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島農業大學夕照.JPG

11月28日,邁向新人生的第一天,清早天還沒亮的五點我就起床準備搭飛機。公司幫我訂的是高雄出發、香港轉機的航班,雖然要轉機,還好中轉的等待時間並不長,約莫一小時,正好可以逛逛香港機場的免稅商店,先作功課,看看有什麼可買,回台時就可以採購一番。

第一次自己單獨搭機,是有點小緊張的,因為要轉機。我只在多年前去歐洲遊玩時在香港轉過一次機,但那時是參加旅行社行程,全程導遊安排得好好地,跟本不必擔心,可這次只有我自己,而香港機場又很大,所以讓我有點小擔心會上演機場迷路記。

不過事後證明我顯然是擔心錯方向了,我的烏龍並不是發生在香港機場,而是小港機場。話說到了小港機場,辦好報到、掛好行李,我拖著手提行李和一大包厚重冬衣入關後就直接到登機門旁一邊看書一邊等待登機時刻,警覺性不夠的我邊等還邊想,小港機場還真省,同個登機門又要讓馬航的旅客登機,又要讓港龍的旅客登機,這樣不會很趕嗎?

然後隨著起飛時刻接近,我心裏的警鐘終於開始叮咚作響。不對呀,只剩十五分鐘就要起飛了,哪可能在這短短的十五分鐘內讓旅客登機完畢?這下我肯定自己一定搞錯了,連忙拿出登機證來看,媽呀!我把座位編號當成登機門了!發現自己搞了個大烏龍,老媽立刻抄起行李拔腿狂奔,跑沒一分鐘,就看見迎面來了個可愛的男生,一手拿著對講機、一手拿著旅客名單,嘴裏喊著我的名字,那一刻,好慚愧……

在可愛男生和港龍的地勤人員引導下,我氣喘如牛的跑過半個小港機場,終於趕上飛機,成為最後一個登機旅客。雖然丟臉,但有個意想不到的好處是,隨身行李因此沒過磅,否則免不了又要被加收一條超重費了。

接下來的行程很順利,在香港轉機、青島出境都沒再搞烏龍。至於第一次踏上中國大陸的感想,則是好熱。

行前我的小煩惱是從三十度的南台灣到可以冷到零度的青島,這短短三小時不到的航程衣服該怎麼穿?如果一開始穿毛衣,那我鐵定熱昏在小港機場及香港機場,但穿得太單薄,一下機一個哈啾就得了感冒,出師未捷身先病,那也不好吧?所以後來我決定內穿短袖T恤,外加一件薄羊毛外套,然後帶一件羽絨外套、毛料大衣、毛衣外套、毛帽、兔毛圍巾、手套和一雙厚毛襪到飛機上換,這樣的裝備,我想就算是到西伯利亞還是阿拉斯加,應該也夠了。

事實證明,太夠了!在青島的流亭機場裏排隊等檢疫時,我前面那位貌似中東人的男子毛線帽拉到眼皮上、套頭毛衣拉到鼻樑,整張臉包到只剩眼睛,讓我也覺得很緊張,雖然並不覺得特別冷(註1),還是趕緊把毛料大衣穿上,但是穿不到三分鐘我就後悔了,媽呀,好熱!只好連忙把大衣脫下來。結果在機場內,只消毛衣外套就打發了,就算出了機場,冷風迎面襲來,也只需要把毛料大衣穿上即可,至於羽絨大衣、兔毛圍巾、毛帽和手套,就請它們稍安勿躁了。

至於對青島的第一印象,應該從飛機上說起。在飛機上看見的青島,海面上是一艘艘的貨輪,循著我看不見的航線要到世界各地,然後接近陸地則是規劃整齊的工業區,大片的廠房、筆直而寬敞的道路,還有不斷冒出裊裊白煙的大煙囪,看得出這個城市正在努力以其產出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

出了機場,走入青島市,看見的是另一番面貌。大陸真的不愧為“大”陸,地大的結果是馬路又寬又直,一眼望去,馬路筆直地像是可以直通到世界的盡頭,要不是街道兩旁的建築物,還真有點美國公路電影的錯覺。不過,最令我感到新奇的是路旁商店的招牌,許多招牌都是中/韓文並列,問了來接機的同事才知道,因為地緣關係(朝鮮半島就在山東半島上方)所以青島有很多韓國人,所以韓文招牌應運而生,牙醫、電器、飯館、修車廠……,最多的當然就是餐廳了,畢竟民以食為天嘛!

公司提供的宿舍環境不錯,四周有許多綠地,由我房間的窗戶看出去就是一片小樹林,美中不足的是房子靠近大馬路,窗戶的隔音設計不好,下邊的車流聲及喇叭聲清晰傳來,對住慣安靜地方的我而言,實在是種考驗,得多花點時間學著適應了。此外,還有個小問題困擾著我,不知道青島是不是處在地震帶上?因為我總覺得房子不時會有點小搖晃,起先還以為是自己頭暈,但不可能暈一下午吧?後來才確定是房子在搖,當下我立刻想到汶川大地震裏的豆腐渣工程,我該不會住到豆腐渣大樓吧?

由於我是宿舍裏唯一女生,所以理所當然的擁有一些特權,例如我的房間有View,還有獨立的衛浴設備,不必跟其他人共用,這對我來講當然是更好的安排,這樣要晾貼身衣褲就方便多了。

總之,對青島的第一印象還不錯,接下來就是努力適應這裏的氣候,早日讓工作上手,最重要是認真存錢。奮鬥個幾年,存下一筆錢,然後回台灣買房子當包租婆,呵哥,這是我現階段的目標,希望能早日達成。

註1:後來才知道,此地建築物內都有供暖,二十四小時不間斷。供暖就是由鍋爐將水燒開,然後再透過管道將熱水輸送到建築物內,透過裝在牆上的散熱片將熱氣散發至室內,讓室內維持在怡人的17度C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