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2017了,我還在寫2016夏日北海道(暈~)...

這是系列最後一篇了,用小樽來幫北海道之旅劃句點。雖然它不是最後一天的行程,但是最令我印象深刻,因為走了好多好多路,我肩膀都快垮了~(我不會鐵腿,但很會鐵肩,背包裡塞太多有的沒的了,女人就是愛亂塞啊!)

小樽之旅使用的車票是Welcome Pass裡的札幌-小樽一日來回車票,購票時就要指定好日期,乘車日可無限次的來回札幌和小樽,並且在各停靠站隨意上下車。(但就算是大嬸,也沒辦法當日來回坐十趟還每站都下吧?)

          
發售給外國人的車票都是寫英文,其實我還寧願它寫日文,至少漢字可以猜一下

小樽駅到著~ 車站不大,月台也只有2個,但是熱鬧得很,不虧是知名(芭樂)觀光景點。

          
記得要在車站內的案內所拿一本觀光指南,小樽這本真的編的超用心的

雖然車站外觀很普通(喂!),但是車站內很有風味,天花板下那一排就是小樽著名的煤油燈,不過大白天的有點跟沒沒點一樣(囧)~ 還是要晚上看才有fu~ 但是我當時趕著上車忘了拍(扼腕!)!

          

車站內的海報。那個Otaur的O還設計了根路燈插進去,跟海報中的路燈相襯,好用心!(拍拍手)

          

走廊上的煤油燈,這裡比較暗看得比較清楚,但還是晚上看比較有fu,白天看就是少了點味道。

          

小樽舊鐵道的一部份(但不知是哪一部份,日文苦手),然後上面的鐘是可以敲的,有興趣的可以去敲一下。(我有看到一對日本人夫婦在敲,所以確定是可以敲的)

          

車站旁就是三角巿場,巿場不大,也就短短約200公尺吧,大部份都是賣海鮮丼的,早餐沒吃的可以來這裡補充一下。我是不敢吃生的,所以進去視察一下就出來了😆😆😆~(三角巿場旁的藍色扛棒還寫著超級便宜,但是據本人視察結果,其實也還好,專賣觀光客的呀,不賺你賺誰唄?但是新鮮度應該是沒問題的,而且離車站超近超便利)

          

路旁的繡球花。在本州是梅雨季盛開的繡球花,到北海道就變夏季盛開了,粉紅藍紫真的是有夠漂亮的啦!

          

逛一下三角巿場再回到小樽車站,買好車票準備前往小樽稻荷神社。話說,我真的是不懂搭公車呀,看到大家都在買車票,我本來在排隊,只好又脫隊去買票,買好票重新排隊上了公車,看到它有一個投幣箱,唉,我都想幫自己買串鞭炮來放了...(小白第一名...)

          

其實我也才搭沒幾站就下車了,因為小樽稻荷神社不是個景點呀~公車到不了,從這裡開始就要開啟雙腳萬能模式了!

          

然後這裡都是上坡...

          

從同樣的拍照角度看得出來有多陡吧。(雖然和上面只差5M,看來不多,換算成樓高是一層樓半,這樣就有感覺了吧~)

          

登高的好處就是:視野真正好啊!腳底下是北運河邊一個像火車停車場的地方,停了好幾節火車廂。

          

遠處則是小樽的港灣,遙遠的地平線,多看幾眼都覺得老花眼好多了呀~

          

回首來時路~ 好吧,這樣看起來也沒有很陡... 但走起來還是滿身大汗。

          

又是繡球花,純白的很漂亮,再配上小雛菊,有點歐洲鄉下風~ (我好愛拍繡球花,等下還會看到哦!敬請期待)(沒人期待這個!)

          

江湖傳說,孤狗媒普會把人導航到詭異的地方,我現在就有這種港覺...(這是人家後院的小徑吧?我擅闖民宅了嗎?)

          

這路如果從旁邊跑出一頭熊鬼吼鬼叫,我是一點都不會訝異的...

