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能因為我是台南人的關係,所以我很不會搭公車(但私以為,除了台北人,其他縣巿都很不會搭公車吧?),每次不得已要搭公車,都要再三確認方向對吧?不會錯過下車站吧?弄得自己緊張兮兮的。

但是身為自助旅行愛好者,公車又是最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那怎麼辦?就是除非必要盡量不要搭公車😜😜😜!像我這趟旅程,就只有在小樽搭過一次哦!(挺胸!)(這有什麼好驕傲的!)

所以如果跟我一樣有公車障礙症的,可以參考這個北海道中央巴士推出的一日遊行程,私以為真是公車障礙症患者的一帖良藥呀~除了時間趕了點外(因為要多跑幾個景點,讓旅人覺得值回票價,有得必有失),大致上是蠻滿意的。

我想自助旅行者最不缺的是時間,所以在小樽為了拍深藍色夜景,我可以在運河邊等上2個小時;但自助旅行者最缺的也是時間,為了配合交通工具的運行時間和路線,有時不得不忍痛放棄一些景點。例如今天的行程,因要配合火車及巴士又要一日來回,原本只能洞爺湖或支笏湖二選一,當時選的是支笏湖,沒什麼特別原因,就是離札幌比較近XD~ 後來又讓我找到中央巴士的一日遊行程,不僅能當日來回支笏湖和洞爺湖,而且還包中餐呢,真是好划算呀!(大嬸嘴臉)

也幸好報名了這個行程,因為洞爺湖比支笏湖美多了呀!可惜沒在洞爺湖住一晚,所以沒看到煙火,但是留一點遺憾下次才有理由再來一次,是唄~

要參加中央巴士的行程,可直接在它家官網上報名,有繁中介面非常方便,不過要注意它是行前2個月開始接受預約報名,不要太早報名哦~像我一樣迫不及待報名的結果就是收到一封婉轉的e-mail,請我5月份再預約XD~因為它家系統現在還處理不了~

所以我5月份又預約了一次,預約成功後,會收到預約成功的通知信及報名表,將報名表列印出來,在出發當日比出發時間提前20-30分鐘到ESTA 2樓中央巴士窗口憑報名表繳費換票就行。

          
中央巴士窗口,排隊的人不少,所以一定要提前來排隊,別像我一樣差點來不及,最後還讓工作人員幫我插隊XD~

換好車票後,在原地稍等一下,快到出發時間工作人員就會來舉牌子讓大家follow me~(因為一半以上的參加者都是歪果忍,舉牌子大家都看得懂),人員到齊後工作人員會一起帶下樓乘車。

          

  這就是車票,雖然是巴士,還是會指定座位,上車後就按票上座位入坐即可。  

這個行程是有多國語音導覽的,將耳機插入扶手上的耳機孔,再選擇語言就會開始介紹沿途風光(但是我忘了拍扶手XD)。

這是札幌的母親之河:豐平川,沿著川邊有步道,可供巿民散步丶跑步丶騎腳踏車,好像還有球場,一閃而逝沒來得及看清楚(是說看清楚也不能怎樣,我又不會來打球)。

          

然後因為這條河還有鮭魚會逆流,所以護欄上就用了鮭魚當裝飾。是說有鮭魚逆流這件事有震驚到我,因為台灣的河川只有被盜採砂石和趁著夜黑風高偷偷排污的命啊~~~ (日本的河比較幸福)

          

語音導覽介紹這座山以前是採石場,生產的軟石被用來當建材,小樽運河就是用這裡的石頭蓋滴~

          

1個多小時後,支笏湖默默的到了...

          

天氣陰沈,實在看不出有透明度深達25米...

          

但是湖是真的蠻大的,是4萬多年前火山爆發後形成的破火山口湖,所以這表示我現在正站在火山口上~

          

然後湖的最深處是363米,是日本第2深湖,也是最北邊的不凍湖,就是冬天也不結冰的意思。(但是洞爺湖也說是最北的不凍湖,所以到底是哪個?可以叫它倆去打架,打贏了就是誰嗎?)

          

本來不想搭的遊船... 下車後領隊小姐直接把我們往搭船處帶,我就跟著默默掏錢買票了...

這是可自由參加的自費行程,其實不搭也沒關係滴,是說都跟著大家一起走來了,然後大家都買票要搭,只有我一個不搭也很奇怪,所以最後還是搭了(我臉皮薄咩)。

船底是透明的玻璃船,應該是要讓大家看看水深25米的透明感吧,剛開船時確實可以看到清澈的湖水裡好多魚~

          

這張魚更多,看起來像是鮭魚。(想升火惹~還有鐵叉跟胡椒鹽XD!)

