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種靜止的感覺。

早上,在鬧鐘響起前的七點二十分睜開眼睛是因為生理時鐘的關係,想起不必早起上班後,我閉上眼睛,將身體沈進羽絨被深處,這暖暖地包圍,是冬日清晨最幸福的享受。

九點整,鬧鐘準時響起,起床梳洗後下樓喝完豆漿,再泡杯熱茶。在冒著輕柔白煙的熱水裏加進兩片洋蔘、幾朵菊花和幾顆枸杞,洋蔘補氣、菊花降火、枸杞明目,不過這樣的組合只是單純因為喜歡它們的香氣與柔和的甘甜,並不是真的需要補氣或降火,明目,倒是需要的。

回到房間,打開成本與管理會計,看著紙頁上以新細明體印刷而成的範例,那間叫斯伯丁運動器材的公司,專門生產棒球手套,它希望我幫它算出縫合部門的總成本及製成品成本。我看著範例上方一排鉛筆字猶豫著,那排鉛筆字寫著:老師說,如果這題考出來最好不要做,太花時間,不符投資報酬率,而且有99%的可能會寫錯。To be or not to be, 的確是question。

午餐時間。今天的午餐是冬瓜燉雞肉加魚翅丸、沒有麻油的三杯雞、炒高麗菜和四季豆,昨天被芭樂籽扎到的右牙齦仍然紅腫,所以只能以右邊的牙齒慢慢嚼食。幸好不必上班,可以慢慢吃。我打開報紙,從第一版慢慢閱讀,邊吃午餐邊看報紙是我的習慣。隨著選舉日逼近,報紙上的新聞更是口水與衝突不斷。

想起小學讀的社會課本,老師教我們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選舉則是人民參與政治的方法,也是民主的象徵,所以每個人手中的一票都很神聖。而選舉就是要選賢與能,讓有能力的人來為民眾服務。曾幾何時,選舉不再是選賢與能,而是互挖瘡疤互相抹黑,以省籍情節衝撞社會和諧,選舉口號只剩愛台灣。

我愈來愈迷惘,如果真的愛台灣,怎會一再挑動人民情緒製造不安氣氛?我也很想知道,現在小學生的社會課本裏,選賢與能這四個字還在嗎?或者在高漲的本土意識下,選賢與能也像大中至正般成為歷史的塵埃,消失在政治正確的蠻橫中?

收起報紙,我重回房間,繼續下午的功課。決定換個口味,從書架上取下中級會計學,翻到投資及基金這一章。雖說是換口味,也不過是從成管會的火坑跳到中會的刀坑罷了。

已經是第四年看這些題目了,感覺上和這些例題就像老朋友了,應該是熟悉無比的,但這些老朋友有的跑去整容、有的過馬路時不小心被車撞死,以致於有種訪舊半為鬼,世事兩茫茫的隔世感。為了與國際會計原則接軌,也為了避免管理當局操縱損益,成本流動假設的後進先出法從明年起不再適用,對曾被各種後進先出法整得死去活來的我而言,算是好消息,但又覺在痛快感中帶點遺憾,好不容易才把零售價法的金額後進先出法給搞清楚了,結果後進先出法卻被廢了,這豈是一個譙字了得?

例題作累了,到後陽台伸展一下筋骨,眺望遠方的風景讓因看了太多數字而疲乏的眼睛休息一下。天氣好時,可以清楚看見這城市是被群山所環抱,起伏徐緩的山在透藍的天空下像幅淡彩,但是此刻我所能見的只有遠處高速公路上川流不息的車潮在蒼茫的暮色中逐漸隱去,等夜色完全合攏後,車頭燈會照亮前路,指引駕駛們繼續前進。

放低視線,鄰街的學生宿舍老闆找來水電工人,正為圍牆裝上一排燈泡。是為了耶誕節吧,我如是猜想,安裝完成,接上電源,成串的燈泡亮起金黃色的光芒,為這冷淡的黃昏增添一股暖意。

從鄰居傳來熱騰騰的食物香氣,是晚餐時刻了。晚餐是爸爸拿手的牛肉炒飯,翠綠的芥藍菜及滑嫰的牛肉,拿起湯匙大口大口送入口裏,雖然只能單邊咀嚼,但已足夠讓味蕾發出滿足的喟嘆。想起週末播出的“美味關係”,雖然一直對講述法國料理的戲劇中不斷出現中菜和台式小吃感到懷疑,但看著美食一道道出現,隨著劇中人大口大口送入口裏後滿足的表情,那幸福的微笑,我彷彿也能感同身受。美味的食物,真是全世界最實在的幸福啊!

餐後,看點電視幫助消化。緯來日本台正在重播“熟男不結婚”,賤嘴毒舌龜毛又小氣的桑野先生總能惹得我會心一笑。突然發現,桑野先生和達西先生有種異曲同工之妙,就是那種乍看很糟、後來更糟的類型,總是要經過些磨練與考驗後才會發現,原來這樣的男人其實也沒那麼糟,甚至可以說,正因為他的吹毛求疵與注重細節反倒讓他成為一個有獨特魅力的人,不過正如同達西先生只有伊莉莎白能消受,桑野先生也只有夏美能治得了。

消化完畢,打開政府會計,展開第三回合的戰鬥。唸了幾章後,漸漸有點瞭解政府是怎麼花人民的血汗錢了,但其實我還是不太明白,為什麼會計師考試要考政會?會計師服務對象為一般民間企業,至於政府,則有專職的審計人員,會計師就算懂了政會,也無法監督政府運作(這是立法委員的責任,但是現在的立委專職好像是爆料和阻擋議事進行),當然也不會去政府部會查帳、出報告,所以真的不懂考個用不上的科目意義何在。但不懂歸不懂,既然遊戲規則如是規定,就得照著規則玩。

這看似漫長實則短暫的一天終於來到尾聲,我打著哈欠爬上床,躺在床上時,那種靜止的感覺清楚浮現。

這段待業的空檔,不必疲於奔波馬路上,可以從容的赴補習班上課,以及從早到晚不停做例題訓練熟悉度。我努力維持正常作息,定時起床睡覺吃三餐,不浪費時間午睡空想看閒書,對我而言,這段時間不是人生中途的休息站,反而是要奮力直起急追的關鍵點,畢竟難得有這麼充裕的時間可以用在讀書上,所以得不停頓地繼續邁開步伐前進,但靜止的感覺卻隨著時間流逝更清楚浮現,而這種靜止的感覺又讓我覺得心慌。

心慌是因為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在這種不上不下的尷尬時刻失業,有點工作經驗,卻還缺少管理經驗,想靠取得會計師資格增加自己的籌碼,但還是未定之天。有時心中會浮現一種想法,如果能多工作個半年才失業,正好可以利用考前最後三個月專心衝刺,然後等待放榜,再拿著籌碼找到夢想中的工作。

但人生總是不能盡人願,於是就讓我有了靜止的感覺。瞬息萬變的世界,每個人都在屬於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挑戰未知,我卻被動地蹲踞家中,茫然不知下一份工作在何方,雖然沒有浪費時間地在準備考試,但還是有種無所事事的感覺,這就是靜止的由來。

何時才能結束這種靜止的感覺,再度啟動呢?我想還是睡飽再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