          

不過路邊的小野花挺美的。

          

終於到了~小樽稻荷神社(擦汗)~

說起來為什麼想要來這裡,是因為行前找資料,亂亂看看到這個點的介紹:小樽完美日落私房路線,(但我是早上來的,我到底是想看什麼!)然後裡面有介紹到這裡是白色之戀(星の金貨)的取景地之一。說起白色之戀,是日劇經典之一呀~想當年,多少少女為阿彩和永井兄弟那段三角戀捶心肝呀~(可是少女轉眼成大嬸,時間真是把殺豬刀...)(是說當年清純可人的酒井法子後來也因醜聞幾乎在演藝圈消聲匿跡了,還有傳言她要轉行當AV女優...)

          

神社到著。雖然看不出來(喂!),但神社已有300多年歷史了,始建是元祿3年(西元1690年),建築是標準的「切妻造」式建築(我也不曉得這啥意思,有興趣的請自行孤狗),幾經改建和遷移,明治42年(西元1909年)時才定居此地。

趕快跟著阿彩的腳步參拜一下,希望我也能遇到一個深情的醫生帥哥~ (想太多)(本神明是管收成的,想五穀豐收可以勉強保佑你一下)

          

稻荷神社必備狐狸~ 然後狐狸一定要圍紅兜... 但你這臉裝可愛不太有說服力呀~

          

雖然神社外觀老舊,但裡面很乾淨整齊。

          

石獅:我望穿秋水哪~ 奈攏嘸郎來參拜~ 

          

來本神社最大好處是:沒有御守和繪馬可買!好省錢,開薰~ (只有大嬸才會覺得買這個很浪費錢吧  🙄🙄🙄)

          

話說包圍神社的這大片綠意是有來頭的哦!是小樽巿的指定保護資產,就是不能隨意砍伐的意思,所以就算是炎炎夏日的七月天,這裏也是很涼爽滴~ 趕快一起來感受穿過樹林的夏日微風吧~ (招手)(剛剛明明還說人家熊出没...)

          

我覺得我拍的比它好看說。(不要臉)

          

離開神社,往運河前進。繡球花又來了~ 這個白繡球超大朵!這戶人家好會種,真想進去請教一下秘訣。

          

證明白繡球很大的比例尺薰衣草。(一點也比不出來好嗎)

          

北運河到著。相較於南運河,北運河非常之冷清,小貓兩三隻,我都替在這裡開餐廳的老闆耽心起來了。

          

北海製罐工廠和旭橋,旭橋橋如其名,可以在這裏以橋為背景拍到很美的日出哦!(小樽觀光情報說的,拍不到別來找我)

記得行前查的資料說,小樽運河比較特別之處在於,別的運河是挖出來的,而小樽運河是填出來的。是將靠海的這一側填土造堤,封成運河,所以運河內的水是鹹的?

不過北運河相較南運河較冷清,我想是因為北運河目前仍在使用(河道內停了很多漁船),所以如果覺得南運河太過吵雜,不仿散步來北運河,享受一下靜謐的小樽運河。

          

小樽運河觀光案內所前的消防犬噗公~ (不要亂翻譯!)

          

噗公的紅領巾好可愛!(而且不覺得噗公側面比較帥嗎?)

          

好多人愛收集的水溝蓋,小樽運河上的是海狸(還是海獺?)

          

由中央橋拍北運河,其實北運河的景致也不輸南運河吧~ 而且更清靜愜意。

          

由中央橋拍南運河。中央橋到淺草橋這段也還算清靜,一過淺草橋,就是觀光客的大本營了。所以當然不用走過去,就在中央橋右轉,往手宮線出發唄~

          

手宮線是北海道第一條鐵道,全日本則是第三條,目前已不再使用,但是仍將鐵軌保留下來,延鐵軌兩側綠化,成為步道。

          
遠方一位拍鐵軌的大叔

沿著鐵道散步是不錯,但一定要小心烏鴉!日本的烏鴉真的很兇!(烏鴉被害人第一手自白)

          

鐵道旁供遊客休息的長椅上有小朋友的畫作。

          

