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第一天到現在的公司上班,上洗手間時,著實被嚇了一跳,因為那洗手間,真是髒。雖然不是垃圾桶裏衛生紙滿到掉出來、馬桶裏卡滿黃黃尿垢那種髒,但馬桶蓋掀起來後,那本該潔白乾淨的磁座上卻印了好多黑腳印,以我輕微潔癖的標準來說,這樣就很髒了。

我心裏滿是疑問,是誰?到底是誰穿著鞋子踩在馬桶上上廁所啊?這又不是外面那種人人上的公共廁所,就公司裏的人用而已,頂多再多個來訪的廠商和老闆友人,怎麼會踩成這樣?真是沒有公德心。再來是,為什麼不清洗?這樣叫人怎麼上得下去?

我看著那圈黑腳印,想起會計小姐的大腹便便(我就是要來接她的工作,她產子後要辭職回家帶小孩),是因為肚子大不方便打掃嗎?那我應該雞婆嗎?可是第一天來上班就這麼雞婆,會不會讓她覺得我嫌她衛生習慣不好?人又懶惰?因為這種種顧慮,所以雖然覺得髒,我還是忍耐著用了那個印了很多黑腳印的馬桶。

如此忍耐了一個月,大肚會計小姐終於離職回家待產。她離職的第一天,我早上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衝進洗手間裏把整個馬桶和洗手檯噴滿浴室魔術靈,然後刷個晶亮。看著會反光的馬桶,我心頭如釋重負,啊,終於可以好好坐下來上廁所了!

稍後,小老闆從外頭辦完事進來,進廁所洗手,出來後對我說了一句話:我剛剛被水龍頭閃到眼睛耶!我也誠摯建議他:那以後戴墨鏡上廁所好了。

從此,我每星期一來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洗廁所(註),而小老闆也一改以往回樓上(那時小老闆住在公司樓上)上廁所的習慣,直接用樓下的。但我這麼勤勉的刷馬桶卻造成小老闆女友的誤會。某天,她問了我一句話:XX(就是我),妳很喜歡做家事哦?因為我看妳廁所都洗得很乾淨,桌面也都收拾得整整齊齊的,我應該多跟妳學習,因為XX(小老闆)老是嫌我不會做家事,但是我真的不喜歡做家事啊,要怎麼做才能喜歡做家事啊?

哦,這真是誤會大了!說實話,我生平最討厭的就是做家事了!而且我相信不止我,應該全世界女生都討厭做家事吧?誰喜歡洗衣拖地洗碗刷馬桶擦桌子掃地晾衣服擦玻璃......,又是水又是清潔劑,夏天做得滿頭大汗又黏又膩,冬天凍得雙手僵硬,皮膚愈做愈粗糙,更別說廁所裏薰人欲嘔的尿臊味了,所以我真懷疑這世界上真會有喜歡做家事的女生?就算有,她們喜歡的,應該是清掃過後的乾淨整潔,絕對不是家事行為。

至於我最討厭的家事,首推拖地板。小時候媽媽教我拖地板,拖把要先放進水桶裏打濕後擰乾,拖地時則要用力;我人小力氣小,拖把怎麼擰也擰不乾,用力拖地則拖不到半間房已氣喘噓噓,所以打小開始,拖地板就是我最討厭的家事,雖然長大後的現在,力氣變大了,輕輕鬆鬆就可以把拖把擰得很乾,但我還是很討厭拖地板。

現代女性不管有沒有結婚,都要家庭工作兼顧,白天上班應付上司應付同事應付客戶累得賊死,晚上回家,結婚的要做飯給老公小孩吃,吃完要洗鍋碗瓢盆,然後洗完澡要清浴室,撿卡在排水孔上的頭髮,接著洗老公小孩髒衣服,趁著洗衣機洗衣服時,還要幫老公把襯衫燙得筆直,燙完襯衫正好晾衣服,忙東忙西,等到可以上床睡覺時,已經累到快要昏迷了。

沒結緍的也一樣,不用煮飯給老公小孩吃,總得煮給自己吃吧?就算不煮從外面買,一樣要洗餐具,洗完澡,一樣要清浴室,撿掉在排水孔上的頭髮,然後洗衣服、晾衣服,做的家事是一樣的,只是份量多寡而已,所以晚上上床睡覺時,也是累到快要昏迷了。

所以看日劇時,看到女主角心情不好,就刷鍋子、刷浴缸來發洩的橋段,我總是很懷疑,這是要宣揚日本女性就算生氣也要生得很賢慧嗎?否則為什麼不揰枕頭、甩門就好了?還是日本女人真的體力過人,天生勤奮?所以上班聯誼之餘,還能把家裏打掃得像樣品屋,鍋子亮到可以當鏡子照?

