塗了,可能是作文課上寫的一篇童話吧?我這位國文老師有點特別,那次作文課要同學自訂題目寫一篇文章,什麼都可,我心血來潮寫了篇童話,叫”沒有眼睛的畫像”,這篇童話拿了96分的高分,還上台朗讀給全班同學聽,那是我第一次獨立完成一篇創作,心裏得意的咧!

(8) 自創多還是同文衍生多?
(A) 自創多,同文衍生?我有個角色倒是出現在二、三個故事裏,但都是配角,這樣應該不算同文衍生吧?

(9) 覺得對自己寫作影響甚深的作家\書\音樂?
(A) 這無法明確指出某某人,因為我覺得每個作家對我都有或多或少的影響,有的是文字運用、有的是角色塑造、有的是情節安排、有的是敘事手法、有的是觀點角度,總之好的、用得著的,我都會加以吸收納用,所以很難歸結哪個作家/書/音樂對我影響較大。

(10) 寫文時有什麼禁忌嗎?
(A) 就,不要太吵吧,吵鬧的環境會讓我無法集中精神。

(11) 投稿過否?
(A) 有。

(12) 承上,投稿過的話,錄取了嗎?沒投稿過的話,為什麼不呢?
(A) 在這方面,我必需說我蠻幸運的,第二次投稿就過稿了,連編輯都這樣覺得,然後就順利出版了。至於沒過的部份,理由蠻多的,大部份是故事取向不符市場口味吧,編輯也說修一下就好,可我有點懶,因為要我修,我就會修的面目全非,等於重寫了,工程太過浩大,所以正以負光速進行中。

(13) 寫自創時,裡面角色的數量?
(A) 大約十個左右吧,角色太少撐不起故事,太多又會害自己得精神分裂症(因為要設想自己是筆下人物),所十個差不多,算極限了。

(14) 有分章節的習慣嗎?
(A) 有,不過我都是全部寫完才分。

(15) 承上,會刻意控制章節或一段的字數嗎?
(A) 沒有刻意,就全部寫完看要分幾章,平均一下,每章的字數就都差不多了。

(16) 寫作時會避免用的字句?
(A) 沒特別注意,就是唸不出來的字吧?那種得查康熙大辭典才曉得唸法的字我都不會用,寫文是來娛樂用的,不是考驗別人國學能力的咩。

(17) 寫作時的習慣是?
(A) 沒啥特別習慣,坐下來/趴下來/躺下來/站著都可以寫。

(18) 在晚上還是白天寫?
(A) 都有,不過晚上寫起來比較順手,可能是因為比較安靜吧。

(19) 對於寫作這件事,有想達到的目標嗎?
(A) 有啊,得個獎,或者被改編成電視/電影之類的,應該每個寫作者都有這樣的夢想吧。

(20) 對於寫作,有什麼樣的堅持?
(A) 就寫出好看的小說唄。

(21) 寫文時,比較喜歡的時空背景是現代\古代\未來?
(A) 還是現代吧,古代和未來我試過,因為不瞭解,所以寫不太出來,我又不太喜歡所謂的架空,所以還是現代好。

(22) 承上,地點在國內\國外?
(A) 都有,視角色情節需要。

(23) 喜劇還是悲劇收尾多?
(A) 喜劇,雖然我比較愛悲劇,但是市場取向還是喜劇勝出。

(24) 會在意筆下人物的性向嗎?
(A) 不會,該是異性戀就異性戀、同性戀就同性戀、雙性戀就雙性戀,不過主角絕對是異性戀。

(25) 開始寫之前先幫文章命名,或是寫完後?
(A) 寫完或寫到一半,很少有一開始寫就命好名的,因為我不太會取名,不管是文章名還是角色名。

(26) 承上,通常是怎麼命名的?
(A) 就跟蘋果打到牛頓一樣的靈光一閃吧。

(27) 親情\愛情\友情,以上三種主題都寫過嗎?
(A) 基本上,每個故事裏都配備有這三種主題,只是愛情重些,親情和友情少些,份量多寡不同罷了。

(28) 覺得自己的文章裡最重要的部分是?
(A) 人性吧,目前正努力讓筆下人物呈現真實人性。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同樣的,可恨之人也必有可憐之處,這世界上的每個人都同時擁有神性和魔性,端看自己如何拿捏。