然後我跟你說,這小孩不得了,才12歲這火車畫得這麼逼真,爸爸媽媽要好好栽培哦(語重心長)。

          

因為是從尾巴走過來的,所以大標示牌在這裡。算起來,這手宮線也是百年歷史呢~

          

從手宮線穿到日銀通,就會看到日本銀行舊小樽支店改建而成的金融資料館。無料景點,大推!(大嬸又來了)

          

這大廳很有華麗一族的fu~

日銀小樽支店的主建築師和東京車站是同一位:辰野金吾。建築落成於1912年(又一個百年建築),在2003年改成金融資料館,可以在館內見證日本近代金融史的縮影。

          

大廳挑高10.5M,超級氣派!而且沒有柱子(好吧,我沒拍出來,我的錯,跪),所以看起來更大氣!

          

一億円的紙屑... 

          

還教你鈔票毀損程度能兌換的金額。

          

還有真鈔當見本。(好搞剛)

          

這個不得鳥~ 1000億円的現金哪~ 而且是真鈔,不是報紙切一切捆起來偽裝的!(這樣大咧咧的擺在這裡好嗎?不會有人想來搶嗎?)(它真的沒什麼保全,也沒警衛,感覺很好搶說)(好心動,但不能行動,故鄉的爸爸和媽媽還在等我買武田合利他命回去)

          

然後還可以親手搬一下1億円有多重。(真的蠻重的,我兩手還搬不太起來)

          

然後這個好像是日幣的流通量。(其實也不重要,我亂拍的)

          

出金融資料館後,往界町前進。

          

界町超熱鬧,要逛街來這裡就對了,北一哨子、大正哨子、北菓樓、六花亭、小樽浪漫館...都在這條街上。

          

大正哨子本館。這裡的店家都是老屋改造,所以都很有風味。

          

專賣音樂盒的海鳴樓,觀光客必訪名店之一!

          

某家店的水族缸,裡面的熱帶魚都是用玻璃氣球吊起來的,超特別!(但我還是沒買)

          

因為我不是來逛街的,我要去水天宮,所以要在這裡右轉。

          

但是我覺得"他K諾"壽司實在不起眼,還不如認他對面這家店,門口有隻超級大乳牛!(如果你沒看到乳牛,不是我沒拍到,而是有人正騎在牛上面,把牛遮起來了)

          

要去水天宮,要先過這關:斜度20%的見晴坂。(小樽的坂有夠多)

          

這樣看來也還好。(屁!你來走走看!)

          

終於到了,水天宮。

          

如果是春天,參道兩旁會開滿櫻花,在櫻花樹下野餐一定超棒的,但是現在是夏天,只有我和遠方那兩位阿桑以及一位大叔(找得到你眼睛好,年輕人!)...

          

那我到底來這裡幹嘛?

          

要來這裏眺望小樽港啦!(還有吃點心~)

          

海天一色,舒心~ (&老花眼持續治療中...)

          

連大叔和大嬸都走了,只剩我一個(還有烏鴉)(日本烏鴉為何這麼多!)獨享這份寧靜與悠閒。

          

神社旁的小神社。話說,為何看門犬/狐都要圍紅兜兜呢?

          

休息夠了,準備下坡。這是外人坂,總共有123階,想不開的可以從這裡爬上水天宮。

          

路邊的人家很環保的用保寶特瓶做了風車。

          

今天拜了那麼多宮廟,仙氣也吸的差不多了,是時候重返人間吸點陽氣惹~ (妳黑山老妖膩)

          

"嚕他毆"(LeTAO)的紅茶巧克力~ 果然免錢的最好吃~(大嬸真是夠了!)而且好大氣的給了一整顆!(我也很不客氣的插了就走!)

          

這家的葡萄奶油夾心餅也超好吃!而且只有北海道買得到,有來的千萬別錯過!

