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日來到北海道的旅人應該很大一部份都是要來賞花的吧!而說到北海道夏季花卉的代表,那自然非薰衣草莫屬了!

北海道可供欣賞薰衣草的地方很多,但最有名的當推美瑛和富良野一帶,尤其是富田農場,相信應該有不少人和我一樣,被富田農場那張彩虹花毯的海報給煞到,然後就許下心願,總有一天一定要來親眼瞧瞧這片花田吧!

照片來源:富田農場官網

多年心願終於在今年實現了!(喜極而泣!衣角拭淚!)

先簡介一下富田農場:

富田農場早在1903年就開闢了(所以也是百年老店了,日本百年老店怎麼那麼多?),但是栽培薰衣草是1958年才開始的(所以也種植超過半世紀了),到了1976年,由於一張薰衣草和十勝岳連峰的照片被國鐵選編為日曆,富田農場自此打開知名度,開始有遊客慕名而來,也開啟了富田農場轉型為觀光農場之路。

如今富田農場可說是北海道薰衣草的代表,如果時間有限,那只要鎖定富田農場,安排個半天,包你拍到記憶卡不夠,因為真的是太好拍了呀!然後如果專為欣賞薰衣草而去的話,請一定要抓好時間,薰衣草盛開是7月中下旬,去的早了沒開齊,去的晚了花已經收割了,都一樣看嘸(都刁剛花了機票錢跑了這麼一趟,看嘸不是很可惜嗎?)。

在進入富田農場前,讓我們先來看一下農場的花田位置分佈圖:

圖片來源:富田農場官網

如果是自行前往,愛留多久就留多久的,這個花田位置分佈圖可以不用看,但如果是像我一樣參加當地一日遊行程或是旅行團帶去的,時間有限(我們團停留時間是80分鐘),那這個圖一定要先研究研究!

不要看80分鐘好像挺長,實際上根本不夠用(哭)!因為薰衣草季觀光客很多,買霜淇淋要排隊丶拍薰衣草要排隊還要喬角度丶買紀念品要挑要選(幸好上廁所不用),然後農場又大我又沒事先做功課(因為我很天真的以為到了就看到了),還在那邊找彩虹花毯,等我找到時已經只剩20分鐘了,真的是手刀衝去拍照又手刀衝回停車場集回(喘)!雖然有拍到花毯,但是時間不夠上觀景台拍遠景,真是扼腕哪!

所以要拍彩虹花毯的,請認明左上角的"彩色花田",不要跑錯嗄~(擅自改名,我覺得彩虹花毯比彩色花田好聽哪~)

先來一張中午用餐的後藤純男美術館,路邊的綠化植物就是薰衣草,好奢侈~ 而且感覺是隨便種種也開的很漂亮...

接下來,讓我們直接進入富田農場吧~

巴士一到富田農場,大片薰衣草就在路邊迎接我們了(就是右上角那塊傳統薰衣草花田)

這片薰衣草田就在公路旁,在車上就可以看到,所以大家都在巴士上:哇!哇!哇!然後一下車就很想睡覺,因為空氣裡全是薰衣草的香味😅😅😅~

人生沒看過這麼多薰衣草長在一起啊~~~ 這麼奢侈按捏甘厚?

這片薰衣草田是另一種品種,叫醒目薰衣草,雖然我覺得它長的一點也不醒目😅😅😅,搞不清楚它這樣算正要開還是已經盛開了... 可能就是因此這片薰衣草田沒啥人氣... 😧😧😧

但是這個品種超、級、香!是種內在美很強的薰衣草呀!(而且它的紫沒那麼濃烈,看起來比較溫柔~)

醒目薰衣草表示:只有蜻蜓瞭解我的美~

這個景好多人排隊拍,我也排了好久終於搶到一個沒人的空檔快手拍了一張,但是構圖沒抓好... 虧我還等那麼久... 😥😥😥

倖之花田

倖之花田的倖是希望每位到訪的旅人都能幸福。能一口氣看到這麼多薰衣草,不覺得幸福也很難啊啊啊啊啊~

在強大的薰衣草旁,金萱(?)只能淪為分隔線...

還是倖之花田,話說薰衣草真是種團結力量大的花,沒這樣種一~大片,就顯不出它的美。

剛剛雲飄過光線不足,再補一張!

製作薰衣草精油的地方。不是示意圖,是真的在蒸餾精油,所以這裏超香的~

精油製作圖解。我日文不好,就隨便解釋一下(喂!)。是利用油比水輕的特性,蒸餾過後粹取浮在水上的精油,就是純薰衣草精油啦~ 然後一鍋60公斤的薰衣草大約能粹取出200~300CC的精油,好少呀~ 所以精油才會這麼珍貴!

蒸餾釜本人~ 

好啦,身為一負責任之作者,我還是來認真但很簡單的解釋一下精油粹取過程吧。將收割下來的薰衣草放進蒸餾釜內,從底下灌入水蒸氣,水蒸氣在通過薰衣草時就會將精油一起帶出,然後經過冷卻槽讓含了精油的水蒸氣冷凝為水,最後進入油水分離槽,因油比水輕所以會自己浮在水上,再把上層的精油收集起來就大功告成了!

