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確定離職後,心頭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從此不必再忍受老闆的二手菸和偶爾與朋友小酌,酒酣耳熱之際大分貝醉言醉語加酒拳;憂的是離職前得把所有事情處理好,不曉得來不來得及,還有仍在煩惱中的新工作的方向,這種迫在眉睫的不安感使我小小焦慮;此外,還有更令我意外的不捨之情。

本以為自己不會捨不得離開這家公司,因為沒有同事。每次(其實也不過三次)離開原工作崗位,最讓我不捨的都不是工作本身,而是一起相處甚久的同事。大家一起工作、一起吃中飯、一起聊是非八卦吐老闆槽,下班後一起逛街血拚吃美食看電影、假日開車出去玩,培養了革命情感和共同話題,離職後變成共同的美麗回憶,所以告別公司時總令我覺得難分難捨。但這樣的心情在這家沒有同事的公司竟也有一點,著實讓我吃驚了會。

自我分析了一下,覺得是習慣使然吧,用慣的桌子抽屜電腦文具都讓我有點留戀,甚至連那個很沈重難拉的鐵捲門都在此刻變得可愛起來,一想到下下禮拜過後就要與它們道別,就有點不捨,所以此刻的心情,不是不複雜的。

雖然有點不捨,但有工作的日子只剩一個禮拜了,該結束的還是要結束。這幾天來,我都忙於把手上的工作告一段落,為免有所遺漏,還列了張清單,把所有該辦的事都寫上,要去辦停業、要退勞健保、要整理發票薪資表給會計師、要發文給市政府、要幫廠商請款...,突然發覺,從來這家公司,還沒這麼忙過哩!

公事要忙,私事也要忙。所謂的私事,就是把放在公司裏的私人物品一樣樣帶回家。我本來以為不多,開始整理後才發現,我什麼時候把這麼多東西帶來公司放啊?書本、唇蜜、唇線筆、護手霜、梳子、攜帶型美甲組、口罩、茶葉、咖啡、維他命、防蚊液...,都是些零碎的小東西,但是團結力量大,零碎的小東西加起來變成好幾大袋,真的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啊!

先說書本。自從老闆以親切又和藹的語氣告訴我,可以看書沒關係後,我就陸續把書帶來公司,帶了國文的公文寫作和作文技巧,還帶了三本稅務法典,自用公司用兩相宜,中會課本更是少不了,要從第一題算到最後一題,而且最好run個三遍才夠,另外還帶了刑事訴訟法的法條及講義,以及幾本商業雜誌。

本想一星期練習一篇作文,提升唬爛的能力,然後順便背背稅法和刑事訴訟法法條,中會的練習,當然是每天都要做的,有空時,再看看雜誌,瞭解一下整體產業現況。我計劃的很完美,執行的不徹底,那一星期一篇的作文,從來沒寫過,中會倒是有算的,只是做的很慢,就更別說商業雜誌了,早已變成過時的資訊。結果,只能被我原封不動打包回家。

然後,打包書藉時,又意外找到夾在書本間的過期賀年卡以及找了好久的剪報資料。賀年卡好像是去年帶來寫的,寫完剩下的也忘了帶回去,就這麼遺忘在書本之間,然後總不能鼠年了還寄”豬”你新年快樂的卡片吧,所以我決定把豬你新年快樂留下來,就當個小小的紀念吧。至於那張搞失蹤的剪報資料,原本是為了”波斯菊之戀”蒐集的,等真正寫到時,因為找不到還以為我沒留呢,結果是錯怪自己了。不過現在找到也沒用了,因為已經另找資料代替寫好了,那麼這張失而復而的剪報資料呢?放心,沒丟,一併打包帶回家,如果心情好,也許會再做修正。

至於那些零零碎碎的小東西,整理時才發現同樣的東西幹嘛帶這麼多來?護手霜就帶了五條/罐,唇筆也帶了三隻,就算我天生厚唇,也用不著這麼多隻吧?更何況其實帶來根本也沒用到。唇蜜倒是有用的,喝水吃點心擦嘴巴,口紅很容易就殘了,此時補點唇蜜,嘴唇看來潤澤飽滿也不會乾裂脫皮,所以唇蜜暫且留下,其餘通通打包帶回家。

沒生命的東西好打包,活的東西就難了。公司的魚缸裏還有三隻小魚以及比三隻小魚大一點的小大魚,這可傷腦筋了。為什麼要把魚帶走?先聲明,我可不是要偷魚哦,真的是做功德來的。公司的魚缸是小老闆設計組裝的,清洗餵養原本是小老闆的責任,但是小老闆後來負氣離家,魚缸就變成我的責任。我是不會洗魚缸的,餵飼料倒還行,這樣幾年餵下來,好像也和魚兒們培養了一些感情,每當我走到魚缸旁,三隻小魚都會游過來興奮地上下亂竄,因為它們以為又有得吃了。

如今我一離職,不必猜也知道三隻小魚沒人餵,下場就是翻白肚餓死。當然我大可以請老闆撈回家,他家裏也有個大魚缸,問題是大魚缸裏養的是大魚,而且是會吃小魚那種大魚,這三隻小魚一過去,下場可想而知,所以留下來是死,撈過去也是死,早死和晚死的差別而已,真是傷腦筋。

幸好我還有個好美麗同學。好美麗同學家裏有兩個小魚缸,裏面不止有魚,還有小蝦,是個養魚達人,問了好美麗同學願不願意收留三隻無辜的小魚加一隻總是神龍見首不見尾,讓我幾乎忘了它存在的小大魚,有愛心的好美麗同學一口就答應了,下禮拜,找一天她沒上班的日子,我再把魚送去。

就這樣一點一滴的打包帶回家,看著愈來愈空蕩的櫥櫃抽屜,那種結束的感覺也愈來愈真實了,再一個禮拜就要和這裏說再見,唉,不是不惆悵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