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要看這部電影,有三大理由:基努李維、基努李維、基努李維,還有三小理由:我喜歡浪漫愛情文藝片、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比較和韓版有何不同。

說實在的,這電影的中譯名實在取得有點爛,”跳躍時空”的情書?聽起來像科幻動作片,一點浪漫的感覺都沒有,韓版的片名就取得不錯,叫”觸不到的戀人”,非常切合電影主題,也很能引發觀眾遐想。那麼這部電影到底在演什麼?在介紹電影之前,要先說說它的來歷,這部片的原版是李政宰及全智賢主演的”觸不到的戀人”,在韓國非常賣座,李政宰甚至因而開了一間與片中他住的房子同名的餐廳,而後好萊塢買下版權,然後請來基努與珊卓這對從speed後就沒再合作過的螢幕情侶搭檔演出,希望能製造話題拉抬票房,不過北美票房好像平平,也許美國人比較不喜歡這種純愛又不幽默好笑的片子吧。


韓版的觸不到的戀人

這部電影是描述生活在2004年的基努與生活在2006年的珊卓,兩人因為住在同一棟湖邊小屋(這就是英文片名的由來:The Lake House)而產生交集,並藉著小屋前的信箱通起信(這就是中文片名的由來:跳躍時空的情書),兩個人在書信往返間雖然從未謀面,卻開始互生好感,因而想辦法要在時空阻絕的情況下見上一面,那麼他們見到面了嗎?當然有,一些刻意的萍水相逢後隨即離別,就像毒品成癮者卻只能聞聞海洛因般暫時解癮,反而使得彼此相愛卻不相守的痛苦加劇,不過這是愛情文藝片,所以片末男女主角終於在2008年相逢,可以緊緊擁抱彼此,吻個過癮。

若要問電影好不好看,廢話,有基努李維這個大帥哥在,電影當然”很好看”,而且這是愛情文藝片,別去想為什麼那個信箱可以變成小叮噹的時光機,也別問在2008年以前,他們的時光總有相叠的時候,為什麼不在那時候見面,還要等那麼久?因為這是”浪漫愛情文藝片”,重點是浪漫的愛情,邏輯不重要,而且愛情本來就沒有邏輯可言咩。

說起來基努李維實在是沒天理的帥,他是少數能讓我喜歡十幾年的男明星(我很會變心,見一個帥愛一個,有了新歡馬上忘了舊愛)。不過本片他的造型實在不夠帥,有點前發福期的中年歐吉桑感覺(海報那張清瘦的臉是修過的),雖然是很符合片中角色形像,但這是浪漫愛情文藝片來的咩,導演這樣會不會太暴殄天物了點?話說回來,他本人似乎比較喜歡在片中扮頹廢,因為現實生活中他就是走流浪漢路線的。


像不像流浪漢?


這張更像了吼,如果在腳邊擺個空罐,保證生意興隆!旺!旺!旺!

我想全世界大概就基努這麼一個片酬二千萬美金的好萊塢明星會不顧形像的躺在路邊睡覺吧?不過基努兄你放心,雖然你在現實生活中是如此不修邊幅,但仍無損你在我心中的地位,就算你身上長虱子,我也會幫你抓哦,因為我是這麼滴喜歡你呦!

身為好萊塢超級怪卡之一,基努的怪異行徑當然不止在路邊睡覺這一項,別的好萊塢明星賺了錢第一件事就是買豪宅,他老兄打死不買房子,打算一輩子以旅館為家,要不是後來他妹妹得癌症,他為了讓妹妹安心休養才終於買了生平第一棟房子,他可能真的會一輩子住在旅館裏。

至於我為什麼會注意基努李維這一號人物則是因為驚爆點(Point Break)這部電影,那時基努還只是初出茅蘆的小明星,當然那時我看這部電影也不是因為他,而是因為派屈克史威茲(Patrick Swayze)。那時我剛看完熱舞十七(Dirty Dancing),對於身材健美又舞技一級棒的派屈克哈的要死,不過看過驚爆點後,派屈克立刻被我踢到外太空成為舊愛,基努立刻晉升為新歡。


驚爆點裏的基努,又嫰又帥,好像掐得出水來呦!

