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末夜狂熱(Night Fever)來台公演,如果有來台南演出,應該會去看吧。不過看不到也沒關係,原始的電影版好幾年好幾年前我就已經看過了,當時很瘦又很年輕的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梳著油頭,穿著大喇叭褲一下指天一下劃地大跳迪斯可(Disco),沒看過的人恐怕很難相信如今發福到可能低頭看不到自己腳指頭的約翰老兄,曾有過那麼輝煌的舞王時代吧?


超經典的pose!

周末夜狂熱的成功,我總覺得音樂佔一半功勞。Bee Gees的音樂真是沒話說,光聽Night Fever和Staying Alive的前奏就會讓人腳底發癢,還有那優美的合音,連我娘這種只會聽台語的歐巴桑都會豎起大拇指說讚!還跟我借CD去聽,只是她老記不住Bee Gees的發音,所以都叫他們三兄弟合唱團(其實應該是四個,其中一位二十多年前已因嗑藥過量暴斃),前幾年雙胞胎的其中一位過世,她還惋惜的很,唉,又死一個。是咩,屬於Bee Gees的迪斯可年代雖然美好,但也是遙遠的過去了,凋零在所難免,幸而音樂不會老死,只會一代代傳誦,成為不朽傳奇。

不過大家別誤會,我可沒趕上迪斯可年代哦,純粹是愛看歌舞片(以唱歌或舞蹈或唱歌+舞蹈為主題的電影)而看的,我尤其愛跟舞蹈有關的,看得到的差不多都沒放過吧,年代久一點的有奧黛莉赫本(Audrey Heburn)的窈窕女郎(My Fair Lady),老實說,看完第一個感覺是男主角好老(劇中設定是四十多歲,但怎麼看怎麼像六十多歲),第二個感覺是女主角應該會很早當寡婦。唉!嬌俏可人的奧黛莉赫本配個糟老頭,怎麼看都像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不過糟老頭因此片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好吧,我是個沒眼光的女人。

我也看過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穿著燈籠褲又唱又跳的妙女郎(Funny Girl)。妙女郎是無意中在電影台看到的,老實說,當芭芭拉史翠珊穿著燈籠褲出場時,我差點從椅子上掉下來咧,媽呀!怎麼會這麼聳、這麼好笑(唉,誰人無過去)?但是她一開口唱歌,又會讓人立刻忘了她可笑的打扮,動人的歌聲直達心底,不愧是好萊塢第一才女。不過第一才女近年來已經很少演出了,偶爾拍部電影、開幾場演唱會,有點開始安享晚年的感覺。

說來有趣,雖然年代不同、導演不同、劇本不同、演員更不同,不過大家都很有志一同,我說的有志一同是,歌舞片99%都是勵志題材,代表作(我選的)當推熱舞十七(Dirty Dancing)、周末夜狂熱和閃舞(Flashdance)。閃舞最近還常看到電影台重播,聽說珍妮佛羅培茲(Jennifer Lopez)曾有意重拍,還先拍了支音樂錄影帶,先跳給各製片公司老闆看,錄影帶是拍得很棒,翹臀珍也跳得很賣力,不過看來她的誠意沒傳達到,可能嫌她年紀大吧?人家原版閃舞裏的女主角可是年輕又苗條,阿珍姐今年高齡三十好幾了吧?江山代有辣妹出,而且最近的片子也都賣得不太好,難怪製片公司興趣缺缺,如果我是製片公司老闆,真的要重拍閃舞,會比較呷意潔西卡艾巴(Jessica Alba)來演,人甜身材又辣,之前演的蜜糖第一名(Honey)也露了一手好舞技,穿上緊身衣一定可以迷死一票男生進電影院流口水。

不過要重拍的話,我比想看熱舞十七。當年派屈克史威茲(Patrick Swayze)扭著臀在螢幕上大跳拉丁舞的性感模樣,可是讓我第一眼就迷上了說,那結實的胸肌、強壯的大腿,還有隨著旋轉肆意揮灑的汗水,真想當他的舞伴被他噴一下汗說,但是應該會很臭吧?不過記得那時學校選社團、修體育課,因為本人運動神經不佳再加上對這類交際舞有憧憬,所以都是選舞蹈社/課跳交際舞和韻律舞,學交際舞是很有趣,對美姿美儀也很有幫助,只是銀幕上演員們跳得輕鬆魅惑,但實際學了才發現舞步真的好難記,學了半年只學會基本的恰恰和半首探戈,然後現在也全忘光了,真是,當時被舞伴踩的腳都白踩了。


我很喜歡這張海報,Dirty Dancing當年可是禁片哦!

