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第三次來台,電視廣告請來一位名人告訴大家,一輩子至少要看一次貓。我覺得這句話應該改成:一輩子至少要看一次音樂劇,如果不曉得要看哪一部,那就從貓開始吧!

為什麼?因為簡單又豐富。

很多人不敢、不想、不看音樂劇,其中一個理由應該是聽不懂。沒錯,英文的確是一大障礙,用講的都聽不清楚了,更何況配上音樂唱成歌?不是更加聽不清楚嗎?其實這真的是多慮,不是有句話嗎?音樂/舞蹈是世界共通的語言,當你在舞台前坐好,音樂響起,只要一個舉手、一個眼神,就會瞭解演員們想要傳達的意念。如果真的固執的想要知道演員們到底在唱什麼,這次演出主辦單位很貼心的在舞台兩旁都設了字幕,與演員們的演出同步播放哦!不過我覺得與其分心去看字幕,倒不如專心看表演,這樣才會值回票價咩!

貓的簡單在於沒有太複雜的故事。由詩作改編的貓,敍述某個月圓之夜,傑利可貓(Jellicle cats)們群聚等著長老到來,因為今晚要做出著名的傑利可抉擇,選出一隻特別的貓,這隻特別的貓會登上雲霄,獲得重生。而故事就在一隻隻貓兒陸續登場下開展。把蟑螂教成童子軍的甘比貓(Gumbie Cat)、性感狂野的若騰塔格(Rum Tum Tugger)、風華不再的葛莉茲貝拉(Grizabella)、富貴福泰的巴斯特佛瓊斯(Bustopher Jones)、惡名昭彰的小偷雙拍檔蒙哥傑利與藍蓓蒂瑟(Mungojerrie & Rumpelteazer)、娶過至少九個老婆的老戒律伯(Old Deuteronomy)、曾在劇場引領風騷的劇院貓葛斯(The Theatre Cat : Gus)、認真負責的鐵路火車貓史金波旋克斯(Skimbleshanks)、貓界佛地魔麥凱維提(Macavity)、神奇魔幻的密斯塔佛利斯先生(Mr. Mistoffolees),貓劇就是由這些獨特的貓們串連而成。

貓的豐富在於層次分明又毫不突兀的舞蹈和音樂。芭蕾、爵士、搖滾、踢踏和聲樂(應該不只如此,不過我只認得出這幾種),韋伯將這些完全不同的類型,古典與現代,巧妙的融合在一起,調和的彷彿這些音樂和舞蹈本來就該混在一起表演般,在芭蕾與爵士之間、在搖滾與聲樂之間,轉換的渾然天成,只能說他真的是個天才。

接下來,來點現場實況報導。雖然劇要七點半才開演,不過不到七點,演藝廳外就大排長龍了,如果大家參加喜宴時也能這麼準時,新人應該會蠻高興的(扯到哪裏去了?)。七點多,大門打開讓觀眾入場,人雖然多,進場秩序倒是又快又安靜,一進場,一半的人往洗手間衝,一半的人往賣周邊商品的桌子擠。這次演出的周邊商品樣式蠻多的,衣服、鑰匙圈、馬克杯、帽子、手機吊飾……,不過最多人買的還是節目單,幾乎人手一本,節目單除了介紹本次演出的演員和工作人員,還有原始版本的導演、編舞等,首頁是韋伯給台灣觀眾的一封信,對於貓首次南下巡演他感到很高興。嗯,我也很高興哦!能親眼看到貓,真的很高興!

看完周邊商品後就得趕快就座了。台南場次的票雖然沒有全部售完,不過也賣了八成,二、三樓座位全滿。我的位置在三樓中間,由制高點往下看,舞台有點小。我所謂的小不是因為距離遠,所以看起來小,而是以貓劇的演員陣容來看有點小。文化中心的演藝廳設備效果其實很好,規模小了點是它唯一的缺點,市府真該把蓋蚊子館的費用拿來蓋個更好的表演廳,這樣才能邀請大型表演團體來台南表演,對想全力打造台南為文化古都絕對是有加分效果的啦(又扯太遠了)!坐我左手邊的伯伯還帶了望遠鏡來,不過全場只看他用了一次。其實坐遠坐近並不影響觀看表演,不過位子劃在中間倒是有點失算,應該劃旁邊的,因為貓的演出有個特點,就是演員與觀眾的互動,所以演出中,演員會出其不意的從門口跑進觀眾席,這時候如果坐旁邊,就能近距離與演員面對面了說。

