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幾個有趣的排行榜,一個來自於一本書,叫”一○一位從未活過的最有影響力人物”(The 101 Most Influential People Who Never Lived)。這本書是三位自稱「痞子哲學家」的美國人,分別是拉札爾、卡藍和梭特共同撰寫,三位作者由神話、傳說、卡通、電視或電影中選出五百個或多或少對形塑社會、改變人類行為及左右歷史走向有所貢獻的虛構人物,然後再從中精挑出一○一個。拉札爾說,這本書的目的在於娛人,我想他的意思是大家看看就好,不必太認真去找他討論為什麼。

排行榜上第一名的傢伙是萬寶路(Marlboro)廣告裏那個牛仔,獲選為第一名的原因很充分,這位牛仔先生導致數百萬人死於癌症,殺人於無形,堪稱兩百年來最厲害之殺手。這等光榮成績,我想應該無人能出其右,這個第一名寶座他坐來實在當之無愧。

第二名是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筆下的「老大哥」,也就是”一九八四”一書中國家專制極權的象徵,「老大哥正在看著你」因此而成為名句。老實說,喬治歐威爾何許人也?沒聽過,”一九八四”講什麼?沒看過,當然更不知道誰是老大哥啦,不過光聽那個形容,就知道不是什麼好傢伙。

第三名是被很多人誤以為真有其人的傳說英雄亞瑟王,獲得第三名原因是亞瑟王代表了領袖或君王所應具備的諸多品德。好吧,我承認我就是那個真以為世界上有亞瑟王這號人物存在的呆子。我不相信石中劍和梅林,因為那太過神話,但我相信亞瑟王真實存在是因為圓桌會議。小時候看亞瑟王傳奇,故事都會告訴我們亞瑟王開創圓桌會議,讓人人能夠平起平坐,創立一個沒有身份階級制度的典範,結果現在作者告訴我這世界上根本沒有亞瑟王這個人,那圓桌會議到底是誰發明的?還有那些關於亞瑟王的考古和研究是怎麼回事?在給我莊孝維嗎?

全世界都家喻戶曉的耶誕老人在書中排名第四。作者給他的評語是:「他使我們相信,就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富裕社會,我們就有資格享受好東西。在每年的最後一季,他主宰了我們整個的經濟。」這段話說的真是太好了,聖誕節又快到了,各位家長和情人們,荷包準備大失血吧。至於我,既沒小孩又沒情人那天又不放假,最重要的是,我又不是教徒,請恕我不敬一下,聖誕老人?關我屁事!

第六名至第十名分別是作家莎士比亞筆下的哈姆雷特,作家瑪麗雪萊虛構的「科學怪人」(Dr. Frankenstein’s Monster ),作曲家華格納音樂劇”尼貝龍根指環”中的人物「齊格菲」,推理小說中最出名的神探「福爾摩斯」,最出名的虛構情侶「羅密歐與茱麗葉」,以及英國作家史蒂文森筆下的「化身博士」(Dr. Jekell and Mr.H yde)。在銀幕上風靡無數女子的風流情報員「○○七龐德」則排名五十一,陪伴無數小女生度過童年的「芭比娃娃」排名第四十三,但三位作者對芭比的評語不佳,指她「在美與時尚風格方面設下無法企及的標準」。

以上,是這個排行榜的摘要。我必需說,看完這個排行榜後我有點小意見,就是為什麼排行榜上的全是老外?當然,這不難解釋,書是美國人寫的,當然要愛用國貨。可是現在是全球化的時代了咩,有點國際觀好不好?不過美國老以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美國就代表世界,所以全球化是要讓全球美國化,不是讓世界上的各種文化融合,因此抗議無效。

不過我還是有想了一下,如果讓找來選,你們有萬寶路牛仔,我們也有長壽牌白鶴,國人十大死因裏,肺癌老是排行前三名可不是排假的。啥米?鶴不是人,哎唷,幹嘛計較那麼多,就當長壽牌白鶴修練成精幻化成人形不就得了。

