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自認是個頗勤儉持家的婦女,出門在外,用面紙擦桌子時,會把面紙撕開,用一張擦,另一張留待下一次用,洗澡時,前面的冷水要接起來沖馬桶,洗菜洗米的水則拿來澆花兼施肥,到量販店購物,除了購物單上的東西我不會多買一樣,我娘對我這種不動如山,完全不被琳瑯滿目商品誘惑的定力大為佩服,我還曾有過最高兩年沒買過一件衣服的記錄;除此之外,我還很會存錢,薪水有限(死薪水這三個字形容得真是一點都沒錯),不好好理財,財也不會理你,這是我奉若聖旨只差沒刻在額頭的座右銘,也多虧了愛存錢,才有錢買房子(雖然是三個姊弟一起買的,不過頭期款我出最多)、出國玩、玩股票賺補習費......

但是就在我自以為身具傳統美德而沾沾自喜之際,我認識了我的老闆娘,然後重新認識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山還有一山高...高...高~~~這些古老智者諺語的真諦。

老闆娘是專業老闆娘,平日裏臉孔一定會化妝化得美美地,該紅的一定紅(口紅腮紅真的很紅)、該黑的一定黑(兩條眉毛真的很黑),會閃到眼的大戒指、綠到會滴汁的翠玉鐲、棉繩粗的項鍊更是每天必戴,但珠光寶氣、雍容華貴的老闆娘,卻有著與外表截然不同的摳門。

有多摳?一、兩個月前老闆娘覺得辦公室裏老闆用的那隻電風扇太老舊了,不好看,於是拿了隻比較好的電風扇來換,新換的這隻果然比較好,是國際牌(National)的,但我猜這隻電風扇起碼高齡二十有了吧?現在的電風扇開關都馬觸控式了(這應該有十年歷史了),配合懶人需要還有搖控的(我房間那隻就是),再前一代,也是按鍵式的,可老闆娘拿來那隻開關是轉盤式的,圓圓的轉盤上下寫了關,左右則是強中弱,要什麼風速就轉到那裏,看得我滿眼新奇,這種轉盤式的電風扇,我還是第一次看到耶,而且這隻電風扇很沈重,起碼是一般電風扇的三倍以上,端得是真材實料,好好保存,有當傳家寶的實力,我實在很想建議老闆娘,別拿來吹了,留在儲藏室裏,三十年後送到開運鑑定團估估價,也許會讓她喜出望外哦。

接著我想起,剛進公司時,也曾目睹老闆娘叫家電行來修理果汁機。那隻果汁機,一看就知道頗有歷史,厚重的底座、沈甸甸的玻璃杯和吵死人的馬達,是非常有存在感的果汁機。它原本草綠色的底座已經快褪成白色了,前面一排開關五個按鍵,也已經按到變色有點凹陷,據我保守估計,這隻果汁機起碼也有三十年歷史。一隻果汁機能使用三十年,我覺得就算壽與天齊了,現在壞了也該讓它入土為安才對,可老闆娘還不肯輕易放棄,叫人來修理,花了250元後,如今這隻果汁機依舊在老闆娘的廚房裏盡忠職守,所謂老兵不死,對於這隻果汁機的鞠躬盡粹,我真想為它立碑寫傳,應該會很感人才對。

還有一次,老闆娘要到外地辦事,不巧老闆那天也另外有事,不能當司機。於是老闆娘只好叫無線電計程車,當然電話是小的我打,打電話之前,老闆娘再三叮嚀我,要記得殺價。啥?我頓時愣住,計程車可以殺價嗎?這是我第一個懷疑,就算可以殺,我也不忍。小黃雖然貴,駕駛技術又高超到嚇死人,但我也知道這行業很辛苦,經濟不景氣,搭車的人已經少了,又逢上油價高漲,很多司機大哥們常常跑了一天車也載不到半個客人,但是油錢租金還是得照付,所以要我跟司機大哥殺價,我還真是說不出口,況且司機大哥們很多都是有背景的,我也不敢。於是我叫完車後告訴老闆娘,車資是計程車行的公定價,殺不得的(其實我根本沒開口),老闆娘雖然一連聲嫌貴也只好坐了。

今年中秋節適逢星期二,政府公告星期一彈性放假,補班補在星期六。星期六,我要上稅法,沒辦法補班,所以我問老闆娘(公司並非週休,所以逢這種例外都要問一下),一是禮拜一上班,禮拜六就不補班了,二是禮拜一不上班,禮拜六上半天,下午請假,老闆娘聽了一臉難以決定的為難,掙扎了半晌(她還真的是掙扎了半晌,不是我在修辭),告訴我,不然禮拜一來上班好了,不然公司沒人接電話也很麻煩。

老娘當場聽了心裏很不爽,莫說禮拜一彈性放假,根本不會有人打電話來公司,就是平時的上班日,一天接的電話至多也不過十通,她這樣一擔心倒好似公司業務有多繁忙,電話從早響到晚似的。當然我也蠢,明知道她是愛計較的個性,還問她,如果問老闆,他肯定是三:禮拜一彈性放假,禮拜六也不必補班,但老闆那天都沒進辦公室,害我希望落空。

雖然禮拜一來上班也無所謂,只是我還是不禁要埋怨老闆娘不會作人。雖然上班時我會摸小魚打打小說、寫寫網誌,但我很少請假,今年以來我只請過兩天,一天考司法特考、一天考會計師,什麼年假、特休的有薪假我是從來沒請過的,腸胃炎拉肚子拉到腿軟也照樣來上班,就別說什麼心情不好、下雨天還是小紅來了,因為我也體會到小公司,我請假公司就要唱空城計了,所以除非萬不得已絕不請假。但遇上這種彈性放假,雖說上班無妨,但心裏還是會很希望老闆娘大方一點,讓我偷個小懶,多一天睡到自然醒,奇蒙子也爽啊。

老闆娘的節儉行徑當然不止如此,故障的電話機請通信行老闆來看還可不可以修理,通信行老闆說買新的比較划算,新的電話機一具不過二、三百元,而修理費可能不止,老闆娘聽了就把那具故障的電話機擺著堆灰塵,也不丟掉,不曉得是不是在等有一天它會自動好起來?還有用到柄斷掉的畚斗,把柄拔掉,下面的畚斗當寶一樣收著,我都不曉得沒柄的畚斗是要留著幹什麼?傳家之寶嗎?還是等哪天另一支畚斗下面的畚斗壞掉,就可以拔它的柄來插?雙畚合一,威力無窮?

我回家轉述老闆娘的節儉行徑給爹娘聽,爹娘告訴我:孩子,人家就是這樣變有錢的,難怪我們家有錢不起來。這結論,確實精闢,我家果汁機用了一年多後壞了,我娘當晚就去買個新的,馬桶刷斷了,也立刻買新的,電風扇舊了,力道不夠吹不涼,本來也是要換新的,後來有個鄰居叔叔幫忙換了馬達,又讓它苟延殘喘下去,總之,我家東西,壞了就是丟掉買新的,不會送修(除非是大型昂貴家電,冰箱電視冷氣之類),更不會留下來當傳家寶,如此浪費行徑,是的,難怪我家有錢不起來。

但話說回來,節儉雖是種美德,但我總覺得也得適可而止,節儉到一個令人覺得為難的境界,不是很不舒服嗎?日日夜夜為了那一、兩百元斤斤計較而想到頭痛,何苦來哉?有時候,浪費一下,也不是罪惡,我是這麼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