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過谷地惠美子後,就忍不住要再來談談清水玲子。清水玲子是我最喜愛的漫畫家二之一(所以我最喜愛的漫畫家就是谷地惠美子與清水玲子),不過若要論排行,應該是清水玲子排在前面,因為我的書架上收集了幾套清水的漫畫,雖然不太齊全,因為有些絕版沒買到,但至少是有的,而谷地惠美子的漫畫,我一本都沒有。也不是大小心,其實谷地惠美子的漫畫也是有收藏價值,不過那時為什麼沒想過要買呢?

清水玲子曾在漫畫的1/4頁提過,她之所以走上漫畫家這條路,也許是家學淵源的緣故。她父親也是漫畫家(不過我不知道是哪位),從小看著爸爸在桌前畫漫畫,加上她自己也喜歡畫畫,所以後來走上漫畫家這條路,好像也不令人意外。她從中學開始投稿漫畫雜誌,不過真正出道則要等到二十歲。我想她唯美獨特的畫風應該是她受到囑目的原因之一,她的畫風也很簡潔,但和谷地惠美子的簡潔不同,清水玲子的簡潔是種華麗的簡潔。她的線條乾淨俐落,但就是能呈現一種華麗的氣勢,而且還美到不行,她筆下的女性個個爆乳蜂腰翹臀,偏偏臉孔又清純無邪,標準的天使臉孔魔鬼身材,男性也是高挑俊美到看了眼睛會脫窗,不過她有個怪癖,喜歡在每個故事中安排一個雌雄莫辨的角色,美到讓人誤以為是女生的男生,或可愛/帥氣到讓人誤以為是男生的女生,這種撲朔迷離的嗜好隨著畫風愈趨成熟而有變本加厲的傾向,而且她向來愛以筆下的Q版傑克作為自己的自畫像,不明白的人可能會以為她有某種特殊嗜好或對外表自卑之類,不過據她本人表示,純粹是喜歡帥氣的女生罷了,而且她的外表也是非常女性化的哦!



也由於她的畫風唯美到一個超凡脫俗的地步,所以漫畫之外另外發行的明信片書、畫冊和塔羅牌也都賣得超好,尤其是那副塔羅牌,就算不是清水玲子的迷,也要買一副來收藏。那時候我也很想買,不過當時年紀小,正式授權商品都好貴,實在買不起,所以最後還是只買了漫畫來過過乾癮。也由於太迷戀清水玲子的畫風,記得那時上到無聊的課時,我會在課本的空白處模倣她的畫,但只有畫頭,因為畫全身實在太明顯了,會被老師發現,而畫得多了,還真學了六、七分像,畫得滿意的,就留下來,畫得差的,橡皮擦會幫我毀屍滅跡,現在雖然很久沒畫了,不過偶爾心血來潮,還是能畫出六、七分像(都沒退步耶),只是由於只練頭,所以至今我的身體還是畫得很差,比例老是拿捏不準,然後畫得醜就更不想畫,反正我又沒想當漫畫家,不過倒是曾想過,以後要當漫畫家──的編劇。


這是畫輝夜姬時出的畫冊封面,可能是受輝夜姬影響(女主角有中國血統),所以帶有濃濃的中國風。


清水玲子的塔羅牌,不過我不知道這張代表什麼意思。要看全套的塔羅牌,請按這裏

雖然清水玲子在名氣和畫風上好像都勝出,但她有樣絕對比不上谷地惠美子的,就是她的作品永遠不可能被改編成戲劇或電影(不過好像曾被改成舞台劇)。為什麼?就取材的關係,她的作品,也常能帶給我許多啟發,還是取材的關係。清水玲子雖然是少女漫畫家,但是她的題材卻一點也不少女,而是環保、複製生殖議題,最令人訝異的是,她討論這些議題並非趕時髦,她在「輝夜姬」裏探討複製器官移殖時,世界上第一隻複製羊桃莉都還沒出生捏,只能說她的眼光確實放得很遠。

她也是個擅於說故事的人,雖然取材環保和複製生殖這種嚴肅議題,但是會以愛情、科幻、冒險來包裝,除開第一部長篇作品,第二部「月光迷情」發想自安徒生的「美人魚」,第三部長篇「輝夜姬」則發想自日本民間故事「竹取物語」。古老的故事卻配上科幻的時空背景和唯美到不行的圖面,想不吸引人都難(至少我就是這樣被吸引,一頭栽進而不可自拔)。不過清水玲子也是個很壞心的人,明明就是甜美到不行的畫風,取材也是來自童話和民間故事,為什麼內容卻是一整個悲慘到不行的地步?害我每每看完後,得用馬路上那種壓柏油的大滾輪來壓一壓才能平復情緒。


月光迷情的插圖,漫畫裏看不到的有情人相依偎畫面。

清水玲子初出道時,雖以短篇打開知名度,但短篇無法累積人氣,所以她從短篇作品中挑出兩個人物,傑克與艾利,畫了第一部長篇作品「異星奇龍」。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故事,首先,故事中的兩位主角傑克與艾利是機器人,傑克是男性,艾利則是中性,中性就等於沒有性別了(註);再來,故事背景是在未來,地點則在一顆叫龍王星的星球上。龍王星,顧名思義,這顆星球上有龍,而且和地球百萬年前滅絕的恐龍很像。龍王星上有兩大勢力,長壽的休曼族(隨隨便便就能活一、二百歲)和擅泳的魯普族(隨隨便便就能在水中憋氣四十分鐘),兩族勢同水火,互相想滅掉對方成為龍王星上的老大,幸好他們的科技還停留在騎馬打仗的階段,否則早已一按鈕大家死光光了。而故事就從傑克的偵探社接獲一件來自龍王星的委託,而到龍王星上開始。魯普國的公主要求傑克去暗殺休曼國王,如此一來,她母親就可以成為龍王星的女王,而休曼王又要求傑克去綁架魯普國的公主,否則就要傑克的小命,傑克與艾利要如何在雙方之間全身而退?詳情請參閱「異星奇龍」。


