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長圖多,歡迎時間多、正無聊者入!

在規劃小樽行程時著實傷腦筋了好一陣子。因為我絕對要拍到美麗的深藍色運河夜景,但是小樽就一條運河,就算我走路再慢,把運河走9遍也不可能熬到晚上呀!所以當時我原本想那只好排個水族館消磨時間了...

但私以為水族館是情侶在去的(日劇都這樣演),然後我也沒特別愛看魚游泳(我比較愛它們躺在盤子裏),然後我就靈光一閃!小樽不是情書的取景地嗎?那不如去看看那個博子大吼:お元気ですか的雪坡吧~(後來才知道,那在山梨縣,囧) 👍👍👍

踩點前先簡介一下電影好了。女主渡邊博子在參加未婚夫的週年忌時,從他的國中畢業紀念冊抄了他舊家的地址,然後按著這個地址寄了一封信過去,原以為寄到天國的信(舊家已被拆掉改成公路)沒想到卻收到回信,於是她開始和亡故的未婚夫通信,但後來發現原來和她通信的是一位和未婚夫同名同姓的女孩(藤井樹),而且2人還曾是同班同學,因為同名同姓的緣故,2人老是被捉弄,因而這段學生生涯在女樹記憶中並不算愉快。

博子央求女樹寫信告訴她關於男樹學生時代的事,而在這些書信往返之間,博子敏感的查覺也許男樹當時是喜歡這個與自己同名同姓的女孩,而且博子還意外地發現她和女樹長的很像!所以死去的未婚夫愛的究竟是她?還是把她當成初戀的替代品?博子深深為這件事感到困惑和生氣。然而未婚夫早已亡故,這個問題她是永遠也找不到答案了。

另外女樹因為寫信給博子的關係,開始憶起那段原以為不開心的學生生涯,雖然斬釘截鐵的認為自己很討厭那個與自已同名同姓的男孩,卻又忍不住在意起那些寫滿“藤井樹”的借書卡,究竟當時男樹寫的是自已的名字還是她的名字?最後學妹專程送過來的書解答了她的疑惑,看到借書卡後的畫像時,她終於明白了青春期男孩彆扭而幽微的心事...

(現在的小朋友應該不曉得什麼叫借書卡了吧?想當年,我也是每個禮拜都要去圖書館借書的文藝美少女呀~(眼神死))

我每次看到這一幕都會鼻酸。

張小嫻說:這世界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男樹把畫了女樹肖像的借書卡放在追憶似水年華裡,還在搬家前特地把書拿到女樹家,可惜女樹一直沒發現借書卡背後的秘密,直到多年後學妹發現特地送來。女孩終於知道男孩那說不出口的感情,但是就算想罵他一句:笨蛋!喜歡我不會老實說嗎!也沒辦法了。

文藝腔就先這樣吧~ 接下來要來拜訪電影場景了。

情書的背景地主要有2個,博子居住的神戶和女樹居住的小樽,但實際上神戶的景也大多都是在小樽拍的,包括電影一開場博子躺的那個雪坡。所以走一趟小樽就可以把大部份的電影場景收集完畢,真是好划算(大嬸嘴臉)~

照片翻拍自案內所拿的簡介,但是簡介應該是很久以前的,一直延用至今沒有更新,因為編號⑤的舊壽原邸(飾演男樹的家)如今已經不開放參觀了,而編號13的坂邸(飾演女樹的家)已經在幾年前的大火中變成灰了(可惜!),所以男樹&女樹的家都沒法看了,殘念...😢😢😢

然後既然都特地到案內所拿了簡介,所以就按簡介的順序開始介紹吧~

1.手宮公園:電影裡,男樹騎腳踏車往女樹頭上套紙袋的地方(好孩子千萬不要學,好危險的)。

這個點沒踩到。其實差一點去了,因為就在稻荷神社旁(這裏我有去),但是我怕時間來不及就沒去了。

手宮公園的戲份其實蠻多的,上下學騎腳踏車的坡道以及骨折的男樹賽跑的地方,都是在手宮公園裡取的景。手宮公園本人也是小樽巿的賞櫻名所,春天來臨時粉櫻和藍天配上小樽港,遠處的山頭還有幾許殘雪,好想春天時再去一趟小樽哦!