          

然後沒一會兒就烏漆馬黑了XD,所以大家就全跑上來看風景了~

          

天氣太陰,山頂飄的不曉得是霧還是雲?

          

看得出來風也不小吧~(明明是因為船在跑)

          

搭船很無聊只好隨便亂拍...

          

假掰的船尾浪花照XD~

          

終於回來了,右邊那艘就是我們搭的船。觀光客小貓兩三隻,若不是有我們這種團客,生意應該像湖上的風一樣冷颼颼吧~(咻~咻~咻~)(幹嘛還配音!)

          

湖畔的小花倒是開的很漂亮。

          

等嘸人A天鵝...(還是鴨子?)

          

鐵橋上的歐巴桑。

          

希望我老的時候,也有這種願意陪我出門遊山玩水的好閨蜜呀!然後還要記得提醒我吃維骨力😂😂😂~

          

鐵橋下的千歲川,河水比湖水清澈說。鮭魚應該是從這裡逆流進湖裡的吧,所以站在這裡看小魚逆流會變偉人嗎XD?

          

原來這鐵橋是有歷史的,失敬失敬!

          

湖上還可以划獨木舟,但是這種天氣來划獨木舟,只能說興緻真好~

          

鐵橋獨照。這座鐵橋其實還蠻漂亮,橋上的燈造型也很別緻。

          

很多人喜歡蒐集的水溝蓋,但是實在看不懂左上那個圖案,是飛機嗎?還是太空梭?

          

好了,跟支笏湖說bye-bye!要去吃午飯了!

          

休息站補拍一下我們搭乘的巴士,非常醒目的大紅色,保證不會跑錯車XD!車尾還彩繪了北海道的代表風景,今天搭的這台是薰衣草田。

          

洞爺湖到了,跟支笏湖一樣很陰沈... 天氣不熱是很好,但是這麼陰沈的天氣對攝影技術全靠藍天白雲的我實在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

          

洞爺湖中有名的3座小山。觀音島丶中島丶饅頭島,都是火山噴發後形成的。

          

期待已久的午餐時刻~ 安排在湖畔的萬世閣裡用餐,因為不是假日吧(但是暑假呀~),所以整個餐廳只有我們一團,也算包場XD!

然後日本人真的是很貼心(?),像我一個人報名的,就自己一個人一張桌子,免去跟不熟的人同桌的尷尬(其實安排我跟帥哥一桌我不介意的)。然後餐點乍看之下很漂亮,實際上味道普普,炸物因為冷掉了,所以覺得有點膩口,中間和玉子一盤的那塊魚好像是醃過味噌再下去烤的,有點鹹,蛤蜊湯倒是很鮮甜!

          

吃飽後在萬世閣裡散步,看到一張有趣的地圖,畫圖的人應該是採用了誇飾法吧,這洞爺湖比小樽和函館大,已經可以當選世界最大湖了!

          

湖中小山正面。中間的大島上有座博物館可以參觀,不過今天行程沒安排,就是在這裡用中餐而已。

          

沿湖步道有一些簡單的植栽,邊散步邊賞花也是挺愜意滴。

          

一樣乏人問津的天鵝...

          

打卡照...

          

洞爺湖遊船路線,然後我沒把時間和價錢拍下來... 那我到底拍這幹嘛咧?

          

北海道人很奢侈,都把薰衣草拿來當路邊的行道花,而且感覺隨便種種都開的很漂亮。

          

練啞鈴的少女XD!不過這時天終於開始撥雲見藍天了,哦耶!

          

萬世閣裡展示的獨木舟。

          

離集合還有一點時間,就到處亂晃,然後看到一家很昭和的店。

          

這海報,好二秦二林的fu哦~

          

從萬世閣瞬間移動到有珠山XD!這張拍下來就不會忘記自己是幾月幾號來的了,還包了當時的天氣狀況,只能說日本人真的太貼心~

          

開始乘纜車往山頂出發!右下這棟洋風建築是昭和新山玻璃館,有販售一些玻璃藝品。其實有珠山這裡有蠻多地方可以參觀,三松正夫紀念館丶熊牧場丶昭和新山玻璃館,還可以去繞繞昭和新山,不過因為我在山頂花了蠻多時間,所以這些地方一個都沒去~

          

這就是昭和新山,還在冒煙~ 網上查的介紹說這座火山是昭和年間有珠山火山噴發後隆起的,所以取名昭和新山,剛隆起來時是270公尺,因為地殼活動持續進行中,所以也持續長高中,現在已經長到407公尺了(一暝大5吋,有珠山媽媽表示欣慰)。

          

纜車長這樣,搭的人也不少,因為這裡真是眺望洞爺湖的絕佳地點呀!