整個粹取過程大約一個半小時左右,而取出的精油並不是馬上就可以使用的,還要經過1~2個月的熟化,讓精油內的化學成份穩定。所以一般9月才會新油上巿,如果想買新鮮的精油,就要再等等哦~

等待被蒸餾的薰衣草。這樣亂擺有種不值錢的感覺... 😌😌😌

蒸餾過後的薰衣草,顏色幾乎都褪光了,瞬間想到東方不敗裡的吸星大法... 😱😱😱

噹噹!薰衣草霜淇淋!顏色好夢幻,但是份量好像有點少呀!為啥我這隻只有一圈半😱😱😱?幫我減肥嗎😂😂😂?

藍天終於出現了,快拍!

這個角度也不錯,再拍!(有看到綠紫之間悲情的黃色分隔線嗎?😂😂😂)

可惜雲多了點,拍不到薰衣草和十勝岳連峰的合照。

藍天下的薰衣草。

已詞窮...

  倖之花田與傳統薰衣草花田的大合照(連綿到天邊~)。  

我是花人之田

前方的也是薰衣草,淡紫色的花兒有另一種雅緻感。

這一張好有歐洲fu~

遠方的溫室內也有栽培薰衣草,讓不是花季來的旅人們也有薰衣草可賞。

除了薰衣草,農場裡也有其他的花(隨便介紹)。

另一種品種的薰衣草(中間淡紫色的)。

右邊的紫花不是薰衣草哦,好像是鼠尾草之類的。話說鼠尾草明明長的也很夢幻,為啥要取一個這樣猥褻的名字?老鼠的尾巴... (鼠尾草快出來抗議!)

果然還是要襯上藍天最美呀!(自覺這張有海報的等級(不要臉!))

來了來了,彩虹花毯來了!超美的呀!讓人很想躺上去滾個10圈啊!

排除閒雜人等,再來一張!

由左至右:橘色的是加州罌粟橙,白色的是滿天星,滿天星旁這條綠色的應該是紅罌粟,但不曉得是還沒開還是已經謝了,只有稀疏幾朵,粉紅色的是小町草,紫色的當然就是薰衣草啦!

今年的是這樣,明年的排列組合又不一樣,所以每年看的彩虹都是不一樣的彩虹哦~

這角度更美!(攝影師表示很滿意)

忍不住再來一張!(攝影師表示好滿足,人生已圓滿!)

觀光客入鏡版。

農場裡也有販售新鮮現採的薰衣草,一把幾百我忘了(有大丶小把2種SIZE可選,應該是400-800円吧?)。要不是不能帶入境,真想買一把呀~ (其實當時猛一看還以為是假花,因為顏色也太紫)

80分鐘咻~地一下子就過去了,手刀衝回停車場集合,看到別團的巴士上很應景的彩繪了富田農場的彩虹花毯。 

這位背影殺手就是我們的導覽小姐(正面也很正的,不是只有背影還可以)。她真的很敬業,在車上一直不停的介紹,可以一口氣講上一個半小時都不停,可惜沒什麼人在聽,因為本團一半以上都是歪果仁(包括我😆😆😆)。真是不好意思,唸書時沒把日文學好,無敵老師,對不起!  

最後一眼的薰衣草~ 薰衣草中間還立了個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的告示牌... 😂😂😂

考考大家,正中央上方的紅條紋箭頭知道是做什麼用的嗎?

是冬季積雪時,為駕駛人標示道路邊緣用的,以免雪把馬路覆蓋了,傻傻分不清哪裡是路?哪裡是水溝?結果開到水溝裡了!😁😁😁

回札幌的路上,看到一根超~~~長的桿子,不曉得做什麼用的?竟然比高壓電塔還高一大半!

終於回到札幌了,晚霞也開始為天空染上一抹淡橘紅。

心得:雖然參觀時間略趕,但今天真是大滿足呀!曾經只在雜誌丶海報丶電視上看到的風景真真實實地出現在眼前!這種感動我想我一輩子都會記得吧!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來的時間點正好,天氣晴朗多雲,薰衣草開的正美!空氣中也都是薰衣草的芳香,美景加香氣,非常有療癒效果,真是將所有不愉快的事全都暫拋腦後,只想全心全意的享受當下的美好,唯一要擔心的就是時間來不及,照片拍不夠XD~

所以人客啊~雖然這裡不是CNN那種死前一定要去的十個地方那種很威的評比選出來的地方,但是我覺得這輩子一定至少要來一次,因為來了肯定不會後悔,而且還會想再來一次呢~(我現在邊看照片邊打遊記已經很想再去一次了...)

景點資訊:

富田農場:北海道空知郡中富良野町基線北15號 TEL 0167-39-3939

官        網:http://www.farm-tomita.co.jp/cn/

交        通:我參加的是中央巴士一日遊行程,所以是巴士直達XD~ 可以自行前往富田農場的官網查詢(是繁體中文的喲),有很詳細的交通資訊,看是要開車丶搭JR還是搭公車都有~

門 票:免費入園。請旅人們一定要發揮公德心,不要隨意踩踏或摘採花朵,真這麼想要薰衣草,請花錢買一把咩XD~

小貼士:7月底的北海道氣溫約18~27度(我去的時候),早晚溫差較大,所以一定要記得帶件薄外套哦!另外北海道緯度高,就算天氣不熱沒太陽,還是要把防曬做好(緯度愈高,紫外線愈強),不然回家時會被人誤以為是去沖繩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