照片來源:北海道Likers

2.舊日本郵船(株)小樽分店:電影裡飾演圖書館,長大後的女樹工作的地方。這裏要好好介紹一下,因為我在這裏拍了好多照片~😀😀😀

首先來張本人正面全身照。

舊日郵是1904年始建,1906年10月落成,所以也超過100年了,建築為歐式文藝復興風格,按當時的幣值算,花了6萬大洋蓋的,設計師是這位:

這名字一直讓我想到一X七次郎!😆😆😆(沒禮貌!)七次郎先生貌似位有名的建築師,他還有另一個代表作:日本水準原點標庫,好像是測量海平面的基準?(有興趣的請自行上網孤狗)

舊日郵裏自然不能免俗的也展示了建築設計圖,不過不是學建築的應該跟我一樣外行看熱鬧吧?是說這個設計圖總讓我想到秘密花園,好想拿色鉛筆來著色哦~😄😄😄

做為女樹工作的地方,舊日郵的戲份也蠻多的,其中最經典的當屬這一幕啦~

女樹和同事在階梯上讀博子的來信(但其實是秋葉寫的,叫她證實自己是藤井樹)。

先來張遠景~看的出來這景完全沒變吧,連樹和路燈的位置都還是一模模、一樣樣~ 就是經過20年,柱子變髒了...😅😅😅

再來張近景~ 就是這個台階~ 女樹還把自己的手借給同事當煙灰缸😌😌😌

最後再來個特寫~ (夠了!)

入口正在維修,小花型的吊燈好可愛~

舊日郵是要入館料的,但是不貴,成人票300円,營業時間和休館日請參照上圖~

然後它入內是要換穿拖鞋的哦,可能是要保護木地板吧~ 畢竟連地板也都是100年的歷史啊!所以踩在上面奇拐奇拐的,讓人不由得踮著腳尖走。

然後鞋子請一定要擺好,鞋頭朝外,別讓日本人笑我們沒水準啊!

但是我必須吐嘈一下,它這拖鞋很難穿,超級滑,好幾次我腳已經踩出去了,拖鞋還留在原地...囧😰😰😰

買票在這裏~ 售票的姐姐非常親切,還問我要不要做一對一的導覽(但我覺得是因為沒人,所以她很閒,所以想找點事做😄😄😄),可惜本人日文只有阿里阿豆跟斯里麻謝的程度,她只好失望的給了我一張簡介讓我自己看了。

電影中,女樹的辦公桌就擺在受付的前面~

而展示廳就成了圖書館的閱覽室啦!在這種地方看書,感覺人都有氣質起來了~

然後這個燈,真的好有fu~ 這種建築就是要配這種燈啊~

然後讓我們把鏡頭拉向天花板~ 這個要來特別介紹一下,這叫金唐皮紙,是一種現在已經失傳的技藝。

明治初期,歐洲有種將皮革以色彩加工制成壁紙的技術,啟發日本人將手工日本紙做為壁紙的艾滴兒~ 由於品質優良所以評價很高,但是捏,手工製作就很貴,而且你知道日本人重視品質所以東西可以用很久(小時候我家買過一台Sony的畫王,看了20年才壞😂😂😂),所以訂單就不多,訂單少產量更少,因此到最後這個技術就失傳了,所以說現在只剩貼在天花板上這個能看了。

所以說東西做太好也不是一件好事...

但是這個壁紙真的很漂亮,我覺得它的特色在於浮雕感,所以有種華麗感。當時中東就還沒富起來,不然杜拜機場和帆船飯店訂來貼,這個技術現在肯定還在。

這2種也是金唐皮紙,分別貼在2樓的貴賓廳和會議室。這樣近看看不出所以然吧?可能還覺得它黑黑髒髒的。

拉遠拍華麗感就出來了吧!整面貼起來是不是金光閃閃,瑞氣千條,非常適合杜拜機場~

杜拜機場示意照...

接下來這間是會議室,這間會議室可是有在歷史上留名的。1906年11月,日本和蘇聯根據朴次茅斯條約在這裡召開了樺太國境畫定會議(樺太就是庫頁島),從此庫頁島北是蘇聯的,南邊則是日本的,所以這間會議室是不是好重要的!(雖然看起來就一間普通的會議室...)🤔🤔🤔

這就是國境界碑,當然是複制品啦,真品要去站在邊界執行它神聖的任務。

好了,舊日郵也介紹的差不多了,該往下一個取景地移動了。

3.小樽運河工藝館:在電影裡飾演秋葉(博子現任男友)的朋友的玻璃工作室。秋葉陪博子來這裏詢問關於男樹的事,恰巧工作室裡有人是男樹的國中同學(同校不同班)(小小世界:世界真是小小小,小的真是妙妙妙~),這個人又帶秋葉和博子去找男樹國中時但現在已經變公路的家。

這位老兄就是秋葉的朋友。老兄丶秋葉&男樹三人是大學同學,老兄大學畢業後來小樽開工作室,所以秋葉就帶著博子來小樽找老同學敍敍舊,然後又那麼剛好工作室有個傢伙是男樹的國中同學...世界真是小小小(再唱一次)

工作室外觀是這樣子的,只有外觀,因為我不買東西不好意思進去(屁,明明是懶得走過去),有玻璃製作體驗可以報名參加,有興趣的可以試試哦!