對於日本女性的神奇,我只能甘拜下風。我本來就懶惰,每天趕上班,上完班再趕去上課,回到家都九點、十點了,洗完澡,只想癱在床上當廢人,不想複習功課、不想去管地板上的頭髮、椅子上成堆的衣服、書桌上如山的雜誌書藉。平日裏可以這樣逃避現實,到了週末就不得不面對,把衣服疊到衣櫥裏,書放回書櫃上,然後掃地拖地刷馬桶淋浴間玻璃和浴室地板,刷到全身臭汗,簡直比上班日還累。天曉得我多希望週末可以睡到自然醒,醒來吃飯後再午睡到自然醒。其實不吃飯也沒關係,我可以睡一整天也無所謂,讓累積了一星期的疲憊在放縱的睡眠中釋放,這時候,睡覺是比吃飯重要的。

可是沒有辦法,現實生活裏,沒有小精靈會趁你睡覺時跑出來,幫你洗衣打掃,再怎麼累、再怎麼想睡,也得自己爬起來做,除非你覺得住在垃圾坑裏也無所謂。而且雖然懶惰、雖然不喜歡做家事,但是懶惰、不喜歡不代表不會、不做。因為時代雖然在進步,但做家事還是女性的天職,男生做叫幫妳,那不是他的份內工作。所以每個女生從小就被教要怎麼掃地、拖地板、洗衣服、晾衣服;拖地時拖把要擰乾,這樣地板才不會濕滑容易滑倒,地板也比較快乾,洗衣服時淡色和深色要分開,才不會被染色,晾衣服時要反過來晾才不易褪色,衣服要攤平才不會變形,如果是晾襪子,束口向上襪子的使用壽命比較長;總之身為女生,每天都要掃地、洗碗、擦桌椅櫥櫃,每個禮拜都要拖地、洗浴室撿排水孔上的頭髮,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家事永遠做不完,這是永遠無法躲避的天命。

因此身為女人,可以不會煮飯燒菜,反正外面便當店多得是,而且菜價高漲,買便當還比自己開伙便宜,但是絕對不可以不會做家事,因為男人娶了老婆後,不會還想自己洗衣服拖地板洗廁所倒垃圾,他可以應妳要求幫妳倒兩天垃圾洗一天碗,但不會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幫妳洗碗倒垃圾,除非那個男人名叫郭台銘張忠謀王永慶,有錢可以請一百個人回家,一個負責拖地一個負責洗碗一個負責洗衣服......,否則女人再怎麼不喜歡做家事,還是得認命乖乖全學會,誰叫你要身為女人。

所以男人,如果有個女人願意幫你洗衣拖地刷馬桶燙衣服撿排水孔上的頭髮,請好好珍惜她,因為這個女人願意為了你不顧髒污的弄臭自己,只為了讓你有個乾淨舒適的地方休息;小朋友們,媽媽願意幫你洗衣拖地刷馬桶撿排水孔上的頭髮,請好好感激,因為媽媽願意為你不顧髒污的弄臭自己,只為了讓你有個乾淨舒適的成長環境,因此,當女人/媽媽幫你送來叠好的衣服時,請說聲謝謝,下班/下課回來時,髒衣服臭襪子請丟進洗衣籃裏,吃完飯,碗筷擺到洗水糟裏,這樣就算你沒有幫忙洗碗倒垃圾,女人也會感激你的。

註:很多人都是星期五或星期六,一星期的最後一天上班日洗,但這種家庭式公司,週末雖然不上班,不代表沒客人來,於是星期一來時看到星期五/六洗乾淨的廁所又被弄髒了,我會很譙,所以乾脆星期一洗,還可以確保我會是第一個用乾淨馬桶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