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Cats)又要來台灣公演了(這次是第三次),而且不可思議的是,這次竟然跨出北市,第一場就到台南演(還連演三天),補習班同學看到分隔島上插的廣告旗後問我:
「會有票房嗎?票價不便宜呢。」(最便宜票價是800元)
「有啊,我啊!」我指著自己,本小姐可是票開賣第一天就去買好票,劃好位了捏,雖然買的是最便宜的票啦!
其實莫怪同學有這種疑問,我自己都覺得很懷疑,台南感覺好像是文化沙漠,沒什麼藝文活動的,直到上次看到一個統計數據,說台南95年某月到某月(忘了)舉辦的藝文活動場次是全台灣第一名,如果我有戴眼鏡的話,一定會當場拔下來摔到地上。

台南人真的這麼有氣質、有水準啊?好像有啦,畢竟是全台首府咩,出了好多作家和藝術家,楊逵和葉石濤,光這兩位重量級作家就可以打死一堆人了吧?還有柯錫杰和李安捏,再拉個王建民來湊熱鬧,台南人其實是很有氣質的啦!只是台南人精明會算,喜歡看不要錢的表演,還沒培養付費欣賞的習慣,所以才會讓人覺得是文化沙漠吧,因為不要錢的藝文活動也沒什麼經費宣傳,所以大家就以為台南沒什麼藝文活動,其實文化中心和國家文學館是一年到頭365天裏天天都有活動展出的。

至於我為什麼會想去看貓,嘿嘿,就覺得機會難得嘛,因為講到音樂劇就想到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講到韋伯就想到貓,而貓的特別就在於它沒有沈重的歷史包袱,也沒有傷神的歷史發展,更沒有驚爆的爭議話題,它最大的價值就是”for fun”,歌與舞、貓與人、情與慾、愁與樂,輕鬆詼諧,要讓你滿懷期待的興奮進場,又讓你滿懷期待被滿足的喜悅離場。

講得好像我很懂音樂劇似的,其實我一齣都沒看過,不過如果不認真算,紅磨坊和芝加哥也算音樂劇的話(我說的是電影版,而且這兩部好像叫歌舞劇),那我也算看過兩部了。但是銀幕上的華麗炫爛畢竟是投影的幻象,和現場的真實跳躍舞動不同,尤其看過貓的VCD後,我就想,有機會的話,應該看看現場演出才對,結果等了六年,機會來了,我也沒讓機會擦身而過,算是完成對自己的承諾。

既然是工商服務,那就得來介紹一下貓,本來是想弄一小段影片放上來的,可惜本人技術不佳,不會截取片段,不過我在YouTube找到了片段,點以下連結進去看看吧!當然最好是去買張票一同觀賞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0TxEo9OsU4
為什麼選這一段?因為這隻名為Rum Tum Tugger的貓(我都叫他獅子王)實在有夠騷,搶眼到不注意他都難說,所以我最喜歡他,當然就放他囉!

好啦,進入主題。貓是根據詩人艾略特(T. S. Eliot)的詩(以貓為主題的寓言)改編而成,韋伯小時候就很喜歡這首詩,1981年他結束艾薇塔後就開始這齣小品習作,沒有台詞也沒有完整的故事情節,但是藉著歌、舞的烘托,卻讓作品呈現前所未有的炫爛。

雖然叫貓,但韋伯是以貓反映人性,所以劇裏的貓都各有其特色,有搖滾貓(就是獅子王啦)、過氣美女明星貓(膾炙人口的Memory就是她唱的)、紳士貓、鐵道貓、小偷貓、劇院貓......在舞台上翻滾人性中的喜怒哀樂和悲歡離合,但是又不會沈重到讓人無法負荷,畢竟這是音樂劇咩!

再來介紹一下貓的輝煌歷史。貓的首演是1981年5月11日於倫敦劇院,不用說當然是一喵驚人,成為英國劇院史上上演最久的劇碼。隔年10月7日貓進軍百老匯,同樣寫下煇煌記錄,到1997年6月已被宣佈為百老匯上演最久的劇碼,不過現在想去百老匯看貓,很可惜的已經看不到了,它已經在2000年6月26日打烊了。不過韋伯當然不會讓金雞母就此下台一鞠躬,所以他成立了一間製作公司,展開巡迴演出,繼續在世界各地引領風騷,因此我們才還有貓可看。

也因為貓上演了這麼久,所以也創造了很多驚人的數字,例如同時有八個製作公司在世界巡演貓劇、超過170個歌手錄過Memory一曲、4800萬人以上看過演出、得過7項音樂劇東尼獎......,這些數字的背後再再說明了世人對這齣音樂的喜愛,不過它畢竟是隻高齡25的老貓了,該去演過的地方也都去的差不多了,再加上音樂劇的變化日新月異,還有迪士尼音樂劇強大的財力與市場競爭,這隻老貓真正謝幕的日子應該也不久了吧?

所以,趕快去買票一起進場看貓啦!

購票網址:http://www.kham.com.tw/event/2006/cats/index.htm,不買票的話也點進去看看,有圖文並茂的介紹哦!如果要現場購票的話,全省金石堂的年代購票系統也很方便哦,還可以當場劃位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