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為工作的理想度評分,那我覺得可以用這種評量標準:

1. 錢多事少離家近 → ☆☆☆☆☆,這應該是所有人夢寐以求的極品工作吧!
2. 錢多事少離家遠 → ☆☆☆☆,遠一點也沒關係,重要是錢多!
3. 錢多事多離家近 → ☆☆☆,事情多一點沒關係,重點還是錢要多!
4. 錢多事多離家遠 → ☆☆,為五斗米折腰,就是這意思吧?
5. 錢少事少離家近 → ☆,既然錢少,當然事也要少,離家則是愈近愈好。
6. 錢少事少離家遠 → 景氣不佳、工作難找,忍耐點吧!
7. 錢少事多離家近 → 午餐回家吃,起碼可以省點伙食費。
8. 錢少事多離家遠 →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勞其筋骨,苦其心志,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每天出門上班前,請先覆誦十遍。

當然,一間公司裏,很可能上述工作都有,某人的天堂,也有可能是某人的地獄。就拿我現在工作的這家公司來說吧,我目前應該是處於狀況3的境界,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所以算是雖不滿意,但還能接受;但公司裏幾個擔任業務助理工作的美眉,就是情況8了,薪水少、工時長、離家又遠,但這些都不打緊,最慘是還有個兇神惡煞的主管,說句不誇張的話,我進公司半年來,沒有一天不聽到她吼人的,除非那天她出差不在,而每當這個時刻,我都會慶幸我英文不好,所以只好唸會計。

其實我一直覺得現在服務的這間公司不太厚道,怎麼說呢,就拿老闆很自豪的,公司成立十多年來,年年成長,只有一年虧損這件事來說吧,我總認為這個年年成長、年年賺錢是個假象,因為它賺的錢裏有一部份來自揩員工的油。

怎麼說?讓我解釋一下,本公司號稱責任制,而就我所知,所謂的責任制應該是把工作做完才能下班,換句話說,工作沒做完不準下班,當然公司也不會給加班費,但是相對的,遲到請假也不會扣薪水;而本公司加班不給加班費,但遲到可是要扣薪水的,可是老闆又體恤員工有時真的不是故意要遲到,所以正職員工給了每天十分鐘的彈性,每天遲到十分鐘以內不扣薪,超過此限度,扣一小時薪水,不過每個月遲到累計不可以超過六十分鐘,如果你每天遲到不超過十分鐘,但累計超過六十分鐘,每超過一分鐘要扣五元薪水。

看過如此屎尿規定的公司嗎?老實說,我第一次看到時,當場傻眼,隨後又覺得萬分佩服,如此規定不但省下可觀的加班費,還可藉著遲到扣錢省下固定薪資成本,所以你能說損益表上的本期淨利其中一部份不是來自員工的無私貢獻嗎(雖然是心不甘情不願)?

當然遲到是一種很不好的習慣,可是我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是有羞恥心的,今天我遲到了幾分鐘,一定會多上幾分鐘的班補回來,不會做那種遲到早退佔公司便宜的行為;但顯然老闆不是這麼想,她把員工當成賊,設下層層規定、分分鐘鐘防止員工偷走時薪,如此與員工斤斤計較的態度,老實說,讓我覺得很悲哀。

稍微讀過管理學的人都明白,員工是公司的資產,擁有高素質的人力自然能為公司創造超額盈利;而所謂的高素質,包括員工的學識、能力、向心力等等,就本公司而言,學識、能力這些並不是問題,我覺得問題最大的是員工的向心力。如果一家公司的員工有4/5年資不到一年,我真的不認為這家公司會有多麼美好的前景,最淺顯的原因就是員工年資太短,公司很難推動長期計劃,因為找不到負責的人。

因為找不到負責的人,所以老闆只好跳下來,事畢親躬,這在企業小時尚可行,但企業規模擴大後就不可行了,因為就算老闆再怎麼三頭六臂,也無法面面俱到;而低平均年資代表高流動率,這意謂著公司要花大把時間徵選員工、做職前訓練,而這背後所耗費的時間成本,更是難以估計,我想,這是省下再多加班費也無法彌補的。

可惜在台灣,由其是中小企業老闆,眼裏只看得見能數字化的加班費,看不見無形的人力成本,而且99.99%的老闆又是看員工的加班時數來評估員工的向心力,班加得越多,代表這個員工的向心力愈高;不加班,代表我給你的工作太少,所以你才能早早做完回家,也代表你不願對公司多付出一些,不然為什麼下班時間一到就急著走人?於是加班=效率=成長,變成一種成為定律的迷思,尤其是在本公司。

我還記得剛進公司時,有個晚我2、3星期進公司的女同事,她每天都是下班鈴聲一響就開始收拾桌子,然後打卡下班走人,兩個禮拜後的一個早晨,人事主管把她叫過來,說認為她和公司的文化不太適合,所以要她上班到今天為止,等一下東西收一收就可以離開了。當下我皮立刻繃緊,用200%的拼勁工作,就怕哪天也被叫到桌子前,說覺得我和公司的文化不太適合,東西收一收就可以回家了。

若是在幾年前,遇到如此的僱主,我會不爽自己走人,但現在經濟不景氣,人浮於事,我只好告訴自己,要忍耐點,而這也正是台灣大多數企業主的心態:人還怕沒有?有錢還怕請不到人嗎?人力銀行每週都發佈聳動的數據,多少人失業、一個工作平均有幾個人搶破頭爭取、高學歷=高失業率,甚至還有新聞報導過,有人願意在試用期間不支薪工作,只為了先求卡位。看在眼裏,只覺得這些求職者簡直瘋了,而且就是因為這樣,這些僱主才會有侍無恐的把員工當免洗餐具,用過不好用即丟吧。

正因為平均年資這麼低,以致於我才到公司才不過半年,竟然已經升格成老鳥了,其至連幾位年資比我長的同事也把我當前輩看待,真是讓我啼笑皆非,不過這也讓我更警省。因為這幾位年資比我長的同事之所以會把我當前輩看待,是因為我得到主管的信任,而我的主管正是老闆妹妹。太靠近權利核心,會容易得意忘形而恃寵生驕,然後就會招人妒恨,我可得謹慎拿捏分際,小心避免這種狀況發生才是。

但凡事總有兩面,好的一面與壞的一面,就如同每朵烏雲都鑲了道銀邊一樣。如果換個角度看,能在這樣的公司生存下來,那麼將來無論到任何公司去,也都能遊刃有餘吧?就像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一樣,只要能在惡魔總編的手下熬過一年,就可以任意選擇想待的公司,大展所長了。

只是我也不禁懷疑,能有多少人可以撐過一年?長時間的加班和不怡人的工作氣氛,已經有好幾位新進同事因為身體不堪負荷而遞出辭呈(這一個月內已經有兩個了),而且時間全貢獻給公司,哪來私人生活?公司裏一堆年輕漂亮的美眉,我都懷疑她們怎麼交男友、談戀愛進而結婚生子?

總之,既來之則安之,做好我的工作、領到我該領的薪水,然後每晚睡前祈禱公司至少要撐到我考上會計師為止,到時候,我一定要把老闆叫來好好曉以大義一番,如果老闆聽得進去且願意改善最好,也算是我留給可愛的同事們的禮物;萬一聽不進去,至少也讓她知道了不同的意見,那麼也許有一天,公司真因此發生問題時,也知道怎麼解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