傑克與艾利。左邊穿西裝帶墨鏡的是傑克,右邊則是艾利。我很喜歡傑克與艾利那種似情人、朋友、手足、知己的曖昧關係。

「異星奇龍」雖然只有五集,可是探討了很多東西(所以沒辦法詳細描述故事內容,要講清楚說明白,可能得寫上十頁),人與大自然的關係、生物演化的奧妙,以及人與人之間,關於愛與背叛。清水玲子創造了艾利這個萬能機器人,擁有不朽的生命和美貌,兼之千里眼、順風耳、力大無窮,還能和動物溝通,可以說集人類的夢想於一身,但是果真如此?長生不老確實吸引人,但是生命之所以可貴,正因為有其極限,所以人會把握有限的時間,盡力追求自己的夢想,但求在最終那一刻來臨時,這一生沒有任何遺憾,但是當時間變成無窮無盡時,有多少人能一本初衷?而過強的能力到底是助益或是長出腳的蛇?清水玲子藉著艾利這角色,有一番發人深省的探討,也為所有讀者上了一堂震撼教育。

想起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演出的一部電影-變人(Bicentnnial Man),一個一心想變成人的機器人,在終於獲得人的資格時,也是他的生命走到盡頭那天。永生不老是人類的夢想,但是生命的價值不在長短,而是能做出多少貢獻,當然,最重要是有個愛你、懂你的人。不過有時候我會想,如果當初秦始皇或唐太宗真的讓他們找到長生不老的方法了呢(好像跳得太遠)?當然歷史絕對會不一樣,又或者不會不一樣?就算是一國之君,手握無數人的生殺大權,但一個人的永垂不朽究竟能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留下多深的痕跡?對權力的野心又能支持他做到何種地步?畢竟生命可以永恒,但權力呢?

權力,是清水玲子在「異星奇龍」裏另一個主軸。就某個層面來說,權力是種毒品,會使人上癮的,嚴重點,甚至會使人喪心病狂。十六年前,休曼國王將自己庶出的女兒,與魯普女王的女兒交換,讓魯普女王在不知情的狀態下,成了代敵人孵蛋的鳥,而她真正的女兒,早在被調換時就死了,完全不知道,十六年來,全心愛護、期待著將來繼承她王位的女兒其實是敵國的公主。至於休曼國王,他只要等著女王將他的女兒扶養長大就行了,到時候,無論是兒子鸁、或是女兒勝出,對他而言都無所謂,反正,龍王星都會是休曼族的天下,至於子女相殘嘛,只要目標達成,這點犧牲是無所謂的,要成就大事,哪能顧忌這點兒女私情?況且歷史上多得是為了爭權奪位而手足相殘的事例,不是嗎?諷刺的是,犧牲無數人的性命才換來的王位,卻沒人能真正坐上。龍王星最終毁於一顆小行星的撞擊之下,人算終究不如天算,但和地球不同之處是,撞擊過後,滅絕的是人,恐龍反而存活下來了。因為人類的追趕補殺,龍王星上的恐龍在百年間不斷為生存而進化,反而順利躲過隕石撞擊,免於滅種,並在重生的龍王星上繼續繁衍,讓龍王星成為名符其實的龍王星。

在少女漫畫裏領悟一些道理,聽來似乎有點荒謬,因為在大多數人的觀念裏,漫畫就是打發時間、看過即丟的消遣娛樂用品,甚至在我小時候,漫畫是會“尬歹嬰仔大小”,猶如傳遞魔鬼思想的讀物,所以總是被父母師長們嚴格禁閱。不過每每看過清水玲子的作品,確實都會讓我有些感慨,異星奇龍也好,月光迷情也罷,在甜美畫風的糖衣下,包裹的都是最不堪的人性,但是在嗤之以鼻的同時,又不得不為之掬一把同情之淚。最近看到黛妃與女皇(The Queen)的預告,伊麗莎白二世在女王和人母之間的掙扎都會讓我想起魯普女王,在得知扶養的其實是敵國公主後,她毫不留情的下達格殺令,逼得冒牌公主最後潛回王宮,在她面前自殺以明志。那時,我深深覺得當女王當到這樣六親不認,實在是件可怕的事,就算沒有血緣,但一起生活了十六年,那些相處的時間難道不具任何意義嗎?怎麼能這麼冷酷的單方面就否決掉呢?我原先是這樣想的,對女王、對她的所做所為,都感到非常難以理解,但是當隕石落下之際,她一個人在人去樓空的王宮裏,奮力的把冒牌公主的屍體由地下墓場搬往最高的靈廟時,我的心被狠狠揪住了,原來呀原來,女王並沒我想像中無情,她只是基於一位女王的職責完成她應做的事罷了,把自己的情感、私心全壓抑下來,默默地承受眾人對她的誤解,她其實是比任何人更不捨,所以寧可放棄逃生的機會,只是想留下來,陪伴她最愛的女兒,哪怕得以她的生命為代價,也值得。

於是,休曼國王和魯普女王的高下立見,也難怪最後鸁得勝利的是魯普女王,雖說最後龍王星還是毁滅了,但是在這顆星球上發生的事,卻不會被人遺忘。


魯普女王的服飾,是清水玲子參考新藝術大師慕夏(Mucha)所繪的海報畫的,清水玲子顯然非常欣賞慕夏,在異星奇龍和月光迷情兩部作品中,都用了很多慕夏元素(細緻而繁複的裝飾風格),所以就算看不懂故事,光看畫面也是種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