          

不過日本人真的很煩,很喜歡搞限定,但是這樣一小袋買來送人倒是還可以,N種口味,一次滿足。

          

超喜歡這種爬滿綠藤的房子。

          

晚餐是前輩推薦的魚真,觀光客不多,價格又便宜,從界町或運河走過來也不遠,然後還在這裡遇到一位大媽請我喝了一杯啤酒~ (謝謝大媽!)

          

夏天就是要吃海膽啊!海膽是我唯一敢吃的生食(非常識貨),這一大盒有2層,我一個人嗑光(血壓和贍固醇今天放假😜😜😜)!其實我本來以為是一層而已,筷子一下才發現有2層... 真不知該說是意外的驚喜還是意外的驚嚇,因為一個人吃這一盒真的是有點多... 吃完我都飽了...

          

這沙拉也超讚,蟹肉、蝦子、章魚、花枝,還有不曉得什麼貝,配上底下滿滿滿的生菜,這一碗再下去,我已經飽到天靈蓋了😂😂😂~

對了,它家沒有中文菜單,我是把我要點的菜名背起來後,指給服務生看的,所以想來這裡吃飯又不會日文的,請一定要事先把菜單研究一下,或者也可以很大氣的跟服務生說:每樣都給我來一盤~(溫馨提醒:但是錢要帶夠哦!)

          

吃飽喝足,回南運河準備拍夜景。時間已過6點,團客走的差不多了,只剩三三兩兩的遊客。然後北海道不虧是北海道,雖然是盛夏,在夕陽餘温下還有22度,但一點也不22度,不穿件薄外套是會冷的。

          

卡好位置,準備等待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什麼啦!)~

          

爬滿綠藤的房子又來了~ (焦點明明是小船!)

          

原來海鷗真的會站在煤油燈上讓人拍照!(最好海鷗是有那麼通人性)

          

華燈初上就是這種氛圍吧~ 向晚的微風和紫色的晚霞,很想坐在運河邊,什麼事都不做,就看著這悠悠河水緩緩流動,當然,如果能再來罐啤酒和炸雞就更完美了😆😆😆~

          

本來是想拍藍色夜幕倒映在運河上,但是今天雲層非常厚,所以河面是黑灰色的(囧)。不過又覺得河面的雲彩有點印象派風格,其實也不錯看啦(自我安慰,拍)~

          

天愈來愈暗,運河畔的煤油燈暖橘的燈光投影在黝暗的水面上幫河面鑲了金邊呢~

          

後來我就決定換座橋。雖然前輩們一致推薦淺草橋是運河最佳拍攝點,但今天老天爺兒不太賞臉,從白天雲層就一直很厚,所以運河一直是黑的... 果然換來中央橋,運河就倒映出藍色了呀~

          

最後一班遊船也靠岸了。

          

久等了,我期待的深藍色夜幕~ 

          

在橋上苦等2小時,就為了這抹藍呀!(拭淚)(其實是我沒想到要等那麼久,可是既然已經等了,只好硬著頭皮等下去了...)

          

再看最後一眼~ 

現在回想起來,我對小樽最美的回憶就是這和夜空同色的運河,以及倒映在河面上的美麗燈光。不同於白日的喧嘩,此時的靜甯也許才是小樽最美的姿態,很高興自己堅持留下來等待,才能有如此美麗的回憶。

          

但是拍完夜景就得手刀衝回車站搭車,然後到月台剩不到1分鐘就要發車了,我還來得及拍車頭,我都開始佩服起自己來了~

小樽,bye-bye,希望還能再見~

          

◎  小樽稱荷神社

 地址:小樽市末広町38番1号

 電話: 0134-22-2591

◎ 日本銀行舊小樽支店金融資料館

      地址:小樽巿色內1-11-16

      電話:0134-21-1111

      網址:http://www3.boj.or.jp/otaru-m/

◎ 水天宮  

      地址:小樽巿相生町 3-1

      電話:0134-22-3495

◎  魚真

      地址:小樽巿稻穗二丁目5-11

      電話:0134-22-0456

      營業時間:周一~周六 12:00 - 14:00、16:00 - 21:30 (最後點餐 21:00),周日定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