4.色內十字路口:博子和秋葉來小樽找女樹,沒遇上,在回神戶前,博子和女樹在這個路口錯身而過。

很喜歡這一幕😍😍😍 樹覺得有人在叫她而回眸,但是人潮一湧而上,所以她們始終沒見上面。

本人就是個普通的十字路口,要不是博子和女樹在這裡錯身而過,應該沒人會特地來這裡拍十字路口吧?

對了,電影裡這裡有個郵筒,實際上是沒有的,郵筒是劇組擺上去的。

5.舊壽原邸:飾演男樹在神戶的家,博子就是在這裡偷偷抄了男樹在小樽舊家的地址。

美穗的手真是又細又白~

男樹媽媽和博子在客廳裡聊天。

本人是小樽的實業家壽原先生的宅邸,建於1912年,也是百年歷史,小樽巿指定的歷史建築物。本來是有開放參觀的,每年4月下旬到10月中旬的六丶日2天可以免費參觀,但因為純木造建築維保不易,所以目前已經不開放參觀了。

這棟建築還蠻妙的是它是和洋合併的,和式屋頂和大門,洋式牆壁和煙囱,內部也是,男樹媽媽和博子坐的地方是和室,可是男樹的房間是洋室的。

對了,這房子蓋在坡頂,所以從後院可以俯瞰小樽港,只能說有錢人真懂得享受~

6.小樽巿役所:飾演醫院。女樹因感冒久久不癒,被媽媽和姑丈騙來這裡看病,還有女樹的爸爸也是在這裡過世的(感冒轉肺炎)。然後不得不說女樹的爺爺真的好勇猛,70歲的老人家還可以揹著發燒40度的孫女狂奔到醫院,日本老人身體都好好!不虧是平均壽命最長的民族!

上圖是劇照,下圖是實景。

這是唯一有安排卻沒踩到的點(殘念)。其實不遠,就在小樽駅旁,但是因為爬了很多坡很熱,休息的久了點,肚子又很餓,決定先去吃晚餐,所以只能忍痛放棄了。

7.The glass studio in Otaru:秋葉在神戶的玻璃工作室,本人也是玻璃工作室。

題外話:飾演秋葉的豐川悅司在這之前我只看過他一部作品:跟我說愛我。他演一位聾啞畫家,所以在這之前我沒聽過他聲音,第一次聽到他聲音時,我心想:OMG!他的聲音好奇怪!本以為以他的長相和身高,應該是很有磁性的男低音,結果是男中音(?),害我有點小失望啊~(老子又不靠聲音吃飯,你管我聲音聽起來怎樣!)

8.天狗山第二停車場:神戶的雪山風景都是在這裏拍的,就是電影開場博子躺的那個雪坡。

一開場的這場景超美的呀~那時的美穗多清純,結果現在變慾求不滿的大嬸了...

9.旭展望台:飾演秋葉神戶的玻璃工作室外的夜景。

當然,這裡還是小樽~小樽和神戶同為海港,場景可以互通真方便~不過神戶的夜景還是比較繁華吧,畢竟神戶可是日本三大夜景之一呀!

10.北海道麥酒釀造(株):秋葉和博子討論寄給女樹的信的咖啡廳,也是男樹、博子和秋葉第一次見面的地方。

11.Recent櫻:就是女樹的姑丈帶她們去看的公寓。

12.朝里中學:所有男女樹國中的場景都是在這裏拍的哦!然後在舊日郵作為圖書館場景而擺設的書架,在電影拍攝完畢後,就捐給中學了。

很喜歡這一幕(我好像每一幕都很喜歡?),年少的男樹在圖書館裡倚窗而立,風吹起窗簾讓他忽隱忽現,大嬸的小心肝也跟著砰砰跳了...💞

當年的柏原崇真是超級小鮮肉來著,演完情書後他接拍了惡作劇之吻一砲而紅。他真的很適合演這種沒啥表情的面癱酷男,但也因此而戲路受限吧,惡作劇之吻後作品就少了,現在幾乎沒演出了(好像身體健康狀況不佳也是原因),倒是他弟弟柏原收史雖然長得沒他俊俏(好老套的形容詞),但一直有作品推出,前陣子還在阿淺裡看到他呢~

13.坂邸:飾演女樹的家。電影裡的設定是棟快垮的老房子,所以女樹媽才去看公寓想搬家,但是爺爺不想搬。女樹出生那年,爺爺在庭院裡種了一棵樹,還把樹取名"樹",真是好可愛的爺爺呀~

