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斯菊.JPG
真的是好一陣子沒寫文了。上一篇文還在抱怨公司機車呢,現下機車公司已經被我開除了,創下出社會以來最短就職記錄,只有一年三個月。

至於離職原因就不必詳述了,看過前兩篇抱怨文的應該多少可以意會。其實在我的規劃中,應該是明年領完年終獎金、過完年才要莎呦啦娜的,畢竟今年都已經忍了大半年,實在沒理由放棄年終獎金,尤其就業市場景氣不明,不曉得多久才能找到新工作,年終獎金雖然不多,但也不無小補。

但是俗話說得好,計畫趕不上變化。八月底考完試後,突然一股濃濃的倦怠感襲來。但說突然其實也沒那麼突然,那時公司忙著搬家,老闆為了不影響正常上班時間,東摳西撿的把每天省出來的十五分鐘上班時間整合成一整天,讓大家利用週末來搬家。

這種作法有多惹人譙,往事不堪回首,就不要再自虐了,總之,因為這深深的倦怠感以及一些適時發生的不愉快事件,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讓我決定長痛不如短痛,然後該說是很爽快嗎?總之我終於揮別了這間讓我有諸多不愉快感覺的公司,還記得那天踏出公司大門口時,心情真是輕鬆無比,有種海闊天空的自由感,也覺得既然這種公司都可以熬一年多,相信以後不管到哪家公司,我都可以心無罣礙了。

接下來的一個月,不必上班、不必補習,卻也沒閒著。忙著找工作、寫小說、看小說,每天照樣熬到晚晚才肯上床擺平。也許是做好了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也或許是才失業一個月,總之這個月過得挺寫意,終於可以再提筆寫小說,也能把那些很想看卻沒時間看的小說從頭到尾連續看完(順帶一提,白石一文的一瞬之光,讚!),可以一整天做自己想做的事,人生的幸福莫過於此吧?我甚至還有種如果不必負擔家計的話,就這麼過一輩子也無妨的怠惰想法。

時序進入十月,接到幾通面試電話,其中一家面試完就決定錄取我,但我還在猶豫,一則因為這家公司的上班時間較長,早上八點上班,中午休息一個小時,下午還是五點半下班,無形之中,每天就比別人多上半小時班,而且隔週休,禮拜六不是上半天,是上整天。現在都什麼年代了,竟然還有禮拜六上全天班的公司?既然如此,我幹嘛還投履歷?我的確沒投,是公司在人力銀行搜尋覺得我的經歷符合他們的需求,主動通知我去面試的,我想反正還沒找到工作,去談談也無妨。

雖然上班時間很不人性,但老闆給人感覺還不錯,而且薪水給得夠,離我家也不算遠,十五分鐘內的車程,是可以來試試,如果前天面試的另一個工作沒被錄取的話。

我請老闆給我三天時間考慮。回家後我立刻打電話給另一家公司問面試結果,好消息是初試通過,可以進入複試,壞消息是複試是由董事長親自面談,而董事長人在大陸,要月底才能回來。

月底?現在才十月初耶,到月底還三個禮拜,可是人家只等我三天,這下子可麻煩了。老實說,我心中屬意的是月底複試這間A公司,因為A公司的規模和職位上的想像空間比較大,但我又怕斷然拒絕禮拜六上全天班的B公司後,萬一A公司複試沒過,那不是兩頭空?但我若答應去B公司,之後A公司複試通過,那等於在B公司上沒幾天班就給人家落跑,這樣又很缺德,肯定會被B公司譙在心底,而且還是最難聽那種,業界很小,我可不想留個壞名聲被人打聽(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有機會再提)。

幾經考慮後,我還是決定先去B公司上班。我是這麼想的,給彼此一個機會,因為我可能上了一天班後覺得還是不適合而走人,又或者上工之後發現比我預期中好而留下,總之,不實際試試又怎麼知道?而且最重要是,我上有高堂父母、下有嗷嗷待哺的老犬,別說五斗,三斗米就可以折腰了,所以三天後的早晨,我回了電話,決定去上班。

