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吐下瀉輕微發燒,許久不見的腸胃炎又回來找我了。

說起我的腸胃炎,就像有花粉症的人每年春天都要發作一次一樣,它每隔個兩、三年就要回來找我敍舊一下,讓我又吐又瀉全身無力,最後以掛急診打點滴收場,因此讓娘每次都唸我,早早不去看醫生,都要拖到晚上去掛急診,多花很多錢。

其實我也不想這樣,本來中午拉完又吐完後,真覺得舒服多了,午睡醒來,也覺神清氣爽,肚子咕嚕咕嚕,但不是想拉,是肚子餓了,肚子會餓是好事,表示症狀已經緩解,於是一整天粒米未進的我,趕緊裝了碗飯準備慰勞拉了一天而很空虛的胃腸,誰知道兩口飯下肚,只配了一口洋蔥炒蛋和一口清炒蘆筍而已,整個人又馬上噁心起來,立刻衝到水槽邊大吐特吐,連下午為了補充電解質和水份喝的舒跑也全吐出來了,然後整個嘔吐物都是舒跑的味道,不會酸臭,這算不幸中的大幸嗎?

總之娘一看覺得不行,叫爹飯吃快一點,好載我去看醫生。但我娘是個急性子的人,等不及爹吃完飯,就風馳電掣的載我去市立醫院掛急診了。掛完號,量完血壓和體溫,謢士小姐說可能要等一小時,今晚急診室特別忙;我看也是,等候量體溫和血壓的同時,就看到了三位疑似車禍的病患,還有兩個疑似心藏病的患者,以及一個跌破頭的小朋友。

這次遇到的醫生非常好,問診仔細、態度也親切,回答問題有條不紊,完全不敷衍,沒有那種我才是醫生你懂個屁的神氣貌。開始打點滴後,我讓娘先回家吃飯,待點滴快打完時,我再打電話給她來接我。

打點滴實在是件很無聊的事,我開始想起,怎麼忘了帶本小說來看?又,點滴打在右手不方便,否則還想來寫寫小說。幸好我的無聊沒有多久,對面床的婆婆和剛剛非常nice的醫生馬上上演一齣非常精采的戲給我看。

那位婆婆大約六十多歲年紀吧,本來是面無表情坐在輪椅上,後面則站著一位印傭,點滴打完後,印傭跑去叫護士來,護士來了後,婆婆開始催促起護士:醫生呢?醫生什麼時候來?婆婆的聲音平板、有氣無力,聽起來好像非常嚴重,護士連番安慰:醫生等一下就來了。

醫生果然等一下就來了,問了婆婆幾句:還有哪裏不舒服啊?婆婆抱怨了幾聲:還是全身不舒服。然後喃喃唸著,她神經疏鬆、全身發熱,要醫生再幫她打一針維他命B12。醫生反問:為什麼要打維他命B12?婆婆回答:打了那麼多消炎針,所以想補充個維他命。醫生有點火了:妳今天打的是止痛針,半支消炎針都沒打,不必補充維他命啦!婆婆也不甘示弱:可是我神經疏鬆,全身還是很不舒服。

這就是所謂的醫病關係緊張嗎?我不禁伸直了脖子,以眼睛關心他們。醫生開始唸婆婆,原來這位婆婆是急診室的常客,所謂的常,是每兩天就來報到一次,一次起碼都要待半天以上,打打點滴、領個幾包藥、抱怨幾句神經疏鬆,才心滿意足回家。難怪nice的醫生要火大,不客氣的直指婆浪費健保資源和彼此時間,還影響了其他病人的權益。

接著nice醫生又苦口婆心的勸,說婆婆應該去看門診就好。婆婆理直氣壯的回說:看門診要等很久,太慢了,她痛得快死了。醫生又說:妳這根本不是病,是心理上的問題,最好的做法是去鄉下住一、兩個月,視野開闊、空氣又新鮮,還要請家人多關心一下,不要每次都只有印傭陪著來,家人就算有來,講沒兩句就不見人影。婆婆見醫生愈講愈大聲,終於自己鬆口,答應只要再打一隻小針就回家。

醫生如釋重負回去開藥,婆婆開始在背後抱怨,她也不是很喜歡來啊,但是她病得很嚴重,快死了,很不舒服,也是忍耐了很久才來的,她神經疏鬆,全身都痛,醫生都不會體諒她。婆婆隔壁床,來照顧太太的先生好心安慰她,婆婆一見有人關心,立刻抓緊機會訴苦,從頸椎、膀胱到便秘,不斷強調她有多不舒服、神經疏鬆、全身又熱又痛。

在這位好心先生的安慰,以及幾個關於改善便秘的建議下,婆婆總算心滿意足的讓印傭帶回家。這位好心的先生,你好心有好報,你太太一定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是說,這年頭的醫生真的很難為啊,明明是內科,還要兼個精神科來點心理治療,最無奈是,病人根本不甩,一點也聽不進去,他就是要打針吃藥,執意浪費健保資源,想到自己繳的健保費,有一部份是浪費在像婆婆這種人身上,突然覺得nice醫生的火氣實在發得好。

然後打完點滴回家,娘問:要不要煮點白粥來吃?我想想,搖頭。剛打完點滴,有心理上的補償作用,是以雖然一整天都處於空腹狀態,也還不覺得餓,況且我怕又吐。拉我是不怕,我怕吐,那種違反地心引力,由下往上的感覺實在不好受。於是看了會電視再去洗澡,洗完澡,早早上床去睡覺。是說人真的不能太鐵齒,結果晚上餓醒兩次,熊熊醒來,啊肚子好餓,翻個身,再繼續睡覺,在夢裏自己都覺得,真是好慘,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b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