開場稍微delay了一下,首演嘛,不過只有一下下,應該不到五分鐘吧。然後燈光轉暗,遠處傳來汽車呼嘯而過的聲音,一隻貓兒在垃圾堆裏閃著戒備的眼神,音樂接著響起,傑利可舞會就此拉開序幕,接下來就無法形容了,就是,那種幸福感,得親自坐在現場才能完全體會。

那麼現場演出究竟與VCD有何不同?燈光音響氣氛不同,這不是廢話嗎?這麼說吧,看VCD時,覺得Memory很動聽,但是現場演唱的Memory則會讓我全身起雞母皮,而且現場演出有很多驚喜,例如中場休息時間貓兒們出來“勾引”台下觀眾、第二幕的Memory,演員們特別獻唱了一小段中文版、劇院貓的回憶裏那幕海盜劇中劇也是VCD裏沒有的,還有更多和台上演員的互動,要掌聲和笑聲,謝幕時,全場持續拍了至少十分鐘以上的掌,手會痛嗎?不會不會,一點都不會,因為實在太精彩了。

至於我最喜歡的一段,是密斯塔佛利斯先生的獨舞,他的舞蹈融合了大部份的芭蕾和小部份的現代(?這我真的不懂),靈活柔軟的肢體,在舞台上跳躍旋轉再跳躍,一圈又一圈,那個立定旋轉(?)一口氣轉了十幾圈,更是搏得滿場觀眾熱烈掌聲,掌聲稍歇,他又調皮的再要一點,逗得大家給了更熱烈的掌聲。還有那件裝了燈炮的小外套,一閃一閃亮晶晶的,真是可愛到讓人想把他帶回家養。獨舞結束準備退場時,我和B兩個開始唸著來了來了,在VCD裏,密斯塔佛利斯先生會以魔術手法“砰”的一聲消失在空中,當然這是後製特效,現場的舞台上不可能這樣表演,所以我們兩個都萬分期待,看這位密斯塔佛利斯先生會以什麼樣的方式退場?只見他緩緩走到舞台前端,高舉左手,比了個優雅的手勢,然然探照燈就跟著他的手勢熄滅,那一刻,全場鴉雀無聲,我們兩個忍不住笑出來,雖然比不上VCD裏炫,但是也很可愛啦!

當然首演都會有些瑕疵,例如因為舞台有點小,使得群舞看來有點侷促、甘比貓表演的踢踏舞,舞鞋敲擊地板的喀噠聲和音樂節奏有點跟不上、若騰塔格的出場也許是急於表現,太放反而效果不好,不過這也可能是我的偏見啦,因為VCD裏的若騰塔格實在太迷人了,低沈性感的音色已經是渾然天成的加分,再加上熟稔練達的肢體動作,隨便甩個尾巴就夠迷死人了。幸而第二幕的若騰塔格就表現的很完美,我想可能是他的音色較高亢,所以唱起搖滾樂味道比較不對吧?不過飾演若騰塔格的演員本人長得蠻像保羅貝特尼(Paul Bettany),這點又加了十分。

以上只是些小缺點,整體來說,算是非常成功的首演,大家又唱又跳,還可以大氣都不喘一聲,這真的是專業!想想要當一位音樂劇演員實在不簡單,要唱跳俱佳,芭蕾算是基本功,還得精通其他舞蹈,更得有一副美妙的歌喉,兩者兼備下才能帶給大家一個難忘的精彩夜晚,而且在舞台上還要會適時帶動現場氣氛,讓台上與台下融為一體,我想這齣劇的演員做到了,難怪Ending時大家掌聲拍到捨不得停,如果可以像點咖啡一樣免費再續一杯,該有多好啊!

參加完傑利可舞會後,嘴裏哼著Mr. Mistoffolees之歌、腳打著拍子,一路輕鬆快意的回家,今晚,我彷彿也化身為傑利可貓了,嗯,回家再把VCD拿出來複習一次,自己續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