如果喜歡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裏凱莉(Carrie)的俄羅斯情人,那麼有一部片絕不能錯過,就是飛越蘇聯(White Nights)。俄羅斯情人本名叫巴瑞辛尼可夫(Mikhail Baryshnikov),現實生活中的他也的確是個藝術家,不過不是搞什麼燈光和雕塑的裝置藝術,而是著名的芭蕾舞星(從他的身材應該看得出來吧,雖然有點矮,但是均稱又結實,而且不覺得他走起路來有點輕飄飄像在跳舞嗎?),而他的人生際遇也和飛越蘇聯有幾許雷同。



飛越蘇聯的背景是尚未解體的蘇聯,一位著名的芭蕾舞星因為不滿現狀,想尋求更寬廣的舞台、更自由的跳舞,趁著一次國外巡演的機會投奔自由,優異的天賦和精湛的舞技果然在世界的舞台上更上層樓。到這裏為止,都和巴瑞辛尼可夫的際遇雷同,之後電影裏的芭蕾舞星在一次赴日公演途中飛機故障,迫降蘇聯,他被逮捕後送到西伯利亞的集中營(當時正值永晝,所以片名才叫White Nights),在這裏結識一位為愛投奔蘇聯的美國人(愛情果然是盲目的,使人頭殼壞去),兩人攜手合作,最後終於成功逃出集中營,重返自由。

飾演為愛投奔蘇聯的也是美國著名的踢踏舞大師Gregory Hines,片中一段兩人在練習室裏的共舞堪稱經典,我就是看了這段共舞後(萊諾李奇Lionel Richie為這部電影寫的主題曲Say you say me的MV收錄了這段,我就是聽這首歌時看到的)才想要找這部電影來看的。看了之後,怎麼說呢,竟然有人可以用腳背跳舞,這未免也太神乎奇技了吧,好像不是舞蹈,簡直可以晉升至特技表演了,當然,這是我的玩笑話啦!

做為一位舞蹈大師,巴瑞辛尼可夫從不曾間斷追求自我突破,而且也不將自己侷限於芭蕾舞的框架之中,我覺得這是很難得的一點,很多人會沈醉在既有的榮光之中,而忘了要突破自己更上一層樓,然後就被淘汰了,但是巴瑞辛尼可夫並不是如此,舞蹈對他而言不是事業而是人生,所以他往各方面積極尋找可能性,以在舊蘇聯時接受的紮實古典芭蕾訓練為基礎(他畢業於著名的基洛夫芭蕾學院),再輔以西方的現代舞,終於在世界的舞台上揮灑出更耀眼的成就。

雖然已經將近六十高齡,巴瑞辛尼可夫至今仍在舞台上活躍,不過當年一起合演飛越蘇聯的Gregory Hines已經在幾年前因病過世了,想要看到兩位大師合作的身影,只能在電影裏追尋了。如果對巴瑞辛尼可夫有興趣,這裏有兩篇報導可以看看,第一篇第二篇,還有Say you say me的觀看網址,因為覺得放到網誌裏速度變很慢,所以勞駕各位的纖纖玉指點一下,還有,不要被萊諾李奇那顆麥克風頭嚇到哦!過去的流行啦,說不定哪天又會流行回來。

沒事時多看看歌舞片其實挺不錯的,除了可以欣賞動聽的音樂和美妙的舞姿,最重要是還可以鼓勵自己,只要堅持夢想,總有實現的一天,就像電影中的主角一樣,雖然沒那麼簡單,不然就當被騙,欣賞一下演員們曼妙的身材也是很賞心悅目的啦!

PS.突然想到,莎拉潔西卡帕克(Sarah Jassica Parker)也跳過芭蕾舞,慾望城市的導演沒讓他們倆對跳一場似乎有點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