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來台演講,吸引了一萬多人參加,把整個小巨蛋塞得滿滿滿,但還是有一萬多人不得其門而入,安藤忠雄的魅力可見一班。

我也喜歡安藤忠雄的建築,不過還算不上死忠粉絲,只是看熱鬧的門外漢,沒辦法用什麼空間、架構、動線之類的專業術語來分析他的作品。懂得人會說安藤忠雄的建築很有禪意,我只覺得安藤忠雄的建築看似簡單,卻能讓人在簡單之中發現動人之處,找到不同的樂趣,這就是安藤忠雄的厲害之處。簡單的東西人人會做,但要把簡單的東西做到完美則是門藝術,安藤忠雄顯然是箇中翹楚。

安藤忠雄最有名的便是他的清水混凝土工法。混凝土的發明堪稱建築史上的工業革命,建築物從此能更快、更便宜、更容易的蓋好,而混凝土作為結構性的建材,自然無法顯露於外,所以得在混凝土外再貼上磁磚、石材或粉刷油漆方可見人。但安藤忠雄卻可以在看似價廉粗糙的混凝土中發掘出新想法,賦予混凝土新風貌,讓它原本難登大雅之堂的坑疤表面平滑一如大理石,這便是清水混凝土工法。

這就是著名的清水混凝土工法,有人直接稱它為安藤混凝土

本來我一直不明白他是如何辦到的,因為這簡直跟魔術一樣神奇,直到去年底還是今年初,在公視看到一個介紹安藤忠雄作品的節目,終於解了我多年來的疑惑。原來清水混凝土工法的秘訣就在於耐心。

一般的混凝土是由混凝土車灌進模板後,等它乾燥再拆模即可,但安藤忠雄的混凝土是由模板起就不一樣。在台灣,一般的建築工地使用的模板是這一種。


將模板一塊塊釘成牆壁或柱子的形狀,混凝土就是灌進模板之中,待乾燥拆模後,混凝土表面就會留下模板的木頭條紋;安藤忠雄則是使用三夾板來當模板,三夾板薄而柔軟,表面很光滑,所以混凝土乾燥後才能產生光滑平整的表面。

選用三夾板當模板是第一步,灌漿則是第二步。因為三夾板薄而柔軟,所以灌注混凝土時得放慢速度,因為速度太快,會使三夾板爆裂,而灌注混凝土的同時,還得讓工人們拿著長竹竿在模板裏攪動,目的是將混凝土拌得更均勻,同時把空氣打出來,以免有空洞(行話叫蜂窩)或結塊,而且由於這種混凝土比一般混凝土更紮實(有經過工人再拌),所以需要多一倍時間讓混凝土乾燥,這些就是清水混凝土的秘訣了。

建築業是一門跟時間賽跑的行業,因為投入資本大,工期愈長資金成本壓力也愈重,所以要盡快完成盡快出售才能獲利了結,所以我才覺得安藤忠雄的耐心很了不起。他寧願花更多時間灌注混凝土、等待它乾燥,也不願意搶快而犧牲品質,不過他也曾笑著坦誠,當初使用這種工法是因為沒名沒錢,所以沒有更多的預算買磁磚來貼,這樣說來把貼磁磚的工資和時間省下來等混凝土乾燥,應該是更經濟的作法。

接著,我一定要特別介紹安藤忠雄的一件作品,位於日本淡路島的4X4住宅。這間住宅的業主是個中年男子,位於荒涼的海邊,地又很小塊,可用的建築面積才十幾坪,一般的名建築師一定不會接這種小不拉幾的案子,更何況當時已是大師的安藤忠雄,不過他竟然接了,因為他認為完成一個人對家的夢想比賺錢重要。

位於日本淡路島的4X4住宅外觀,是不是很像從海底伸上來的潛望鏡


4X4住宅夜景,孤零零的站在荒涼的海邊

房子當然還是採用安藤忠雄著名的清水混凝土工法,不過老實說,剛看到外觀時,我覺得這房子蓋得很怪,像是切成一半的萬花筒,又像是潛水艇伸出海面探查動靜的潛望鏡,而且清水混凝土工法會呈現混凝土的原色,這種冷調的灰用在公共建築上,會給人一種神秘沈穩的莊重感,但用在住宅上卻會讓人覺得很疏離,所以實在很難讓我有想住進去的感覺。

但是當你來到房子最頂層的鏡頭部份,就會驀然明白安藤忠雄如此設計的原因了。那一大片開闊的海景,將這間小房子的格局瞬間放大放大再放大,那原先令我感到突兀的凸出,原來竟有畫框的作用,將這海天一色的美景框起來,住在這屋子裏,就彷彿住在畫中,而且這幅畫並不是死的,它是會流動的,有時風平浪靜,有時波濤洶湧,隨著四季遞嬗,晴霧陰雨而展現不同風貌,而且如果你大膽點走到畫框的邊緣,還會覺得那海近到彷彿就在腳下。這別緻的設計,讓屋子雖小,視野卻無限遼闊。

比美頂級豪宅的view,大師就是大師!

記得曾有人說過,好的建築是要將大自然帶入室內,而不是破壞大自然,我在安藤忠雄身上,看到身為一名建築師對大自然的尊重,當然也不免要感嘆台灣的建築之醜,就像101,雖然是名師設計(我就不說是誰設計的了,很想知道的請自己去查),但是我問過十個人,有十一個都說它醜。我覺得這就是台灣人的建築迷思之一,要最大、最高,但建築並不是數大便是美,像4X4住宅這樣十幾坪的小建築,在我眼中看來,就比101要有味道幾十倍。

山不在高、水不在深、廟不在大,建築本身如果只是一味追求最高、最大,那麼就算這個建築花了多少錢、能締造多少數字,它還是空洞的;而且在追求最高、最大的過程中,也常常讓人忘了,建築的本質,是要帶給人們更舒適、更便利的空間,結果應該為人打造的建築,最後卻成了人去牽就建築,哎,台灣的建築師們,真該再加加油啊。

以上圖片來自準建築人手扎,要看更多安藤忠雄的建築,請點進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