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把”爸爸的芒果樹”拿去投搞中時浮時繪,上禮拜收到通知,錄用了,不過因為機動落版之故,無法確定刊出日期,然後,應編輯要求,暫時把文章鎖起來,待刊出後再打開(結果今天就刊出來了)。

雖然沒有偏財運(我比較想要這個),但我投稿的運氣倒還不錯。由於我家是訂中國時報,所以我只投中時,這樣刊出時才看得到,還可以留下來當紀念,而我的中時命中率大概是2/3吧,應該算高,不過我不常投,所以稿費領得也不多,單篇最多的一次是寫在百貨公司打工那段經歷(和歡迎光臨那篇主題一樣,但內容不太一樣),那篇文章領了一千多塊稿費;最有意義是另一次投到論壇,批評去中國化的事,那次領了500元,全捐給創世基金會了;還有一次是領到書的,忘了是哪個活動主題,反正只要前二十名(好像)投稿者,不論錄取與否,一律致贈某大出版社的新書兩本,因為那兩本書不錯,我立刻謅了一篇文章寄去,然後隔兩、三個禮拜就收到書了。

其實投到報紙副刊沒什麼難,他們是長期歡迎來稿,e-mail、郵遞或傳真都可以,只要主題選對了(分享溫馨、感人、幽默、有趣的真實小故事命中率最高),字數也控制得宜(我自己的經驗是1000字以下最佳,可能這樣比較好排版),文筆又不太離譜,通常都會被錄取,只是副刊稿擠,所以要等自己的文章被刊出來要花點時間,然後稿費又要等刊出後才領得到,所以得等更久。我就有一次等到自己都忘了,那篇文章就這樣消失在機動落版之中。後來我才知道,如果等一個月還不見刊出,就可以另投他處。是說,另投他處有沒有刊出來又不知道,那我又不靠這些稿費過活,所以就無所謂了。

比較難的是投出版社。報紙副刊短短一篇文章,沒被錄取頂多浪費一天時間;出版社出版的是書,要寫成一本書的份量,少說也得花上幾個月時間(我至少要一年),沒中就是浪費了幾個月的時間和腦力,真的會使人很擰心啊,然後看了不被錄取的原因又會很傷心,所以投稿出版社真的要有毅力(屢敗屢試)、耐心(等出版社回覆)和一顆堅強的心臟(不被退稿原因打倒)。

在這方面,雖然運氣沒投報社好,但也算不錯了。我應該說過以前是寫言情小說還出過三本書的事,那時候會想寫言情小說是因為同學間流行看言情小說,看多了覺得自己的文筆也不比人差,所以也試著寫了一篇,寫完後就挑了間出版社寄,然後就在家裏等著出版社的佳音。

沒有想太多就寫、沒有想太多就寄,真的是全憑一股愚勇呀,想當然爾,沒有想太多就被退稿了。也忘了隔多久,我又寫了第二篇寄去,這次很快,記得好像一個多禮拜吧,就收到出版社電話通知我過稿了,那位出版社大姊(她不是編輯,好像是總編輯的秘書之類)和我聊了一會後問我這是第幾次投稿,我說第二次,她立刻說我很幸運,第二次投稿就能過稿,我連忙附和點頭如搗蒜,其實根本不曉得何幸運之有?後來才知道,在言情小說界,這家出版社以難過稿聞名(因為它稿費給的好又快),所以我第二次投稿就能過稿真的很幸運。

第一本書和第二本書都是同一家出版社出的,所以略過。第三本書的出版說來是個巧合,那時偶然看到某出版社和製作公司祭出高額獎金辦了個文學獎,第一名除了有錢拿之外,小說還會被製作公司改拍成偶像劇,看到這裏,我心就癢了,於是花了一個月時間寫好小說(從來沒寫得這麼快過),再花一個月修改,然後總算趕在截止期限前印了八份(直到現在還是奇怪幹嘛要這麼多份)寄出去。

寄出後,就像丟了顆石頭到未乾的水泥裏,連噗通一聲都沒有,而且網路上小道消息傳個不停,說這個獎從徵獎期間到評審期間一堆黑箱,又好像停辦不了了之等等。我本來也想,這麼大間的製作公司應該不可能搞這種飛機吧?可是隨著得獎發表日期過去仍是消息全無(不是說我要得獎,而是想知道誰得獎),我想,可能真的就像網路上說的,被耍了。

就在我正打算把稿件另投他處時(想說好不容易寫好了,不再試試看有點可惜),我接到一通電話,正確來說是語音信箱(出版社打來的,我沒接到),通知我入圍決選,頒獎日期是X月X日,請來參加,還給我PS要化妝。我很白目的打電話去問,有補貼交通費嗎?因為我自知頂多能入圍而已,要我花大錢跑一趟台北看別人風光領獎,實在給他有點花不下去。

那位接電話的小姐顯然被我的問題問住了,我想我可能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問的吧(沒辦法,本人生性節儉愛計較),答案當然是沒有。那我有沒有去?廢話,當然有,就想說去湊個熱鬧、看看明星也好(頒獎會場設在世貿裏,那時在舉辦什麼電視節),於是就去了。果然看到很多明星,演電視的明星和明星作家,真是小小開了回眼界,而且幸虧有去,否則當場入圍資格就沒了。

頒獎結果一如我預料的,是看熱鬧的份。典禮結束後,正要打道回府,結果被編輯叫住,原來我的作品雖然沒得獎,但是出版社覺得我寫得也不錯(虛榮心霎時被滿足,彌補了沒得獎的失落),所以想幫我出書,那我當然就順水推舟趕快答應囉,於是第三本書就這樣出來了。

最後要說的是,寫這篇絕對不是什麼炫燿文哦,是想分享一下,如果有想投稿又不敢的人,這篇文是要告訴各位,就不要怕,不管三七二十一給他丟到出版社就對了,有丟有機會,怕東怕西的,永遠都是站在書店裏羨慕別人的份而已。寫得不好也不必怕編輯笑,反正又不是在你面前指著你的臉大笑,頂多寫張文情並茂兼之措辭委婉的信告知不錄取理由而已,還可以拿來做為改進寫作方向的建議,其實是有利無弊的,所以除非文筆真的差到連自己都看不下去的地步,就放心大膽的給它寄出去吧,機會是人創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