第二名就給差不多先生好了,我想差不多先生應該比老大哥先生可愛得多。第三名絕對是孫悟空,人家會七十二變,拔幾根毛就能變出幾百個分身,當然比得靠梅林才能作法的亞瑟王強多了。至於要和聖誕老公公相抗衡的人選就比較難找,暫且推舉神隱少女裏會送黃金的白面人好了。推舉理由是:他使我們相信,就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貪婪的社會,我們就有資格厚顏無恥不擇手段。在每一間湯屋裏,他主宰了我們整個的欲望。

其他的人物就請自由發揮啦,梁山泊與祝英台、虎姑婆、貞子、賭神、如花都可以啦,排名不分先後,就各憑本事搶個頭破血流然後你死我活囉。

另一個有趣的排行是已故名人財富榜。這個榜就不是開玩笑的了,公布單位是富比士雜誌,根據的是已逝名人的商品或肖像代言廣告,或其他收入來做統計,所以是絕對有公信力和正確的。

這個排行榜今年是第六年,前五年冠軍都是貓王。貓王在1977年過世後,其遺產管理基金會開放貓王故居「優雅園」、出版貓王傳記、肖像授權、舊專輯版稅、發行新精選輯等收益,年年坐收巨額營利,也挽救他死後家屬一度面臨破產的危機。那麼他的收入有多少?去年是4500萬美元,將近15億台幣,今年收入小跌一點,不過也有4200萬美元,名次也由第一降至第二。

那麼今年最會賺錢的死人是誰?不用賣關子,直接告訴你,是超脫合唱團的主唱柯特寇班,他的遺孀寇特妮蘿芙把他25%的版權賣出去後,收入5000萬美元。其他上榜的還有約翰藍儂、雷查爾斯、馬龍白蘭度、巴布馬利(他是雷鬼音樂大師)和瑪麗蓮夢露。

上榜者以藝人居多,因為版權的關係吧,讓我想到休葛蘭曾演過的一部電影,叫非關男孩,他老爸寫了首暢銷聖誕歌曲,所以作兒子的從沒工作過,每到聖誕節,各大電台、百貨公司、商場每播一次這首歌,他就開始數鈔票。當然,有版稅可收的不止藝人,所以榜上也可以看到查爾斯舒茲的名字,這位老先生年收入是3500萬美元。啥?不曉得誰是查爾斯舒茲?史努比聽過吧,查爾斯舒茲就是史努比的爸爸。我想查爾斯舒茲如果地下有知,一定會大讚:這個狗兒子,比真的兒子還爭氣啊!

不過知道看到這個排行榜時我第一個感想是什麼嗎?哇靠!恁祖媽還活著,一輩子也賺不了那麼多,這些人都死那麼久了,錢還大把大把賺!真是夠了哦!第二個感想是,美國人真的很喜歡搞排行榜啊!全球最美麗五十人、把瑪丹娜氣死的穿衣品味最爛藝人、最性感男/女藝人、好萊塢最有影響力的人、全球百大企業、全球百大大學等等,琳琅滿目兼之無奇不有,讓我不禁要小心眼的想,美國人之所以這麼熱愛排行榜,是因為美國人總能雄踞榜上大多數位置吧,這是種優越感,所以當然得好好大肆宣揚一下。

既然如此,那就看看就好,畢竟排行榜上的一切對我而言太過遙遠,不夠優秀到可以進榜,也沒爛到榜上有名,而且排行年年在變,誰還記得去年全球富豪第一名是誰?是比爾蓋茲,好啦,他坐了太久的第一名,想忘也很難,第二名是投資大師巴菲特,可是我發誓,第三名是誰我真的不記得了。所以咩,要嘛就當第一名,不然就別進榜,否則根本沒人會注意,但是當了第一名,為了保住第一名寶座,又得付出更多心血精力,嗯,所以對這些入榜者而言,排行榜,真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東西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