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和一位朋友聊天,她說很想離婚,我問她為什麼,畢竟她結婚不過才一年半,她回答我:她覺得很灰心。

她說了些事,我最印象深刻的有兩件,一件是她懷孕時,早上晨吐的厲害,一早起來便要抱住馬桶狂嘔,當人家老公的雖然無法分擔害喜之苦,起碼也可以幫忙拍拍背、遞個毛巾什麼的,但是她先生只是在旁冷冷的說:你別再裝了好不好,那聲音很噁心耶,搞得我心情很不好。另一件事是,他們還在交往時,那時她在南科工作,職位是主管,加班是常態,於是那時還不是老公的男朋友把她的薪水除以工作時數,然後分析給她聽:加班加得要死要活,一個小時的待遇比因為不識字只得出賣勞力的工人還不如,這種班你還上得這麼高興?

她先生畢業於國立大學研究所,還在唸研究所時就考上三師其中一師,加上家境富裕,可謂意氣風發、志得意滿。但也許是少年得志,使他少了一分為別人設想的體貼之心,而且由於庭訓使然,凡事都以金錢為單位衡量,對於無法以金錢衡量的事物則無法感受,所以才會有那些驚人之語,又因為言者的無心(他是真的這樣以為),所以更讓人覺得氣餒。

她問我:我真的這麼不堪、這麼愚蠢、這麼沒用嗎?不然為什麼他總是要把我貶低到一文不值的地步?讓我覺得自己真的很白痴。

她的的難過我能理解,我曾不止一次看過她先生訓斥她的場景,那真是完全不給面子的罵法,在大庭廣眾之下、在眾目睽睽的眼裏,為著一點小事,一個不順心立刻爆炸起來,劈頭痛罵到讓旁人都覺得無地自容,就遑論當事人心底的難堪與羞恥了。她當然因此充滿挫敗感。好歹她以前也是個單位主管,公司給的薪水和分紅讓她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但在丈夫的全面否定下,她開始懷疑自己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笨蛋,而叫她更不明白的是,為什麼對外人彬彬有禮的先生,唯獨對她總是大聲斥喝?她是他的太太不是嗎?為什麼對她比對外人還不如?

所以她想離婚,因為她覺得自己已經忍耐到極限了,她又不是沒有工作能力,為什麼要把自己一直陷於這麼為難的處境中?她可以走出來,她可以找回自己的價值,末了,她問我:如果是你,你不會想離婚嗎?

如果我是你,我不會想離婚,因為我根本不會嫁給這種男人!當然,這話我沒對她說出口,畢竟她嫁都嫁了,只是我也無法告訴她離婚是正確的決定,畢竟我不是張老師也不是葉教授,無法在人生的大道上為她指引一個正確的方向,況且華人的傳統向來是勸合不勸離的,所以我只能要她再好好考慮考慮。

於是我告訴她,如果真無法以口頭和先生溝通,那就寫信給他吧,不需要動人的文筆,讓聞者涕泣,只需把因為他言語攻擊而受的傷害寫下,也勿需要指責他的不對,只要把心底的難過和委曲這些真實情緒表達出來即可。她聽了點點頭,也不知道會不會照做,我想這可能性應該不高吧,因為我總覺得與其說她在尋求認同與支持,不如說她在找一個渲洩管道,把自結婚後所積累的苦悶和委曲好好發洩出來,就能再撐上好一陣子。

只是我不禁要想,許多女人都會說:如果我老公敢打我,我馬上和他離婚。對於這種肢體上的有形暴力,每個女人都覺得無法忍受,都會毅然決然的慧劍斬情絲,但對於言語暴力,大部份的女人都選擇一忍再忍,忍到忍無可忍繼續忍。是因為言語無形,看不到傷口,所以就可以假裝沒受傷嗎?好吧,就假設真的可以把這些言語暴力當成耳邊風,但是這些話聽在孩子耳裏又會產生什麼效應呢?等到這個孩子長大後,會不會以同樣的模式去對待另一個女人呢?我不禁要擔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