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有則新聞令我覺得很唏噓,就是陳靜文罹患末期胃癌過世的消息,享年六十歲。這則新聞的版面並不大,也許很多人根本沒注意到,就算看到了,也會覺得沒聽過這號人物而略過吧。

那麼陳靜文到底是何許人也?她是經營之神王永慶的長媳,王文洋名媒正娶的妻。當年王文洋留學英國時和她認識,她人如其名,是個喜好藝術的文靜女生,畫得一手好畫,也開過畫展,大王文洋四歲,在王文洋留學異鄉的孤苦日子裏,給了王文洋不少安慰。

老一輩的企業家培養下一代和現在不同。王永慶兄弟那時培養兒子們,是年紀小小就丟到國外當小留學生,想家想媽媽的時候不准回來,因為一回來就出不去了,所以只能一個人咬著牙在異鄉苦撐,可不是住豪宅、開跑車,豪宅裏還有管家伺候的大少爺哦,是樣樣都得自己來的,要學語言、要適應環境、要克服思鄉之情、還要跟上學校進度,在異鄉撞得頭破血流還得自己包紮傷口的。

好不容易學成歸國,也不是天上就會立即掉下一個總經理、CEO還是特助之類的管理職可以做,沒那麼簡單,就算是董事長的兒子,進公司一樣要從工廠裏的小職員慢慢幹起,憑著自己的努力和表現一步步往上爬,是實實在在在磨練的。莫怪乎王文潮和王瑞瑜這些堂兄妹,雖是經營之神王永慶兄弟的子女,家財億貫,但穿著打扮和個性都很樸實。

王文洋當然也是這樣一步一步苦過來的。他在英國和陳靜文相識相戀然後結婚,之後到美國工作一陣子又回台灣進南亞從基層幹起,原本王永慶有意培養他當接班人,但是1995年,王文洋和他在台大碩士班指導的學生呂安妮爆出婚外情,他回家向父親表達希望離婚(但陳靜文罹癌消息傳出之初,他澄清自己從沒提過要離婚),王永慶不准,父子倆因此鬧翻,王文洋就此離開台塑集團遠赴大陸創辦宏仁集團,當然呂安妮始終陪在他身邊,還為他生下一個兒子,好像也快上小學了吧,當然這孩子是非婚生子,因為縱始王文洋和老父鬧得如此之僵,但他身份證上的配偶欄仍是陳靜文。

五月中,陳靜文罹患胃癌的消息一傳出來,許久未見(我猜的)的身份證上的丈夫立刻帶著一雙兒女前往長庚醫院探視,出來時表情凝重;王永慶也親自前往,待了十五分鐘,還老淚縱橫的哭紅了雙眼。

王永慶去探視,是理所當然的,畢竟陳靜文是他唯一承認的長媳,她幫王家守住這長媳之名十二年,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只是不知這苦勞是她自願的,或公公授意而不得不為,又或者兩者都有吧。至於那身份證上的丈夫,我不曉得她在重病之餘見到他心中會作何感想?如果以我的小心眼小肚量,可能會告訴他,不用急,我就快走了,你的狐狸精終於可以扶正了!

但是陳靜文畢竟不是我這種女人,她雖然受過西方教育,但也許是個性、也許是環境,卻讓她成了一個沒有聲音的女人,說好聽一點,是具備傳統婦女美德,但我覺得說白一點,就是身不由已吧。

雖然嫁入豪門是時下許多女性同胞們畢生的心願,從此不愁吃不愁穿,住上億豪宅、排三年隊只為等一只專屬的凱莉包、消費力夠,國際名牌還會包專機免費來接你去巴黎或米蘭大採購,但是買得到一身榮華富貴,卻買不到一個一輩子愛你、保護你,不論健康時、生病時都不離不棄的丈夫,也買不到一個自由健康的身體。黛安娜王妃的故事,曾讓很多女孩的童話夢碎,陳靜文的過世,不曉得是不是也會讓很多抱著麻雀變鳯凰美夢的女孩醒悟?

但最令我唏噓的是看到媒體以”元配”二字稱呼陳靜文。元配,指的是最先婚配的妻子,以元配來稱呼陳靜文,是媒體篤定她過世後,王文洋就會將呂安妮扶正了。所以元配這個字眼,在正室與外遇這兩個稱呼之間,代表著一個女人的夢想能否達成,是寄託在另一個女人的生死上,而呂安妮扶正的夢想能否達成如今看來很簡單,她只要耐心等待陳靜文快點過世就可以了。而就在今天,她終於等到了,在陳靜文的喪鐘敲響的同時,也是呂安妮婚禮鐘聲傳出的開始。

既然如此,也許十二年前,陳靜文就該離婚,因為死守這王文洋之妻之名十二年,只落得個”元配”的新聞標題,不是很可笑、很沒意義嗎?現在也不是帝制時期了,不會有人來為陳靜文的委曲求全與識大體頒發一座貞潔牌坊,只會有人笑她傻,守了這麼多年的頭銜,還不是要叫外頭的狐狸精拿去?

也許男女感情之事,在開始質變之初就得有壯士斷腕的決心,畢竟無論是前妻或亡妻,我覺得至少都比元配好聽。而且我還要在這裏衷心為呂安妮祈禱,祈禱她身體夠健康、手腕更高強,讓王文洋不會在結婚二十年後又遇上另一個呂安妮,讓媒體把元配的稱呼冠到她頭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