          

纜車才到一半,景色就已經超棒了!

          

山頂到著!是說工作人員很貼心啊!看到我拿起相機,立馬退後自動清場讓我拍纜車。

          

山上視野果然好,昭和新山變得好小一顆。

          

昭和新山的解說扛棒,它最特別的地方是,它是世上雖一一座私人火山。這故事是這樣滴,話說昭和新山形成是二次大戰末期了,彼時日本已是強弩之末,所以沒人有空管火山爆發多了座小山這種芝麻綠豆事,只有當時負責這一帶的郵局局長三松正夫桑把這事觀測後紀錄下來,而且為了保護這個地質現象及幫助因火山爆發而失去土地的居民,還把這一帶的土地都買下來,因此昭和新山就變成私人擁有的火山了!(給三松爺爺拍拍手!)

          

打卡照。

          

哇哇哇!這景色也太美了吧!和剛剛那陰沈的傢伙是同一個湖嗎?

          

這張更美!(我的攝影技術果然很需要藍天白雲來幫忙呀!)

          

要把這兩大景點放在同一個畫面裡不太容易呀!(沒錢買廣角,擦眼淚~)

          

還可以遠眺內浦灣?(應該是吧?)

          

也還在冒煙的有珠山,但為什麼我覺得很有陽明山的fu咧?

          

有珠山打卡照。

          

凸那一根,總是讓我很想想歪呀!

          

路邊的野花不要採,用相機留在記憶卡裡會是更美好的回憶哦~

          

新買的相機附了個長~鏡頭,所以才可以拍這麼遠,是說這樣遼濶的景色,真是百看不厭哪~

          

陽明山又來惹~

          

從纜車到觀景台的步道上遇見的老爺爺。爺爺年紀雖大,腳力還挺不錯,我們在步道互相甘巴爹了一下,又在展望台see you again~

          

陽明山小油坑XD~(陽明山,你不要再來亂了哦!)

          

男:請妳嫁給我!  女:我不要!

          

拍這張照片時因為逆光看不清楚螢幕,所以也不曉得自己拍了什麼,整理照片時覺得中間這道雲和雲中疑似山頭的黑影,有點點海巿蜃樓的感覺。

          

  有珠山雖然不高,但視野真的無敵好!可能是周邊地勢都很平坦吧!  

          

展望台的周邊地理位置示意圖。老實說,我方向感不好,這種東西我從來沒看懂過... 所以我只是拍心酸的...

          

還是拍花花比較實在,以下是花花4連發~

          


          


          


          

有珠山這裡有2條步道可走,一般都是走到火口原展望台而已(就是石頭地圖的地方),外輪山遊步道因為沒有標時間所以我沒去走,怕趕不回來集合,但同團上來的阿斗情侶有去走了外輪山遊步道,只是不曉得他們有走完還是中途折返?總之如果時間充裕的,可以去走走,這裡的景緻都很好,絕對不會失望的。

          

藍天白雲,看了就是舒爽!

          

最後一撇,要來下山囉!

          

下去的纜車沒啥人,所以輕輕鬆鬆就能在前面拍照。

          

突然覺得湖中小島好近又好大!

          

跟上山的纜車錯身。

          

上山時因人太多沒拍到的玻璃館,外觀是德式(還是英式)風格,不過很可惜的,我下來太晚,就沒時間進去參觀了。

          

再跳一下,瞬間移動到賽羅筒倉展望台(サイロ展望台),這裡是眺望洞爺湖中小島的最佳地點。

小島三連拍~

          


          


          

熊出没XD~

這不是塑像,好像是真的熊做成的標本,好大一隻,站起來比人還高,感覺一巴掌可以把人拍到黏在地上,難怪在野外遇到熊時要趕緊逃命!

          

歸程~

          

  今天的支笏丶洞爺雙湖之旅圓滿完成,還蠻慶幸自己報了這個團,有到洞爺湖一遊,開闊的美景真的讓人覺得心情也開闊了起來,推薦給和我一樣的公車障礙症患者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