坂邸本人已在幾年前因火災而全毀了,所以現在只剩劇照可供憑吊了。

( 網上找到的坂邸的介紹:http://www.swan2001.jp/ns020521.html

網上找到的關於火災的報導: http://www.sankei.co.jp/enak/2007/glace/may/kiji/28cinema_loveletter.html 不過都是日文😵😵😵)

下圖是博子和秋葉特別來小樽找女樹,但女樹被媽媽騙去看醫生了,所以沒見著,因此博子蹲在女樹家門前給女樹寫信。

其實我一直很疑惑,博子對男樹始終難以忘懷,身為現任男友的秋葉怎麼能忍受?還陪她來小樽找女樹呢,這男友當的也未免太大氣了!(電影是編出來的,跟它認真的我才奇怪吧!)

14.長橋隧道:飾演男樹在小樽的變成公路的舊家。劇組拍攝時,正是公路剛蓋好通車的前一天。話說列這個點有點多餘啊,應該沒人會瘋狂到跑去國道上踩點拍照吧?拍到照片之前應該會先被車撞死吧?

15.船見坂:這是我自己加上去的,簡介裡沒有。奇怪,公路和十字路口都列上去了,這裏怎麼沒列咧?這裏是電影開頭,郵差騎著歐豆拜給女樹送去博子寫來的第一封信時經過的斜坡。

這個郵差很可愛呀~ 他在追女樹,可是女樹都不理他~ 然後他叫“樹”的時候,我都偷笑,因為日文裡的“樹”和“喜歡”音很像,就覺得導演好像在整他~ 😆😆😆

日文裡的坂就是坡的意思,所以上面還列了斜度。話說小樽的坂超多,我那天起碼爬了4個,簡直把小樽當山在爬了!

然後雖然把它排在最後一個,實際上這是我第一個點~ 也是當天第一個行程~ 一早就來爬坡,我真的好認真哦!

其實應該是在過了這座橋後就可以停下來拍照了。

但是我記錯了又繼續往上爬,然後就爬的太高了... 😧😧😧 這天天氣好好,豔陽高照,我又懶得撐傘所以穿長袖外套,悶的我滿身汗... 但是遠方的日本海真是舒心哪~ 藍藍的天、藍藍的海和亮晃晃的陽光,我暈~

船見坂旁邊的住戶很好心的提醒注意落雪,但是現在是夏天...

最後來張船見坂上紫陽花的照片做ending吧~(我愛拍花)

排行程時覺得自己幾乎把所有的景點都排進去了,但是回來後和案內所拿的簡介一對照,才發現好多都沒去到(是根本不曉得還有這個點)(汗)~

所以15個景點,我只去了5個...😂😂😂 完成度1/3...😅😅😅 哈哈~ 心意有到就好,最重要是心意,是吧~

如果問我這個情書踩點行程好玩嗎?我覺得不是好不好玩的問題,就是一個歐巴桑想回味當年看這部電影的感動吧(為了寫這篇,我還去把情書找來看了3遍😊😊😊)。

長大成人後,我們都看過一些人生的滄桑,經歷一些不如意,覺得有點失望,甚至有點憤世嫉俗了,然後突然發現,原來淡忘在時間裡的青春年少,曾有那麼一個少年笨拙而單純的喜歡著自己...

有些美好不會消失,只是當下沒有發覺,於是在很久以後的某一天突然發覺了,感動的餘韻會更勝當時,因為那是只有在單純的年紀才會發生的單純的美好。

和大家分享,在小樽的這封情書。

景點資訊:有底線的是我有去的部份

1.手宮公園:小樽市手宮2丁目 TEL.0134-32-4111

2.舊日本郵船(株)小樽分店:小樽巿色內3丁目7番8號 TEL.0134-22- 3316

3.小樽運河工藝館:小樽市色内2丁目11番3號 TEL.:0134-22-3233

4.色內十字路口:小樽北方華爾街上小樽郵便局附近

5.舊壽原邸:小樽市東雲町水天宮旁

6.小樽巿役所:小樽市花園2丁目12番1號 TEL.0134-32-4111

7.The Glass Studio in Otaru:小樽市最上2丁目16番16號 TEL.0134-33-9390

8.天狗山第二停車場:小樽市最上2丁目

9.旭展望台:小樽市富岡二丁目

10.北海道麥酒釀造(株):北海道小樽市高島1丁目8番16號 TEL.0134-21-0775

11.Recent櫻:

12.朝里中學:小樽巿新光3丁目7番1號

13.坂邸:小樽市見晴町

14.長橋隧道:在通往余巿的國道5號上

15.船見坂:小樽巿稻穗4丁目,出小樽駅後左轉過三角巿場旁

*劇照來源皆為網路,如有侵權煩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