(29) 關於自己的文章風格,別人怎麼說?
(A) 流暢。

(30) 常引用其他出處看來的字句嗎?
(A) 不算常引用,但是會引用。原封不動引用時會註明出處,不過最常的作法是拆解到文章裏,譬如”明信片”裏有句”那麼這張能日飛千里的小魔毯......”就是引用自余光中先生的詩,但因為被我拆解過了,所以就沒註明出處。

(31) 對於「如果劇本裡有一隻槍,這隻槍就應該被發射」的看法?
(A) 套句speed裏的台辭,炸彈就是要被用來引爆的呀!

(32) 有被盜文過嗎?
(A) 應該沒有吧,不過我倒曾在大陸的線上閱讀網站(就是把已出版的小說掃描上去供人免費閱覽那種)看過自己以前出版的言情小說,哇哩咧,連我這種名不見經傳的小作家都不放過,不過還好啦,因為版權是賣斷給出版社的,所以出版社應該比我更生氣。

(33) 有因為發表文章而認識的友人嗎?
(A) 有,不過不多,朋友貴在精,不在量。

(34) 有被稱讚過嗎?
(A) 當然有,沒有的話就太可悲了吧,會寫不下去耶。

(35) 再也不能寫作的話,願意拿什麼來交換寫作的機會?
(A) 整個沒想過這一點,我想除非腦死,否則就算眼睛看不見、手腳都斷掉、嘴巴被縫起來、全身都癱瘓了,我也還可以在腦海裏不停的想、不停的想啊!畢竟思想是自由的,只差沒辦法與人分享罷了。

(36) 寫作這件事在妳人生中的重要性排在第幾位?
(A) 3或4吧,如果哪天我能靠寫作維生,就是第3名了。

(37) 通常以什麼做為文章的中心?
(A) 就人性咩。

(38) 寫不出來的時候,會做什麼?
(A) 看小說/漫畫/電視/聽音樂/騎腳踏車/散步......

(39) 被截稿時間逼過嗎?
(A) 有,好可怕,幹嘛沒事自己找罪受?好後悔,整個僅此一次,下不為例。

(40) 會向妳催稿的人?
(A) 有。

(41) 有沒有想過自己會寫作到什麼時候?
(A) 寫到死吧。

(42) 經常出現在文中的字詞?
(A) 因為、所以、這、那、的、你、他、她......(本題好像有點無意義?)

(43) 有不希望自己寫的東西被誰看到嗎?
(A) 好像沒有。倒還蠻希望被某個導演/製作人、有影響力的男/女明星看到的(柴咲幸→在世界中心呼喊愛),然後就出運啦!

(44) 寫一篇文章會修改幾次?
(A) 很多次,至少三次。

(45) 花最久時間的文章是?
(A) 都很久,無從排名,可以預見的是,還會再迭創新高。

(46) 列一下,到目前為止最滿意的三篇文章?
(A) 個個都是我的寶貝,我都滿意,不過我希望”明信片”能成為我的代表作。

(47) 承上,理由是?
(A) 採用一種不同的寫法,又帶點自省意味,想在這篇文章中獲得成長。

(48) 寫到這裡,對這份問卷的感想是?
(A) 好長~~~,終於寫完了,呼~~~

(49) 快樂的點名時間,請點~
(A) 想自我挑戰的,請自行到女兒的留言版自己串來寫。

老實說,看到49題,冷汗有給他冒出來,實在是,未免也給他長了一點吧?所幸還是寫完了,自己給自己三下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