第一天到新公司報到,早上臨出門前,老媽還很幽默的對咱家兩光女王(我家愛/礙犬)說:姊姊要去努力上班,賺錢回來買西莎給我吃哦!我翻翻白眼,咱家沒心沒肺的兩光女王,出門上班從來沒搖尾相送,每次都是齜牙咧嘴吠我兩聲才心滿意足的放過我,叫我賺錢買西莎給她吃?怎麼她不賺錢買西莎回來給我吃啊?老媽的代答也很絕,她說:如果我吃得下,她願意買回來給我吃。

於是我就這樣開始了每天多上半小時班、隔週禮拜六上全天的新工作,若問我到目前為止工作下來的感想是否與當初的假設相符,我想答案是沒特別期待,所以覺得還可以接受吧?其實出社會多年,我覺得工作都一樣,或者該說,經歷前家貿易公司之後,我學會不要對工作/老闆抱太大期待,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工作,也沒有完美的老闆,就像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一樣。新公司同事都很好相處,老闆夫婦也很客氣,適應上沒太大問題,又是我熟悉的工程業(所以才會主動通知我來面試),如魚得水是太誇張,但得心應手是有的。

但有光就有影、有正就有反。辦公室裏裝了好幾個監視器,讓我頗不習慣,不是怕上班摸魚被逮個正著,而是失去偷挖鼻孔的樂趣;電腦無法上網,並不是要上班時間偷拔菜,我沒那個美國時間,而是要查找一些法規資料沒法查,午餐時間沒法吃飯配網路也很無聊;也許是當初沒預料公司會日漸具規模,沒有預留廁所空間,所以廁所是蓋在辦公室對面,要上廁所還得過馬路,雖然馬路不過一輛汽車寛,但畢竟還是馬路,在公司內要上廁所得過馬路,奇妙吧!

不過我覺得最奇妙是本公司的地理位置,幾乎所有第一次來本公司的人,十個有九個半會迷路,因為本公司位在田中間,所以常常讓人找不到路,不過我這個路痴倒是很神奇的沒迷路,面試那天憑著一張從網路上抄下來的簡圖竟然很順利的找到,虧我還怕找不到路遲到,特地提早半小時出門,結果到達時離面試時間還有十五分鐘。但可不是每個人都如我這般幸運,就連應該最會找路的小黃司機都陣亡在路上,打電話進公司問還是找不到路,最後接電話報路的小姐火大了,因為那時她已經跟小黃司機指點迷津超過五分鐘,她最後當機立斷的叫小黃司機原地立正,她騎車出去接人,才拯救小黃司機與客人於迷途。

至於本公司為什麼會蓋在田中央?因為這塊田是老闆的咩,而且不止蓋公司這塊田是,公司對面那塊田也是,也就是說公司如果繼續茁壯下去,對面還有一大塊田等著,所以老闆,加油吧!不過目前這塊田上既沒工廠也沒波浪起伏的稻浪,有的是一大片黃澄澄的花海,但別誤會,這塊田不是花田,這片花海好像是休耕時農人種來當綠肥的,在這塊田的斜對面也有一塊種滿了波斯菊的田,所以每次去上廁所,我都可以看見這黃粉紫白交錯的花田美景,以及被花朵吸引而來的翩翩蝶影,那真的是心曠神怡啊,可以上班兼賞花的工作,可不是人人都找得到的哦!

金盞菊.JPG

這種鄉下,大部份的人都是住四合院,老闆也不例外,一家子老婆、孩子、父母就住在緊鄰著公司的四合院裏。哇靠!出社會這麼多年,第一次碰上房子不如我家的老闆,這感覺,還真奇妙/詭異?

老闆夫婦好像對物質並不是很追求,車子不是雙B,老闆娘也沒提名牌包,而且他們夫妻倆茹素,也不止老闆夫婦,公司裏有很多人都吃素,影響所及,我中午也開始吃素,一來是因為午休只有一小時,吃便當鐵定來不及,二來是我也不喜歡吃便當,而公司叫的那家素食餐館口味不錯,菜也不油,一份45元的素食便當,份量剛剛好,還可以選五穀飯或白飯,絕對比油膩膩、肉大塊、菜少少的便當營養又健康,所以我這素吃得倒也不算勉強。

既然如此,我就決定在B公司落地生根,把A公司拋到腦後了嗎?這個嘛,請容我賣個關子,下回分解。

波斯菊1.JPG
每天對著這樣的美景,想心情不好也很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