十幾年前沒什麼專業電影刊物,只有幾種薄薄的B5大小的大魯麵式八卦周刊,記者還不用本名,署名叫”美得不可思議的珍妮李報導”。這位英文顯然不太好的珍妮李把基努的名字翻成”洛基”,拜託!那是史特龍好咩,兩個人的臉差了十萬八千里耶!害那時英文也不好的我一直洛基洛基的叫,後來才搞清楚他的名字叫基努,而且是有特別意義的,基努在夏威夷土話中意謂山頂上的微風。李維爸爸是夏威夷華僑第二代,所以基努身上流著1/4華人血統,我想可能就是因為這1/4的東方血統,所以他的臉孔比起其他好萊塢明星多了點細緻。


怪怪的洛基李維

不過基努在好萊塢嶄露頭角並非因為驚爆點這部片,而是同年推出的另一部片”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My Own Private Idaho),他在片中演個富家子,和老爸鬧翻後離家出走當男妓。他在這部電影中的演出讓他被提名了好幾個獎,同片的瑞佛菲尼克斯(River Phoenix)也因本片獲得威尼斯影帝。這部片雖然很成功,但基努也因演出本片而被人謠傳是同性戀,還言之鑿鑿的說他和大衛葛芬(美國唱片大亨,夢工廠創辦人之一)已秘密結婚,雖然他極力否認,不過抗議無效。他同性戀的傳聞要一直到前幾年他的前女友為他懷孕又車禍身亡才平息。


瑞佛菲尼克斯在演完本片後沒多久就因嗑藥過量暴斃,他還有個弟弟也在演戲,就是喬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喬昆是誰?就是以為你鍾情(Walk the Line)入圍今年奧斯卡男主角那個喬昆咩,他們兄弟兩長得完全不像哦!

但讓基努真正大紅大紫的則是三年後和珊卓合演的捍衛戰警(Speed),那個正直英勇又帥氣的傑克警官風靡無數青年男女,連那顆平頭也流行了好一陣子,當然電影本身的精采是最大功臣。捍衛戰警可說是動作片的經典,劇情雖然很簡單(一輛被放置炸彈的公車,時速超過五十就會啟動引爆裝置,時速低於五十則會爆炸),但情節緊湊、衝突不斷、高潮一波又一波,和現在一些只靠爆破和電腦特效充場面的動作大片比起來,絕對是料多又實在。


令人懷念的小平頭,那身結實的肌肉也只在這部電影裏亮相過。

在這裏,他做了一個很聰明的選擇,沒有乘勝追擊拍第二集,他跑回加拿大的劇場演哈姆雷特。不過基努雖然幸運逃過捍衛戰警2這部大爛片的摧殘,但也沒更上一層樓,我想這和他怪異的挑片眼光有關係:勾引嫂嫂的頹廢小混混、過氣的美式足球員、被老婆拋棄的退伍軍人、變態連環殺人魔,美其名是多方面演出,不過我總覺得他的演技好像在”男”裏用光了,還是因為我只看到他的臉?話說回來,帥哥當前,看臉都來不及了,哪還會留意他有沒有演技。

可是帥哥是不會被埋没的,後來他接演了駭客任務1、2、3(The Matrix)和康斯坦汀驅魔神探(Constantine),再次紅翻天,光駭客任務2、3就幫他賺進45億台幣,難怪能花2億幫妹妹買房子弄醫療中心。他在”駭”中那個黑頭髮、黑眼鏡、黑西裝、黑大衣、黑皮鞋,從頭到腳黑到不行的造型真是酷到不行,還有那個擋子彈的pose,不曉得被多少電影拿來惡搞。不過老實說,駭客任務1無疑是成功的,它開啟了一種電影新紀元,關於特效和觀點,但2和3實在不怎麼樣,只是更多子彈、更多特效和多到擠爆螢幕的史密斯先生,看完之後卻什麼都不記得,真是空虛的續集。


有沒有發現這些多到爆的史密斯先生和魔戒裏的精靈王是同個演員飾演的?


康斯坦汀裏的基努,帥到最高境界,真希望Warner Bros能開拍續集。

最近基努又有新片要上映了,叫心機掃描(A Scanner Darkly),我承認實在搞不懂導演的想法,大費周張的找了基努來演出,偏又用電腦將片子處理成動畫,嗟!有真人不看,幹嘛看假人?那麼要看嗎?嗯......我考慮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